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房地产估价师 扫码并回复房地产估价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房地产估价师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题 > 正文

房地产估价师考试《案例与分析》练习题下载5

2010-11-03 09:16  来源: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4年新课已开通 开启备考之旅吧

  甲、乙合作投资开发一房地产项目,双方各出资1000万元,经营收益各按50%分成。到项目建成时投资正好用完,销售费用也已预提。项目的总建筑面积10000㎡,售价3000元/㎡,销售税费率为售价的7%.销售过程中,乙拿出一套建筑面积100㎡的房屋送给朋友,向甲提出先挂账,双方结算时再作处理。该项目在短期内销售完成,实际销售费用与预提的销售费用相符,实际回收价款2762.1万元。甲提出本应双方各分得1381.05万元,现因乙拿走一套价值30万元的房屋,故乙实得1351.05万元;乙则认为该套房屋的成本为25万元,故只应从自己的应得收人中扣除12.5万元,自己应分得1368.55万元。若不考虑所得税因素,谁的分配方案合理?为什么?

  答案:

  (1)甲、乙两者的分配方案均不够合理。甲未考虑该套房屋的价值分割,而乙只考虑该套房屋的成本分割,未考虑房屋的利润分割。

  (2)正确的分配方案应该是按50%的分配比例对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开发价值进行分割,则:

  甲应该分得:2762.1÷2+30+2=1396.05万元;

  乙应该分得:2762.1÷2-30÷2=1366.05万元。

  王某于2006年3月10日在郊区发现一栋自己喜欢的别墅并立即购买,购买价格为220万元,当时为办理过户手续委托评估公司对该别墅进行了评估,评估价值为200万元。2006年10月1日,张某因资金紧张,欲将该别墅作为抵押物向银行贷款,银行同意张某贷款申请,但要求对该别墅的抵押价值进行重新评估。

  问:为什么原评估报告不可用?

  答案:

  (1)评估目的不同,估价报告只能为委托方在该目的下提供估价对象的价值依据;评估时点不同,市场可能发生变化,别墅的周围景观也可能发生变化。

  (2)考虑到抵押对象为别墅,其价值量大。而需求市场相对较少,变现能力差,若贷款不能如期偿还,银行存在着很大的变现风险,因此抵押评估的价值可能和原报告的评估结果有很大差异,故需重新评估。

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阅读排行

更多
24年房估新课上线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