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经验分享 > 正文

2011年一级建造师法规题集第一期解析增值部分

2011-05-30 11:56   来源: 字体: 打印 收藏

  法规题集第一期解析增值部分:

  1Z301010 建设工程法律体系

  [1Z301010 答案与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2、答案D:

  在我国法律体系中,根据所调整的社会关系性质不同,可以划分为不同的部门法。部门法又称法律部门,是根据一定标准、原则所制定的同类法律规范的总称。

  3、答案D:

  商法是调整市场经济关系中商人及其商事活动的法律规范的总称。我国采用的是民商合一的立法模式。商法被认为是民法的特别法和组成部分;社会法是调整劳动关系、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称;经济法是调整在国家协调、干预经济运行的过程中发生的经济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称。因此选D.

  5、答案C:

  《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属于社会法;《审计法》属于经济法,只有《合同法》属于民商法。

  7、答案B:

  《统计法》、《预算法》、《土地管理法》都属于经济法,只有《建筑法》属于行政法,因此选B.

  二、多项选择题

  2、答案A、B、C、D:

  行政法规是国家最高行政机关国务院根据宪法和法律就有关执行法律和履行行政管理职权的问题,以及依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特别授权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的总称。其名称后缀多以“条例”形式出现,而E选项《市政公用设施抗灾设防管理规定》属于部门规章,是执行法律或者国务院的行政法规、决定、命令的事项, 其名称可以是“规定”、“办法”和“实施细则”等。

  4、答案A、C、D、E:

  民事商事关系主要是财产关系。民法商法以财产关系为其主要调整对象。因此,民事商事关系也主要表现为财产关系。民事商事关系虽然也有人身关系,但在数量上较少。因此B选项错误。

  1Z301020 建设工程法人制度

  [1Z301020 答案与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B:

  项目经理部为法人派出机构,不具有法人资格。

  3、答案C:

  法人需要独立的经营场所,但对于场所的权属没有具体要求,可以是租赁的,享有合法使用权就可以。因此选项C错误。

  1Z301030 建设工程代理制度

  [1Z301030 答案与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2、答案B:

  法定代理是指根据法律的规定而发生的代理,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监护人是他的法定代理人。同时,法定代理人依照法律的规定行使代理权。

  3、答案D:

  《民法通则》规定,代理人应以被代理人的名义对外实施代理行为,而代理行为的法律后果归属于被代理人;同时规定,依照法律规定或者按照双方当事人约定,应当由本人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不得代理,如结婚、离婚登记等。因此选项A、B、C错误。

  6、答案B:

  委托代理按照被代理人的委托行使代理权。因委托代理中,被代理人是以意思表示的方法将代理权授予代理人的,故又称 “意定代理” 或 “任意代理”。

  8、答案D:

  《民法通则》规定,委托书授权不明的,被代理人应当向第三人承担民事责任,代理人负连带责任。

  二、多项选择题

  1、 答案A、C、E:

  所谓代理,是指代理人在被授予的代理权限范围内,以被代理人的名义与第三人实施法律行为,而行为后果由该被代理人承担的法律制度。代理涉及三方当事人,即被代理人、代理人和代理关系所涉及的第三人。因此选项A、C、E正确。

  1Z301040 建设工程物权制度

  [1Z301040 答案与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5、答案B:

  《物权法》规定,动产物权以占有和交付为公示手段。动产物权的设立和转让,应当依照法律规定交付。动产物权的设立和转让,自交付时发生效力,但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7、答案A:

  地役权属于用益物权,处分权属于所有权范畴,因此选项B、C、D错误。

  二、多项选择题

  1、答案A、C、D、E:

  物权是绝对权。物权的权利人是特定的,义务人是不特定的,且义务内容是不作为,即只要不侵犯物权人行使权利就履行义务。所以,物权是一种绝对权。因此选项B错误。

  1Z301050 建设工程债权制度

  [1Z301050 答案与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D:

  无因管理,是指管理人员和服务人员没有法律上的特定义务,也没有受到他人委托,自觉为他人管理事务或提供服务。无因管理在管理人员或服务人员与受益人之间形成了债的关系。因此选项D正确。

  3、答案C:

  债是特定当事人之间的法律关系。债权人只能向特定的人主张自己的权利,债务人也只需向享有该项权利的特定人履行义务,即债的相对性;而物权的权利人是特定的,义务人是不特定的,且义务内容是不作为,即只要不侵犯物权人行使权利就履行义务。所以,物权是一种绝对权。因此选项C正确。

  6、答案A:

  《民法通则》规定,债是按照合同的约定或者按照法律规定,在当事人之间产生的特定的权利和义务关系,享有权利的人是债权人,负有义务的人是债务人,因此债的主体是特定的,选项A正确。

  二、多项选择题

  3. A、D、E:

  施工合同债是发生在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之间的债。施工合同的义务主要是完成施工任务和支付工程款。对于完成施工任务,建设单位是债权人,施工单位是债务人;对于支付工程款,则相反。

  1Z301060 建设工程知识产权制度

  [1Z301060 答案与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5.答案D:

  在建设工程知识产权侵权的民事责任中,最主要的还是赔偿损失。赔偿损失,是指侵权行为给建设工程知识产权权利人造成财产上的损失时,应当以其财产赔偿对方所蒙受的财产损失。

  7.答案B:

  《专利法》规定,专利权是指权利人在法律规定的期限内,对其发明创造所享有的制造、使用和销售的专有权。

  10.答案C:

  注册商标的有效期为10年,自核准注册之日起计算。但是,商标与其他知识产权的客体不同,往往使用时间越长越有价值。商标的知名度较高往往也是长期使用的结果。因此,注册商标可以无数次提出续展申请,其理论上的有效期是无限的。

  11.答案A:

  选项B、C、D使用权、许可使用权和转让权都属于著作权中的财产权。

  13.答案D:

  注册商标的有效期为10年,自核准注册之日起计算。

  14.答案A:

  自然人的软件著作权,保护期为自然人终生及其死亡后50年,截止于自然人死亡后第50年的12月31日;

  二、 多项选择题

  1. A、C、D、E:

  知识产权在空间上的效力并不是无限的,而要受到地域的限制,其效力只及于确认和保护知识产权的一国法律所能及的地域内。因此选项B错误。

  5. B、D、E:

  专利法保护的对象就是专利权的客体,各国规定各不相同。我国《专利法》保护的是发明创造专利权,并规定发明创造是指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

  8. A、B、C:

  注册商标完全可以转让,同时注册商标的有效期自核准注册之日起计算,而不是申请之日。

  1Z301070 建设工程担保制度

  [1Z301070 答案与解析]

  一、 单项选择题

  1.答案B:

  《担保法》规定,当事人对保证方式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按照连带责任保证承担保证责任。

  4.答案B:

  由于留置是一种比较强烈的担保方式,必须依法行使,不能通过合同约定产生留置权。因此抵押权不能形成法定的留置权。

  7.答案B:

  担保合同是主合同的从合同,主合同无效,担保合同无效。

  二、 多项选择题

  2. A、C:

  按照《担保法》、《物权法》的规定,质押是指债务人或者第三人将其动产或权利移交债权人占有,将该动产或权利作为债权的担保。可见质权是以转移占有为特征。因此质押分为动产质押和权利质押。

  4. A、C:

  按照《担保法》、《物权法》的规定,债权人与债务人协议变更主合同的,应当取得保证人书面同意,未经保证人书面同意的,保证人不再承担保证责任。

  1Z301080 建设工程保险制度

  [1Z301080 答案与解析]

  一、 单项选择题

  1.C:

  保险合同是指投保人与保险人约定保险权利义务关系的协议。投保人是指与保险人订立保险合同,并按照保险合同负有支付保险费义务的人。因此选项C正确。

  4.B:

  建设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颁布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示范文本)》中规定,工程开工前,发包人应当为建设工程办理保险,支付保险费用。

  7.D:

  《建筑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均规定,施工单位应当为施工现场从事危险作业的人员办理意外伤害保险。

  10.A:

  财产保险合同是以财产及其有关利益为保险标的的保险合同。建筑工程一切险和安装工程一切险即为财产保险合同

  二、 多项选择题

  2. A、B、C、D:

  保险事故发生后,依照保险合同请求保险人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时,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应当向保险人提供其所能提供的与确认保险事故的性质、原因、损失程度等有关的证明和资料。当保险事件发生后,更应注意证据收集,有时还需要有关部门的证明。索赔的证据一般包括保单、建设工程合同、事故照片、鉴定报告以及保单中规定的证明文件。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