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安全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中级安全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考试大纲 > 正文

2011年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大纲修订情况说明

2011-04-12 17:16   来源: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 字体: 打印 收藏

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大纲修订情况说明

  根据安全生产岗位工作实际需要,对《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大纲》(以下简称考试大纲)2008版进行了修订,形成了考试大纲2011版。修订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考试大纲的编写方式有所改变。将考试大纲2008版考查考生了解、熟悉、掌握相关知识的编写方式,改变为考查考生运用相关知识分析、判断、解决安全生产实际问题能力的编写方式。

  二、考试大纲的内容作了适当调整。

  (一)《安全生产法及相关法律知识》科目。“安全生产法律概述”标题修改为“安全生产法律体系”,增加了安全生产标准体系内容;安全生产法律、行政法规部分增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使用有毒物品作业场所劳动保护条例》内容;安全生产部门规章部分删除了《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安全生产检测检验机构管理规定》内容,增加了《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规定》《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作业场所职业危害申报管理办法》《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生产安全事故信息报告和处置办法》《安全评价机构管理规定》《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建设工程消防监督管理规定》内容;删除了“安全生产标准体系及主要标准”部分,将安全生产标准体系有关内容调整至“安全生产法律体系”,安全生产主要标准的有关内容调整至《安全生产管理知识》和《安全生产技术》科目之中。

  (二)《安全生产管理知识》科目。整体结构由11个部分调整为19个部分,对“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的内容进行了合并或重组;增加了“安全生产标准化”、“安全文化”、“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相关方安全管理”的内容,在“重大危险源管理”部分,增加了重大危险源应急救援的内容;删除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内容:“事故应急救援”标题修改为“应急管理”,“事故预警机制”有关内容调整至“应急管理”部分,“职业危害与职业病管理”标题修改为“职业危害预防和管理”。

  (三)《安全生产技术》科目。将“机械电气安全技术”分为“机械安全技术”和“电气安全技术”两部分,并将“安全人机工程”并入“机械安全技术”部分,删除了“安全人机工程”中机械的安全特性及故障诊断技术、机械的可靠性与维修性等内容;在“交通运输安全”部分,增加了对航空安全的要求。

  (四)《安全生产事故案例分析》科目。案例分析内容扩展为5个方面:①危险有害因素辨识、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安全生产检查、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安全评价、职业病危害评价、安全技术措施计划案例分析;②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制定和修订、安全培训、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和相关方管理案例分析;③安全生产许可、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达标、安全文化建设和评价案例分析;④应急体系建设、应急预案的制定和演练、应急准备与响应、应急处置和事后恢复案例分析;⑤生产安全事故的报告、调查、分析和处理、生产安全事故统计分析案例分析。

  有关考试大纲2011版征订发行事宜可与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联系。电话:010-64965024,64913859。

报考指南

安全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20-7月10日

  • 大纲 / 教材

    预计6月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10月26、27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安全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林轩 建筑施工 教材精讲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