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经验分享 > 正文

2011年一级建造师《公路工程》考试用书网上增值服务(2)

2011-07-07 14:55   来源: 字体: 打印 收藏

全国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用书(第三版)

公路工程管理与实务

2011年网上增值服务(2)

重点难点解析

  新旧大纲和教材的对比

  (1)将原考试大纲中第二章中相关施工技术方面的内容全部合并到第一章中,弱化或删除了纯理论的内容。在第一章还增加了施工测量技术方面的内容。

  (2)删除描述内容多,但不易命题或者对项目经理不做更高要求的内容,而突出和强化现场管理内容,如删除施工机械性能方面内容,增加施工准备阶段、施工阶段和施工竣工阶段的现场管理内容,增加临时工程、安全专项方案与应急救援预案及特种设备安全控制等内容。第二章还增加了公路工程施工招标投标管理内容。

  (3) 法律法规方面的修订主要将原考试大纲中有关法律法规的书名号去掉,而且涉及到的具体法律法规将不作为条目出现,只在新大纲中作笼统的说明,使新大纲相关内容可以长时间保持不变;更新了法律法规、技术规范相关内容,增加了公路工程建造师相关规定内容。

  (4) 将原考试大纲中不合理的施工工序章节进行调整或合并,将原考试大纲中不规范用语进行更正或统一,使修订后的考试大纲结构更加合理,内容更加丰富,专业术语和用语措辞更加准确和贴切,文理和思路更加清晰。

  总之,调整后的大纲和教材内容更加丰富、完善,与工程实践结合更加紧密,提高了对建造师的要求。

  1B410000  公路工程技术

  1B411000  路基工程

  1B411010  路基施工技术

  1B411011  掌握路基类型

  1、一般路基的干湿包括的类型及路基干湿类型划分的依据及方法。

  答:路基的干湿类型表示路基在最不利季节的干湿状态,划分为干燥、中湿、潮湿和过湿四类。原有公路路基土的干湿类型,可以根据路基的分界相对含水量或分界稠度划分;新建公路路基的干湿类型可用路基临界高度来判别。高速公路应使路基处于干燥或中湿状态。

  2、公路路基的特殊路基类型。

  答:公路路基有软土地区路基,滑坡地段路基,岩坍与岩堆地段路基,泥石流地区路基,岩溶地区路基,多年冻土地区路基,黄土地区路基,膨胀土地区路基,盐渍土地区路基,沙漠地区路基,雪害地段路基,涎流冰地段路基等特殊路基类型。它们对公路的稳定、耐久都会造成不利影响。例如在软土地基上修建公路时,容易产生路堤失稳或沉降过大;岩溶溶洞顶板坍塌引起的路基下沉和破坏,岩溶地面坍塌破坏路基稳定性,反复泉与间歇泉浸泡路基基底,引起路基沉陷、坍塌或冒浆;雪害地段风吹雪可阻断交通,埋没车辆等。

  1B411012  掌握原地基处理的原则和要求

  1、对原地基的处理应遵循的原则。

  答:对原地基的处理应遵循下列处理原则:原地基处理应按照设计要求精心施工,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原则下,因地制宜,合理利用当地材料和工业废料。原地基处理除执行施工技术规范的规定外,还应符合国家及部颁有关标准、规范规定,遵守国家有关法规。原地基处理应节约用地,保护耕地和农田水利设施,保护生态环境。

  2、路基施工前对原地基处理的要求。

  答:路基施工前对原地基有如下六点主要处理要求:路基用地范围内的树木、灌木丛等均应在施工前砍伐或移植清理,砍伐的树木应移置于路基用地之外,进行妥善处理;路堤修筑范围内,原地面的坑、洞、墓穴等,应用原地土或砂性土回填,并按规定进行压实;原地基为耕地或松土时,应先清除有机土、种植土、草皮等,清除深度应达到设计要求,一般不小于15cm,平整后按规定要求压实;基底原状土的强度不符合要求时,应进行换填,换填深度应不小于30cm.并予以分层压实到规定要求;基底应在填筑前进行压实。高速公路、一级公路、二级公路路堤基底的压实度应符合原设计要求,当路堤填土高度小于路床厚度(80cm)时,基底的压实度不宜小于路床的压实度标准;当路堤基底横坡陡于1:5时,基底坡面应挖成台阶,台阶宽度不小于1m,并予以夯实。

