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经验分享 > 正文

2011年一级建造师矿业工程习题集网上增值服务(1)

2011-05-31 10:30   来源: 字体: 打印 收藏

全国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辅导(2011年版)

《矿业工程管理与实务复习题集》

网上增值服务(1)

  1G411010

  单项选择题

  1.本题答案为B

  施工测量的最终目的就是将图纸上所设计的建(构)筑物的位置、形状、大小及高程,在地面上实地放样、标定,并应满足精度要求。在工程实施之前,有勘察设计的测图网、施工控制网则在测图网的基础上根据工程实际需要,测设建立;有施工控制网后,再进行建(构)筑物轴线等施工测量。因此,测图控制网在先,施工测量控制网在后,最终是施工放样测量。可见,控制网不是对具体建(构)筑物的测量,而是作为提供测量控制点用。控制网也不必整体都按建(构)筑物要求的最高精度测设,可以设立局部网满足个别建构筑物的精度要求;

  控制网在建(构)筑物建成之后,仍要保留移交,供建(构)筑物生产、运行时期使用,矿业工程更是如此,不仅如此,当要确定矿区地面或建构筑物变形、矿井改扩建,仍要利用其进行测量。

  3.本题答案为B

  本题与题1有类似答案。由测量控制网的测设过程可知,控制网和测图网不同,也非对测图网进行验证。因此其控制点不必完全与测图网一致,功能不同,则坐标体系也没有要求一致;当利用原控制网时,两者要求也会不同,但是可以利用其个别测点建立新控制网。

  7.本题答案为D

  本题有的内容已在第一题中解释,需要进一步说明的是,高精度的局部控制网不是通过加密测点完成,也无需整个施工控制网进行加密处理。施工控制网的任务有许多,例如平面控制、高程控制等;控制网的形式也有许多,根据任务、条件、内容而区别。矿井的控制网需要从建立近井点开始,进行井上下联系测量,然后是地面控制网和井下巷道、硐室控制等。本题的题意已经明确是其中一个重要任务,对于例如采用方格网测量时,控制网可以测设建(构)筑物各组成单元的中心线,满足施工放样及其精度要求。

  8.本题答案为C

  控制网的测量精度要考虑既满足施工测量的精度要求,同时还要考虑节省测量工时、合理布局。工程各单元的精度根据结构形式、工程性质有所不同,所以工程整体控制网的精度以及局部单元工程的精度应根据具体情况合理选择,对局部测量精度要求高的建筑物,可以增加局部控制网的精度。所以往往是局部控制网的精度高于整体控制网的精度,而整体控制网没有必要都建成与局部控制网同样的精度,所以整个控制网系统的精度并不一致,也没有必要选择最高要求的精度。故本题答案为C.

  9.本题答案为A

  本题已有解析。强调的是,矿山建设和生产过程中,井口位置、十字中线点、井口之间井巷贯通以及变形观测等的测量都必须根据建立在井口附近的平面控制点和高程控制点来进行,这类控制点被称为近井点和高程控制点,它们是矿山测量基准点。近井点的概念对于矿山测量是特别的,也是非常重要的,包括近井点的埋设要求(第20题),故应予以足够的重视。本题答案为A.

  15.本题答案为D

  这是矿井测量控制网的特点。由于矿井只有在建成后才能将整个井下联系起来,因此,井下的整个测量控制网要等到井下施工完毕后才能完全形成。井下巷道施工测量由控制网在前段巷道施工完成后向前推进,并且以此进行施工测量,掘进完成后再推进导线布设的控制网,如此反复直到系统完成。这与地面工程不同,对于一项地面工程,一般是在控制网完成后进行施工测量。

  23.本题答案为A

  本题应了解高程测量仪器的特点。在有高程差异的地方,当测点距离过大时,高程差异就可能超过标尺范围,不能一次满足测设要求。因此为满足仪器一次测设的要求,要求测点布置有一定的密度。提高高程测量精度于事无补;且距离越大越不易满足一次测设要求.因此答案应为A.

