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安全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中级安全工程师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1年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管理知识》模拟题8

2011-03-22 11:13  来源:  字体:  打印 收藏

  1 .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考核的内容包括(  )。
  A.安全技术理论和事故案例
  B.有关法律、法规和实际操作
  C.事故案例和实际操作
  D.安全技术理论和实际操作
  答案:D
  解析:本题是对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教育的考查。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考核包括安全技术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技能考核两部分,以实际操作技能考核为主。

  2.下列属于安全现状综合评价报告内容的是(  )。
  A.评价项目的概况
  B.评价程序和评价方法
  C.提出整改措施与建议
  D.事故分析与重大事故模拟
  E.判断系统配套安全设施的有效性
  答案:ABCD
  解析:本题是对安全现状综合评价报告内容的考查。安全现状评价报告的内容:①前言;②评价项目概况;③评价程序和评价方法;④危险性预先分析;⑤危险度与危险指数分析;⑥事故分析与重大事故模拟;⑦对策措施 与建议;⑧评价结论。

  3.根据《安全生产法》第九十六条的规定,把重大危险源解释为(  )。
  A.指长期地或者临时地生产、搬运、使用或者储存危险物品,且危险物品的数量等于或者超过临界量的单元(包括场所和设施)
  B.指长期地或者临时地生产、加工、搬运、使用或者储存危险物品,且危险物品的数量等于或者超过临界量的单元(包括场所和设施)
  C.指长期地或者临时地生产、经营、搬运、使用或者储存危险物品,且危险物品的数量等于或者超过临界量的单元(包括场所和设施)
  D.指长期地或者临时地生产、搬运、使用或者储存危险物品,且危险物品的数量等于或者小于临界量的单元(包括场所和设施)
  答案: A
  解析:本题考察相关生产法条例及重大危险源的定义。《安全生产法》第九十六条的规定,把重大危险源解释为指长期地或者临时地生产、搬运、使用或者储存危险物品,且危险物品的数量等于或者超过临界量的单元(包括场所和设施)。我国国家标准《重大危险源辨识》将重大危险源定义为长期地或临时地生产、加工、搬运、使用或贮存危险物质,且危险物质的数量等于或超过临界量的单元。以上两个规定仅仅相差一个“加工”,切勿混淆。

  4.根据现行法规、标准,主要依据(  )来确定重大危险源。
  A.物质毒性
  B.物质放射性
  C.物质燃烧特性
  D.物质临界量标准
  E.物质爆炸特性
  答案:ACDE
  解析:本题考查重大危险选的辨识基础知识。依据国标《重大危险源辨识》GB 18218- 2000,重大危险源的辨识依据是物质的危险性及其数量,所以选ACDE.由于该标准不适用于核设施和加工放射性物质,故选项B不正确。

  5.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应建立重大危险源宏观监控(  ),实施重大危险源的(  )监控与管理。
  A.信息系统,全面
  B.信息网络,全面
  C.信息系统,宏观
  D.信息网络,宏观
  答案:D
  解析:本题考察重大危险源的监控措施。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应建立重大危险源宏观监控信息网络,实施重大危险源的宏观监控与管理。

  6.监督管理部门应建立重大危险源(  )管理体系。
  A.监督
  B.统一监督
  C.分级监督
  D.专项监督
  答案:C
  解析:本题应该是重大危险源分级监督管理体系。该体系便于针对不同级别的企业确定规范的现场监督方法。督促有关法规的执行,有利于使重大危险源管理规范化、制度化。

  7.生产经营单位对(  )应当登记建档,定期检测、评估、监控,并制订应急预案,告知从业人员和相关人员应当采取的紧急措施。
  A.事故频发场所
  B.重大事故隐患
  C.重大危险源
  D.危险化学品仓库
  答案:C
  解析:《安全生产法》第三十三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对重大危险源应当登记建档,进行定期检测、评估、监控,并制订应急预案……”。

  8.重大危险源控制系统由以下(  )组成。
  A.重大危险源的辨识
  B.重大危险源的评价
  C.重大危险源的管理
  D.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E.重大危险源的报告
  答案:ABCDE
  解析:本题考查重大危险源控制系统的组成内容。重大危险源控制系统包括重大危险源的辨识、重大危险源的评价、重大危险源的管理、事故应急救援预案、重大危险源的报告、工厂选址和土地使用规划、对重大危险源的监察。

  9.生产经营单位应对重大危险源建立实时监控(  ),对危险源对象的安全状况进行实时监控。
  A.信息网络系统
  B.管理系统
  C.网络系统
  D.预警系统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重大危险源实时监控的相关知识的内容。生产经营单位应对重大危险源建立实时的监控预警系统,严密监视那些可能使危险源对象的安全状态向事故临界状态转化的各种参数的变化趋势,及时给出预警信息或应急控制指令,把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10.下列关于预控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
  A.预控的本质是实时风险预控机制,对作业危机或危险状态进行超前性的信息警报
  B.预控技术是应急为主的管理模式
  C.预控技术是将分散、单项的事件处理方式转变为系统、组合的管理体系
  D.预控技术采用将静态的管理模式变为动态的风险管理模式
  答案: B
  解析:本题是对预控技术知识的考查。预控技术的采用能够将事故预防关口前移;将以事故发生后应急为主的管理模式转变为以事前风险态监控、预防为主的管理模式。因此B不正确,是为正确的选项。

 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阅读排行

更多
安全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