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监理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监理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监理工程师《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复习指导(10)

2010-12-23 10:53  来源:  字体:  打印 收藏

  第三章 建设工程质量控制

  (一)建设工程参建各方的质量责任(考核点三1)

  1、这是本章重点之一,无论是质量控制还是质量问题处理,都与质量责任密切相关,所以是应掌握的一个重点。本考核点复习可以《建筑法》第六章和《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第2~5章为依据,并参考“质量控制”教材第一章第六节。

  2、考核可能涉及的主要内容:

  (1)建设单位的质量责任。

  (2)勘察、设计单位的质量责任。

  (3)施工单位的质量责任。

  (4)监理单位的质量责任。

  3对于这部分内容,在参考上述文件熟悉各方质量责任的内容后,重在应用。可参考本书第三部分案例题第三章第一节及附录历年试题中1998年、2000年、2001年的相应试题的案例题去体会如何针对工程问题,应用这方面知识去判断和解决。

  (二)施工准备、施工过程的质量控制(考核点三2)

  1、本考核点应是本章的重点,也是监理工作中所涉及最广、最核心的重点工作内容,复习时主要参考“质量控制”教材第三章第一、二、三节,以及《监理规范》5.2、5.4条款和《施工合同》(示范文本)四(第15~19条)。

  2、考核可能涉及的主要内容:

  (1)施工质量控制的系统过程。

  (2)对施工单位(承包单位、分包单位)的资质审核。

  (3)施工组织设计(质量计划)的审查。

  (4)对现场准备的质量控制 (人、材、机、法、环、测量基准)。

  (5)作业技术准备状态的控制(质量控制点、作业技术交底、进场材料控制、环境控制)。

  (6)施工过程的质量控制(现场巡视、检查、旁站,发现质量问题及影响质量情况的处理,见证取样,重新检验,隐蔽工程检查验收,中间验收)——重点中的重点。

  3、需注意的几点如下(重点):

  (1)进场材料检查的内容及要点。

  (2)现场发现影响质量的情况或质量问题,监理工程师如何处理?责任如何划分?

  (3)重新检验——无论是否经过监理工程师检验,当监理工程师提出重新检验要求时,承包方均应配合。重检结果合格——一切损失由发包方承担。不合格一切损失由承包方承担(包括费用、工期损失)。

  (4)必须实行见证取样的对象及程度(质量教材第三章第三节)。

  (三)工程变更的处理(考核点三3)

  1、本考核点是本章新考点,也是2003版教材中新内容。可参考“质量控制”教材第三章第三节和《施工合同》(示范文本)八(第29、30、31条),以及《监理规范》5.5.4条款。

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阅读排行

更多
课程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