  24. 本题答案为D

  将地面测量系统导入井下的测量工作称为联系测量。导入的内容包括平面系统和高程系统。将地面平面坐标系统传递到井下的测量称平面联系测量,简称定向。将地面高程系统传递到井下的测量称高程联系测量,简称导入高程。这些说法都属于专业术语,其内涵是有一定的定义。所以一不能将术语混淆,二不能将其他不准确的说法来代替。本题符合规定术语含义的是D.

  38.本题答案为B

  常用的测量仪器有经纬仪、水准仪、光电测距仪、全站仪和钢尺等。经纬仪是测量水平角和垂直角的仪器,有光学经纬仪和电子经纬仪;水准仪是测量两点之间高差的仪器,通常适用光学水准仪;钢尺和光电测距仪是测量两点之间距离的仪器;全站仪是集光、机、电为一体的高技术测量仪器,具有水平角、垂直角、距离(斜距、平距)和高差测量的多功能测绘仪器系统。因此,单独的经纬仪不能完成完整(包括角度、长度)的测量工作,常常要附加其他工具或仪器设备。本题答案为B.

  1G411020

  单项选择题

  3.本题答案应为D

  在土方工程中,施工过程最关心的一项内容就是土方施工的难易程度,土质坚硬则挖掘困难。因此在土方工程施工一般按开挖的难易程度(即称为土的坚实程度)将土进行分类。这种分类很实用,应熟悉。

  补充题:

  按土的工程分类方法,一类土的开挖方法是( )。

  A.用锹、锄头挖掘,少许用脚蹬

  B.用锹、锄头挖掘,少许用镐翻松

  C.主要用镐,少许用锹、锄头挖掘,部分用撬棍

  D.整个先用镐、撬棍,后用锹挖掘,部分用楔子及大锤

  本题答案为A

  土的坚实程度是对其开挖的难易程度的评价,关系到选择施工方法,评价工程单价费用、工时的依据,因此施工负责人应做到心中有数。一类土是最松软类土,一般采用锹、锄头,再软的甚至可以用脚蹬挖掘。选项A属于最松软土的挖掘方法,故必选A.再硬点的就要用镐挖掘,此属于二类土(B选项);C、D选项已经需要采用撬棍、大锤等工具,土质更硬。这题的选择就是先应明确“如何分类”,明确“一类土最松软”,就可以判断。

  4.答案应为C

  本题已有解析。要强调的是,黏性土有两个重要的状态指标,即塑性指数与液性指数的不同含义。塑性指数是黏性土本身的成分决定,液性指数反映土含水量的影响。塑性指数越大,表示土处于塑性状态的含水量范围越大;一般,土颗粒能结合的水越多(如,细颗粒黏土成分多),塑性指数越大。土的液性指数是指黏性土的天然含水量和土的塑限的差值与塑性指数之比;液性指数越大,则土中天然含水量越高,土质越软。这不仅是理论上的内容,对于工程上评价土的性质、状态,都是很有用的。

  15.本题答案为A.

  岩层的断裂结构是地层重要的结构形式,其中断层更是其重要内容。断层的要素包括断层面和断层线、交面线、断盘、断距和落差、断层的走向、倾向和倾角等(见15~18题)。其中断盘(即断层面分开的两侧岩体)的分布特征是认识断层性质的主要参数。根据断盘间的关系,可以分断层为正断层、逆断层、平推断层。断距和落差可以判断断层的规模和影响大小,也是重要参数。其他一些参数可以确定断层的几何关系,包括根据断层走向与岩层走向关系的分类(走向断层、倾向断层、斜交断层)。

  不同的断层性质是由不同作用力造成的结果,因此所反映的性质也不同。例如逆断层由平行岩层面方向的最大主作用力的作用形成,断层面在受挤压时发生剪切破坏,具有逆断层周围岩石会比较破碎,而其透水性可能较低等性质,这些对于地下巷道稳定等问题的分析都是很重要的。

  31.本题答案为B.

  矿山生产、建设过程中必须具备的主要图纸,称为基本矿图。它是反映矿山生产建设总体面貌,作为永久技术档案保存,并用以编制其他生产用图的主要图纸。注意本题的题意是指生产、建设都必须需要的图纸。矿业工程的基本矿图一部分由设计单位提供,一部分由施工单位提供,它同时将成为生产单位安排生产的重要依据,这是矿业工程项目的一个重要特点。本题答案应为B.