  1B411013  掌握路堤填料的选择与填筑方式

  1、对路堤填料的选择主要考虑的因素。较好的路基填料的选择。

  答:用于公路路基的填料要求挖取方便,压实容易,强度高,水稳定性好。其中强度要求是按CBR值确定,应通过取土试验确定填料最小强度和最大粒径。

  巨粒土,级配良好的砾石混合料是较好的路基填料;石质土,如碎(砾)石土,砂土质碎(砾)石及碎(砾)石砂(粉粒或黏土),粗粒土中的粗、细粉质砂土,细粒土中的轻、重粉质黏土都具有较高的强度和足够的水稳定性,属于较好的路基填料。

  2、土方路堤填筑常用机械,并比较横向填筑法和联合填筑法的特点。

  答:土方路堤填筑常用的机械有推土机、铲运机、平地机、挖掘机、装载机等。

  横向填筑法的特点是:从路基一端或两端按横断面全高逐步推进填筑。填土过厚,不易压实。仅用于无法自下而上填筑的深谷、陡坡、断岩、泥沼等机械无法进场的路堤。

  联合填筑法的特点是:路堤下层用横向填筑而上层用水平分层填筑。适用于因地形限制或填筑堤身较高,不宜采用水平分层法或横向填筑法自始至终进行填筑的情况。单机或多机作业均可,一般沿线路分段进行,每段距离以20~40m为宜,多在地势平坦,或两侧有可利用的山地土场的场合采用。

  3、填石路基有哪些填筑方法。冲击压实法的特点。

  答:填筑方法有竖向填筑法(倾填法)、分层压实法(碾压法)、冲击压实法和强力夯实法。

  冲击压实法是利用冲击压实机的冲击碾周期性大振幅低频率地对路基填料进行冲击,压密填方。它具有分层法连续性的优点,又具有强力夯实法压实厚度深的优点。缺点是在周围有建筑物时,使用受到限制。

  4、高填方路堤的填筑施工。

  答:水田或常年积水地带,用细粒土填筑路堤高度在6m以上,其他地带填土或填石路堤高度在20m以上时,称为高填方路堤。高填方路堤应采用分层填筑、分层压实的方法施工,每层填筑厚度根据所采用的填料决定。如果填料来源不同,性质相差较大时,不应分段或纵向分幅填筑。位于浸水路段的高填方路堤应采用水稳定性较高及渗水性好的填料,边坡比不宜小于1:2,避免边坡失稳。

  1B411014  掌握挖方路基施工技术

  1、选择路堑开挖方法的依据,并比较单层横向全宽挖掘法和多层横向全宽挖掘法。

  答:路堑的开挖方法根据路堑深度、纵向长短及现场施工条件而决定。

  单层横向全宽挖掘法和多层纵向全宽挖掘法的区别是:

  单层横向全宽挖掘法是从开挖路堑的一端或两端按断面全宽一次性挖到设计标高,逐渐向纵深挖掘,挖出的土方一般都是向两侧运送。该方法适用于挖掘浅且短的路堑。而多层横向全宽挖掘法是从开挖路堑的一端或两端按断面分层挖到设计标高,适用于挖掘深且短的路堑。

  2、纵向挖掘施工方法及适用性。

  答:纵向挖掘具体方法有分层纵挖法、通道纵挖法、分段纵挖法。分层纵挖法适用于较长的路堑开挖;通道纵挖法适用于较长、较深、两端地面纵坡较小的路堑开挖;分段纵挖法适用于过长,弃土运距过远,一侧堑壁较薄的傍山路堑开挖。

  3、石质路堑开挖施工。

  答:在开挖程序确定之后,根据岩石条件、开挖尺寸、工程量和施工技术要求,通过方案比较拟定合理的方式。其基本要求是:(1)保证开挖质量和施工安全;(2)符合施工工期和开挖强度的要求;(3)有利于维护岩体完整和边坡稳定性;(4)可以充分发挥施工机械的生产能力;(5)辅助工程量少。

  开挖方式有钻爆开挖、直接应用机械开挖、静态破碎法。

  1B411015  掌握路基雨期施工技术

  1、在雨期地段的施工。

  答:雨期路基施工地段一般应选择丘陵和山岭地区的砂类土、碎砾石和岩石地段和路堑的弃方地段。重黏土、膨胀土及盐渍土地段不宜在雨期施工;平原地区排水因难,不宜安排雨期施工。

