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安全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中级安全工程师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产生法》练习题(18)

2011-01-06 11:32  来源:  字体:  打印

  1.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对煤矿安全措施进行监察时,以下( )行为属于违法行为,应责令其改正。
  A.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
  B.未配备安全生产人员
  C.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
  D.矿长具备相关的安全专业知识
  答案:B
  答题理由:《煤矿安全监察条例》第二十九条 “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发现煤矿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责令限期改正:
  (1)未依法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的;
  (2)未设置安全生产机构或者配备安全生产人员的;
  (3)矿长不具备安全专业知识的;
  (4)特种作业人员未取得资格证书上岗作业的;
  (5)分配职工上岗作业前,未进行安全教育培训的;
  (6)未向职工发放保障安全生产所需的劳动防护用品的。”

  2.根据《煤矿安全监察条例》,煤矿发生事故后,( )煤矿事故调查工作,拒绝接受调查取证、提供有关情况和资料的,由煤矿安全监察机构给予警告,可以并处3万元以上15万元以下的罚款。
  A.不积极开展
  B.阻碍、干涉
  C.逃避
  D.掩盖
  答案:B
  答题理由:《煤矿安全监察条例》第四十六条“煤矿发生事故,阻碍、干涉煤矿事故调查工作,拒绝接受调查取证、提供有关情况和资料的。由煤矿安全监察机构给予警告,可以并处3万元以上15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由煤矿安全监察机构责令停产整顿;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降级直至开除的纪律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3.根据《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后,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组织调查组对事故进行调查。事故调查工作应当自事故发生之日起( )日内完成,并由调查组提出调查报告;遇有特殊情况的,经调查组提出并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机构批准后,可以适当延长时间。
  A.30
  B.50
  C.60
  D.80
  答案:C
  答题理由:《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第十九条“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后,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组织调查组对事故进行调查。事故调查工作应当自事故发生之日起60日内完成,并由调查组提出调查报告;遇有特殊情况的,经调查组提出并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机构批准后,可以适当延长时间。调查报告应当包括依照本规定对有关责任人员追究行政责任或者其他法律责任的意见。”

  4.根据《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规定,不属于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种类的是( )。
  A.罚款
  B.拘留
  C.责令停产整顿
  D.没收全部财产
  答案:D
  答题理由:《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第五条“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的种类:(1)警告;(2)罚款;(3)没收违法所得;(4)责令改正、责令限期改正、责令停止违法行为;(5)责令停产停业整顿、责令停产停业、责令停止建设;(6)拘留;(7)关闭;(8)吊销有关证照;(9)安全生产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行政处罚。”

  5.生产经营单位以下行为中,应给予警告并可处1万元以下罚款的是( )。
  A.未按照规定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的
  B.未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
  C.隐瞒存在的事故隐患以及其他安全问题
  D.未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
  答案:C
  答题理由:《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第三十八条“生产经营单位隐瞒存在的事故隐患以及其他安全问题的,给予警告,可以并处一万元以下的罚款。”

  6.未为从业人员提供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的生产经营单位,经责令限期改正而逾期未改的,应处以( )并可处( )万元以下的罚款。
  A.责令停产停业整顿,5
  B.责令停产停业整顿,3
  C.警告,5
  D.警告,3
  答案:A
  答题理由:《安全生产法》第八十三条;《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 第四十条。

  7.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规定,关于剧毒化学品的储存,下列叙述中不正确的是( )。
  A.必须符合国家标准对安全、消防的要求
  B.实行双人收发、双人保管制度
  C.必须在专用仓库内单独存放
  D.储存单位应当对储存装置每两年进行一次安全评价
  答案:D
  答题理由:《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十七条“生产、储存、使用剧毒化学品的单位,应当对本单位的生产、储存装置每年进行一次安全评价;生产、储存、使用其他危险化学品的单位,应当对本单位的生产、储存装置每两年进行一次安全评价。”

  8.劳动法的核心内容是( )。
  A.调整劳动关系
  B.保护劳动者权益
  C.保护用人单位权益
  D.规范社会秩序
  答案:B
  答题理由:注安《安全生产法及相关法律知识》P96
  《劳动法》的立法目的是为了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调整劳动关系,建立和维护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劳动制度,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9.矿山企业中,粉尘作业点每月检测至少( )次,放射性物质作业点每月检测至少( )次。
  A.2,3
  B.3,2
  C.1,1
  D.3,1
  答案:A
  答题理由::《矿山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十六条:“矿山作业场所空气中的有毒有害物质的浓度,不得超过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矿山企业应当按照国家规定的方法,按照下列要求定期检测:(一)粉尘作业点,每月至少检测两次; (二)三硝基甲苯作业点,每月至少检测一次; (三)放射性物质作业点,每月至少检测三次;”

  10.生产经营单位进行爆破、吊装等危险作业时,没有安排专门人员进行现场安全管理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并可以并处( )。
  A.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B.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C.2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
  D.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
  答案:B
  答题理由:《安全生产法》第三十五条“生产经营单位进行爆破、吊装等危险作业,应当安排专门人员进行现场安全管理,确保操作规程的遵守和安全措施的落实。”

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阅读排行

更多
安全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