  32.本题答案为C

  全面反映井田范围内地物、地貌及地表等地质特征的综合性图纸是井田地形地质图;它是具有地质、地形图性质的图纸,虽然也有一定的工程内容,但不同于一般以工程内容为主的工程图纸。它是矿业工程重要的基本图纸。

  反映工业场地范围内生产系统、生活设施和其他自然要素的综合性图纸是工业场地平面图;井底车场图是反映开出水平井底车场的巷道与硐室的位置分布以及通风、排水和各种管线布置系统的综合性图纸;采掘工程平面图是反映采掘工程活动和地质特征的综合性图纸;反映地面的地形、地物、地貌和井下采掘工程之间的空间位置关系的图纸是井上下对照图;反映矿井某一开采水平内主要巷道布置和地质特征的综合性图纸,称为主要巷道平面图;反映井筒装备、井筒施工和井筒穿越岩层地质特征的综合性图纸称为井筒断面图;反映井筒和各种重要建筑物免受采动影响所规定的矿层开采边界的综合性图纸,称为主要保护矿柱图。这些图纸均为基本矿图。

  1G412010

  单项选择题

  7.本题答案应为C

  坍落度是评价混凝土和易性的专门指标,和易性不仅是流动性或者是黏聚性(粘结度)的内容,还包括保水性的要求,所以单独的流动性及粘结度它们均不能作为和易性的指标,含义不等,也不全面。故本题的正确选项应为C.坍落度是混凝土的施工性能要求,达不到设计坍落度要求的混凝土,是不合格的混凝土,应重新配置或者退货(商品混凝土)。坍落度达不到设计要求将影响混凝土的施工质量,如混凝土分布不均匀、有严重的蜂窝麻面,甚至混凝土强度达不到设计要求等。所以它虽然不是强度指标,但对施工质量的影响相当大,应予以充分重视。

  13.本题答案应为A

  本题已有解析。要强调的是其体积变形对于混凝土质量有重要影响。收缩变形、干缩变形、温度变形这三种变形有时是交叉在一起的。对于大体积混凝土,体积变形造成对混凝土质量的影响更为严重。由于混凝土水化反应放热量大,且会有较大的不均匀性,所以容易引起较大的不均匀温度变形,这种变形的不均匀性是造成混凝土开裂和出现裂缝的主要原因,影响混凝土质量。因为有干缩变形,所以要求对混凝土有充分的养护,避免过早失水。避免大体积混凝土不均匀收缩的方法,一般应采取一定的技术措施,包括延长养护时间,减轻对混凝土的约束程度,设置施工缝等,可参见413000的部分。

  18.本题答案应为C

  水灰比是混凝土配合比的重要指标,也是混凝土知识的一个重要概念,因为它是影响混凝土强度的关键因素,对和易性也有重要影响。虽然含砂率对混凝土的和易性也有重要影响,对强度也会有影响,但是比较而言,更重要的是水灰比。至于选项B、D,尚无此专门概念,因此本题答案更合理的是C.

  施工中为保证混凝土的强度等级符合要求,应该非常关注水灰比的正确性。例如,当天气原因使砂、石含水量变化时,必须修正混凝土用水量;有时混凝土流动性差、施工困难时,千万不能随意往混凝土拌合料中加水;这时虽然施工方便,却可能在若干天后会出现因强度不合格而被要求重新浇筑混凝土的情况。

  19.本题答案应为A

  水泥是一种经过烧炼、拌合后生成的水硬性材料,由水泥熟料、石膏和磨细的混合材料构成。因此其性能主要应由其烧炼后的熟料成分和烧炼的质量等因素所决定。水泥的生料或水泥的原料等说法,通常都是指水泥生料,没有考虑烧炼的作用和影响,所以应选择A选项。例如,当水泥安定性不合格,会使混凝土开裂,这主要是在水泥熟料中有游离的氧化钙和氧化镁或掺入石膏过量而造成的。即使水泥的原料合理,并不能保证水泥的安定性就合格。

  补充题

  水化热最大的常用水泥是( )。

  A. 普通水泥 B. 硅酸盐水泥 C. 矿渣水泥 D. 火山灰水泥

  本题答案应为B.