  雨期施工前应做好下列准备工作有:(1)对选择的雨期施工地段进行详细的现场调查研究,据实编制实施性的雨期施工组织计划。(2)应修建施工便道并保持晴雨畅通。(3)住地、库房、车辆机具停放场地、生产设施都应设在最高洪水位以上地点或高地上,并应远离泥石流沟槽冲积堆一定的安全距离。(4)应修建临时排水设施,保证雨期作业的场地不被洪水淹没并能及时排除地面水。(5)应储备足够的工程材料和生活物资。

  雨期填筑路堤应注意:雨期路堤施工地段除施工车辆外,应严格控制其他车辆在施工场地通行;在填筑路堤前,应在填方坡脚以外挖掘排水沟,保持场地不积水,如原地面松软,应采取换填措施;应选用透水性好的碎(卵)石土、砂砾、石方碎渣和砂类土作为填料。利用挖方土作填方时应随挖随填及时压实。含水量过大无法晾干的土不得用作雨期施工填料;路堤应分层填筑。每一层的表面,应做成2%~4%的排水横坡。当天填筑的土层应当天完成压实;雨期填筑路堤需借土时,取土坑距离填方坡脚不宜小于3m.平原区路基纵向取土时,取土坑深度一般不宜大于1m.

  1B411016  掌握路基冬期施工技术

  1、冬期施工的含义及准备工作。

  答:冬期施工是指:(1)在反复冻融地区,昼夜平均温度在-3℃以下,连续10天以上时,进行路基施工称为路基冬期施工。(2)当昼夜平均温度虽然上升到-3℃以上,但冻土未完全融化时,亦应按冬期施工。

  冬期施工应做的准备工作有:(1)对冬期施工项目按次排队,编制实施性的施工组织计划。(2)冬期施工项目在冰冻前应进行现场放样,保护好控制桩并树立明显的标志,防止被冰雪掩埋。(3)冰冻前应挖好坡地上填方的台阶,清除石方挖方的表面覆盖层、裸露岩体。(4)维修保养冬期施工需用的车辆、机具设备,充分备足冬期施工期间的工程材料。(5)准备施工队伍的生活设施、取暖照明设备、燃料和其他越冬所需的物资。

  2、对于路基施工,在冬期施工项目的选择。

  答:路基施工,可冬期进行的工程项目有:泥沼地带河湖冻结到一定深度后;含水量高的流动土质、流沙地段的路堑开挖;河滩地段开挖基坑修建防护工程;岩石地段的路堑或半填半挖地段的开挖作业。

  不宜在冬期施工的路基工程项目有:高速公路、一级公路的土路基和地质不良地区的二级以下公路路堤;铲除原地面的草皮;挖掘填方地段的台阶;整修路基边坡;在河滩低洼地带将被水淹的填土路堤。

  1B411020特殊路基施工技术

  1B411021  掌握软土路基施工技术

  1、采用表层处理法进行软土路基的方法及特点。

  答:包括砂垫层、反压护道和土工聚合物处治。

  其特点分别是砂垫层特点:砂垫层施工简便,不需特殊机具设备,占地较少。但需放慢填筑速度,严格控制加荷速率,使地基有充分时间进行排水固结。因此,适用于施工期限不紧迫、砂料来源充足、运距不远的施工环境。

  反压护道特点:采用反压护道加固地基,不需特殊的机具设备和材料,施工简易方便,但占地多,土用量大,后期沉降大,以后的养护工作量也大。

  土工聚合物处治特点:可迅速提高地基承载力,加快施工进度;控制软基地段沉降量发展,缩短工期,使公路及早投入使用。

  1B411023  熟悉滑坡路基的施工技术

  1、滑坡防治的工程措施需要考虑的条件。

  答:滑坡防治的工程措施主要有排水、力学平衡和改变滑带土三类。对于滑坡的处治,应分析滑坡的外表地形、滑动面、滑坡体的构造、滑动体的土质及饱水情况,以了解滑坡体的形式和形成的原因,根据公路路基通过滑坡体的位置、水文、地质等条件,充分考虑路基稳定的施工措施。

