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经验分享 > 正文

2011年新版一级建造师教材《建筑工程》变化内容(1)

2011-05-31 09:41   来源: 字体: 打印 收藏

  2011年,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建筑工程专业)大纲及考试用书均出了新版,具体内容相应进行调整。

  主要调整内容经分析汇总后供考生参考:

  1)将“房屋建筑”与“装饰装修工程”合并为“建筑工程”,比如像进度控制、流水施工方法等相同的内容进行合并。

  2)原版中“建筑室内物理环境”偏重于理论,2011版大纲取消;但关于声环境和噪声控制方面的知识点,在“建筑工程职业健康与环境管理”中有所体现。

  3)“建筑装饰装修材料的特性与应用”中,根据各种材料目前使用频率,重新调整该知识点的重要性程度。

  4)“建筑功能材料的特性与应用”,新版中有所加强。

  5)原版中“了解地形图的识读”,知识点过于陈旧,目前行业内,此部分为规划、设计部门责任范围,新版中予以取消。

  6)“地基处理与基础工程施工技术”中,将地下连续墙并入混凝土基础内;同时,扩大了桩基础涵盖的范围;并增加劲钢(管)、钢结构基础的内容。

  7)“主体结构施工技术”中,新增钢混凝土组合结构、网架索膜结构内容。

  8)“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施工技术”中,新增抹灰、涂饰的内容。

  9)“建筑工程质量问题与处理”中,新增节能工程、安装工程质量问题与处理两个方面的内容。

  10)原版中“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统计方法的应用”,与公共科目“项目管理”重复,新版予以取消。

  11)“建筑工程职业健康与环境管理”中,新增绿色建筑与绿色施工方面的内容。

  12)原版“材料采购和ABC分类法的应用”中,采购批量的计算目前行业已不采用,故取消。

  13)“建筑工程施工机械设备管理”,增加大型施工机械设备的生产能力方面内容。

  14)增加“建筑工程劳动力管理”的内容,案例题易涉及此部分内容。

  15)原版中有关“建设土地使用”“房屋拆迁及补偿”方面内容不属于施工企业行为,新版均予以取消。

  16)有关“工程建设重大事故报告和调查程序”,国务院2007年493号文《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下发实施,新版中予以更新,考生应注意。

  17)原版中有关“城市黄线、蓝线、绿线、紫线”等规划方面的内容,在新版中均予以删除。

  18)根据《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GB50325-2010),对原书中相应内容进行更正。

  19)新版“地基基础工程的有关技术标准”中增加《地下防水工程质量验收规范》(GB 50208)、《建筑地基处理技术规范》(JGJ 79)和《建筑基坑支护技术规程》(JGJ 120)三个规范、规程的解读,特别是涉及的强制性条文,考生应重点关注。

  20)新版“建筑工程屋面及装饰装修工程的有关技术标准”中增加《屋面工程质量验收规范》(GB 50207)和《建筑地面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 50209)两个规范的主要内容。

  21)新版中增加《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规范》(GB/T 50326)、《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管理规范》(GB/T 50358)和《建筑施工组织设计规范》(GB/ T50502)的主要内容。

  22)新版增加“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注册执业管理”相关制度的内容。

[下一页]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