  水泥的名称以成分命名。这四种水泥都属于硅酸盐类(以硅酸钙为主)水泥,它们的区别就在于掺或不掺有混合材料,硅酸盐水泥又称为纯熟料硅酸盐水泥,是在硅酸盐水泥熟料中加入适量石膏;普通水泥由硅酸盐水泥熟料掺加少量混合材料和适量石膏;矿渣水泥的混合料是粒化高炉矿渣。由此可见,硅酸盐水泥的“质量”要较高;因此,它硬化快、强度高、水化热高、耐腐蚀差,根据这些特性就可以分别出它们的用途和特长。要注意的是硅酸盐水泥与普通硅酸盐水泥(简称普通水泥)容易搞混,两者是不同的两种水泥,所以题目中没有用普通硅酸盐的名称。

  1G413010

  单项选择题

  15. 本题答案应为B

  本题已有解析。要强调的是,混凝土的特点是受压能力高而抗拉强度低,因此,利用钢筋的抗拉能力,可以帮助混凝土克服这一缺陷。不仅如此,当混凝土最危险内应力达到其抗压强度时,应使钢筋的抗拉能力也已经充分发挥,这时的材料能力才没有浪费是最合适的。所以实际配筋时总是采用这一原则。

  补充题

  梁的主要受力钢筋布置在( )是不合理的。

  A. 梁的顶部 B. 梁的下部 C. 支座附近 D. 柱子附近

  本题答案应为A

  上面的题已经说明A不合理的原因。而主要受力钢筋需要布置在支座或者柱子附近,是因为梁在支座处受到支座反力的影响,使梁在支座附近斜截面形成较大的剪力。设置梁的弯起钢筋和箍筋,就是考虑梁在这里的抗剪能力。抗剪的弯起钢筋也是梁的主要受力钢筋。

  1G413020

  单项选择题

  10. 本题答案应为D

  由于混凝土凝结过程中的热量问题,容易在混凝土硬结过程中形成温度应力。对于大体积混凝土,因为释放的热量多,较大的温度应力就会使混凝土形成温度变形裂缝,成为大体积混凝土的主要问题。对于所有混凝土,都必须尽量要求做到施工连续性(选项A),要求施工分层浇注(B),以及选择合理的浇注顺序(C)也非大体积混凝土的专门采取的措施(虽然充分注意这些也对控制温度裂缝是有益的);而从题意看,避免温度变形裂缝应是大体积混凝土施工质量的一个关键问题。因此本题更合适的答案应为D.

  1G414010

  单项选择题

  6.答案应为D

  边坡坡度以其高度(H)与底宽度(B)之比表示,即:

  本题中边坡坡度=tan60°=1.732.本题的含义在于考核坡度的概念。高度为10m的基坑,当坡度为1﹕0.2时,底宽就是2m.当坡度改变时,根据坡度的概念就可以计算节省或超出的挖方量。

  29.答案应为B.

  轻型井点是沿基坑四周以一定间距埋入直径较细的井点管至地下含水层内,井点管的上端通过弯联管与总管相连接,利用抽水设备将地下水从井点管内不断抽出,使基坑范围内的原有地下水位降至坑底以下,并维持到基础施工完毕并回填土为止。其系统由管路系统和抽水设备构成,其中管路系统包括滤管、井管和总管。

  轻型井点的特点就是利用泵房的设备集中抽水,喷射井点也与此类似;管井井点则是各井单独抽水,这样就可以区分它们间的区别。题目A、C、D的选项都有油管,是很明显的不合适项,因此也容易获得正确答案,如果能够区别选项背景的特点、要点,对于较难的选项,则也会变得容易的。

  1G414020

  单项选择题

  17.答案应为A.

  根据桩在土中受力情况不同,可分为端承桩和摩擦桩。摩擦桩是完全设置在软弱土层一定深度的桩,主要由桩侧的摩阻力承担;端承桩是使桩端达到硬土层或岩层,主要靠桩端反力支承(16题答案)。当在软弱土层下面有比较稳定的土层时,这时为保证桩的承力条件,也可以利用底层土的承力条件,选择以摩擦为主,同时也利用桩端的支撑条件,成为介于两者之间且以摩擦为主的端承摩擦桩;反之亦然,则就是摩擦端承桩。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