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经验分享 > 正文

2011年一级建造师港口与航道习题集增值服务(1)

2011-05-30 13:57   来源: 字体: 打印 收藏

全国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辅导

《港口与航道工程管理与实务复习题集》

2011年网上增值服务(1)

  一、关于2011年的新版习题集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规定,2011年修订后的新版“习题集”统一命名为《全国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辅导》(以下简称“辅导”)。

  “辅导”的编制修订是为了帮助参加2011年全国一级建造师(港口与航道工程专业)考试人员的复习和考前培训,加深对考试大纲和考试用书内容的理解和掌握,应参加考试人员和考前培训机构、教师的要求,组织业内有经验的人员编写、修订而成。

  “辅导”根据2011年修订后新版的《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港口与航道工程)科目考试大纲和新修订的《全国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用书(第三版)港口与航道工程管理与实务》的各条目具体内容,编写了相应的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和案例题,并给出了参考答案,力求达到帮助参加考试人员提高应试能力的目的。

  二、编辑“辅导”的目的和作用

  作为建造师考试的根本依据应该是“考试大纲”(以下简称“大纲”)但是, “大纲”又过于原则和宽泛,于是,在“大纲”的指导下,又编写了考试用书。因此,可以理解为:考试用书是“大纲”的具体化,是填充了具体内容的“大纲”,是在“大纲”指导下考试命题的具体依据,也是命题答案的具体所在。“辅导”又是力图将考试用书的内容依据命题的基本要求将之问题化,便于参考人员将看书复习通过“辅导”与考试的模式结合起来。“辅导”中的题目,尽可能模仿几年来考试命题的形式和内容要求,对参考人员在考试前熟悉考卷的题型有一定的帮助。“辅导”中的题目,也是参照了几年来命题的基本模式编辑的,目的是使参考人员结合“辅导”的题目对即将参加的考试预先有所熟悉和适应。特别是“辅导”增值服务中的“模拟试卷”,在题型、题量、内容上,对参考人员有较高的参考价值。

  “辅导”将为未来的题库做些准备工作.

  三、以看书为主,把看书与“辅导”结合起来。

  考试的根本是“大纲”,具体内容是“考试用书”,“辅导”是将书中的考点

  具体化,以试题和试卷的形式出现。

  帮助参考人员从中了解是怎样将书的内容问题化和命题化的,根据“辅导”的命题点分析书中知识点的重点、难点的所在,分析命题中“掌握”、“熟悉”、“了解”的大致比例分配情况,达到突出重点的目的。

  四、将“看书”与“辅导”与历年(已经有2004~2010年6次)的试卷题目结合将三者结合对照分析试卷命题与考试用书的关系,特别是对比6次命题的

  出处,同一个知识点的不同提问,同样的问题在“辅导”中是否还有还有其他问法的变化。

  从6次的考卷中,可以大致看出问题的重点,也即是考试用书和“辅导”内容的重点和命题的倾向性。

  五、对“辅导”要有选择性的浏览,

  不可投入过多的精力,看书仍是根本,否则将是本末倒置了。可以每一类型题目选作部分。

  六、关于“辅导”中的“单选题”、“多选题”和“综合题”

  在练习做这些题目时,除了从考试用书中选取答案之外,要特别留心分析一下对于书的某一部分内容是怎样以“单选题”的形式出现的,而同一内容又是怎样变成了“多选题”的形式出现的,哪些内容易于被命为“单选题”或“多选题”,是否有唯一性。

  “综合题”的所谓综合性大多涉及到哪些方面,是用怎样的所谓背景材料将它们联系起来的,对于“综合题”,建议大家结合“辅导”多看看历年试卷的综合题目。

  七、充分注意“港口与航道工程”的特点,进行复习

  看书用书中对于“港口与航道工程”的特点已经给予了特别的叙述,从根本上来说,主要是施工的环境--海上(水上)的不同,所带来的不同:诸如:结构的不同(无论是重力式、高桩式、板桩式) ;工序的不同;施工装备(船)的不同;接触海水(危害:冻融、锈蚀;波浪;潮汐;水深、高程)的特点;安全问题的特点(海上、防风访台)等等。

  可以说, “港口与航道工程”的特点,必定是本专业考试命题的重点。

  八、怎样对待习题集中的“综合性练习题”?

  在“辅导”的增值服务中,对于一些问题的解析特别是所给出的“综合性练习题”,是在综合分析了历年试卷后,模拟的一份类似“试卷”的练习题,力求在题型、题量、命题的分布上尽可能接近于“试卷”。大家在充分复习的基础上,可以作为自测的目标来做一次实战式的练习,检验自己的复习程度,检查一下作答的时间掌握和分配的合适程度等。

  综合性试题,实质上是利用叙述、某些分析、判断、图式、简单的计算将“考试用书”的有关材料、结构、工艺、环境、管理(质量、进度、合同、成本、安全等)等结合工程实际组合起来的题目,相互之间有独立也有牵连。

  九、注意2011年“辅导”修改较大部分的内容

  2011年“辅导”修改较大的部分是,由于部颁新标准《水运工程质量检验标准》(JTS257-2008)取代了原《港口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JTJ221-98)《港口设备安装工程质量检验标准》(JTJ244-2005)、《航道整治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JTJ314-2004)、《疏浚与吹填工程质量检验标准》(JTJ324-2006)、《船闸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JTJ288-93)和《干船坞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JTJ332-98)等标准,且在条文内容上也有较大修改,因此,本次《习题集》中相应部分的题目,包括“单选题”、“多选题”、“综合题”都按照新标准《水运工程质量检验标准》(JTS257-2008)作了较大的修改。

  此外新增了港口与航道工程工程量清单的组成及工程量清单计价的应用;交通部《港口建设管理规定》和交通部《航道建设管理规定》;一级建造师(港口与航道工程)注册执业管理规定及相关要求(包括执业工程规模标准;执业工程范围;施工管理签章文件目录)等内容。

  十、几个注意重点

  注重工程施工中工艺操作、流程方面的实际问题;注重施工管理中的普遍性、典型性的问题;注重港航工程施工中具有专业性特点的安全问题;注重水运工程强制性条文中规定的内容。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