  1B411024  了解湿陷性黄土路基的施工技术

  1、湿陷性黄土地基的处理措施。

  答:湿陷性黄土地基应采取拦截、排除地表水的措施,防止地表水下渗,减少地基地层湿陷下沉。其地下水构造物与地面排水沟渠必须采取防渗措施。

  若地基土层有强湿陷性或较高的压缩性,且容许承载力低于路堤自重力时,应考虑地基在路堤自重和活载作用下所产生的压缩下沉。除采用防止地表水下渗的措施外,可根据湿陷性黄土工程特性和工程要求,因地制宜采取换填土、重锤夯实、强夯法、预浸法、挤密法、化学加固法等措施对地基进行处理。

  1B411030  公路路基防护与加固

  1B411031  掌握防护工程类型和适用条件

  1、路基防护工程中的封面防护及适用条件。

  答:路基防护工程中的封面包括抹面、捶面、喷浆、喷射混凝土等防护形式。抹面防护适用于易风化的软质岩石挖方边坡,岩石表面比较完整,尚无剥落;捶面防护适用于易受雨水冲刷的土质边坡和易风化的岩石边坡;喷浆和喷射混凝土防护适用于边坡易风化、裂隙和节理发育、坡面不平整的岩石挖方边坡。

  1B411032  掌握加固工程的功能与类型划分

  1、重力式挡土墙的形式及特点。

  答:重力式挡土墙墙背形式可分为俯斜、仰斜、垂直、凸形折线(凸折式)和衡重式五种。

  仰斜墙背所受的土压力较小,用于路堑墙时,墙背与开挖面边坡较贴合,因而开挖量和回填量均较小,但墙后填土不易压实,不便施工。适用于路堑墙及墙趾处地面平坦的路肩墙或路堤墙。

  俯斜墙背所受土压力较大,其墙身截面较仰斜墙背的大,通常在地面横坡陡峻时,借陡直的墙面,俯斜墙背可做成台阶形,以增加墙背与填土间的摩擦力。

  垂直墙背的特点,介于仰斜和俯斜墙背之间。

  凸折式墙背是由仰斜墙背演变而来,上部俯斜、下部仰斜,以减小上部截面尺寸,多用于路堑墙,也可用于路肩墙。

  衡重式墙背在上下墙间设有衡重台,利用衡重台上填土的重量使全墙重心后移,增加了墙身的稳定。因采用陡直的墙面,且下墙采用仰斜墙背,因而可以减小墙身高度,减少开挖工作量。适用于山区地形陡峻处的路肩墙和路堤墙,也可用于路堑墙。由于衡重台以上有较大的容纳空间,上墙墙背加缓冲墙后,可作为拦截崩坠石之用。

  1B411040  公路工程施工综合排水

  1B411041  熟悉路基地下水排水设置与施工要求

  1、渗井的施工的要求。

  答:渗井直径50~60cm,井内填弃材料按层次在下层透水范围内填碎石或卵石,上层不透水层范围内填砂或砾石,填充料应采用筛洗过的不同粒径的材料,应层次分明,不得粗细材料混杂填塞,井壁和填充料之间应设反滤层。

  渗井离路堤坡脚不应小于10m,渗水井顶部四周(进口部除外)用黏土筑堤围护,井顶应加筑混凝土盖,严防渗井淤塞。

  1B411042  熟悉路基地面排水设置与施工要求

  1、截水沟设置时的注意事项。

  答:截水沟设置时应注意截水沟的位置。在无弃土堆的情况下,截水沟的边缘离开挖方路基坡顶的距离视土质而定,以不影响边坡稳定为原则。如系一般土质至少应离开5m,对黄土地区不应小于10m并应进行防渗加固。截水沟挖出的土,可在路堑与截水沟之间修成土台并进行夯实,台顶应筑成2%倾向截水沟的横坡。

  路基上方有弃土堆时,截水沟应离开弃土堆脚1~5m,弃土堆坡脚离开路基挖方坡顶不应小于10m,弃土堆顶部应设2%倾向截水沟的横坡。

  山坡上路堤的截水沟离开路堤坡脚至少2.0m,并用挖截水沟的土填在路堤与截水沟之间,修筑向沟倾斜坡度为2%的护坡道或土台,使路堤内侧地面水流入截水沟排出。

  1B411050  路基施工主要爆破技术

  1B411051  了解综合爆破方法施工的特点及优点

  1、比较预裂爆破和微差爆破的特点。

  答:预裂爆破:在开挖限界处按适当间隔排列炮孔,在没有侧向临空面和最小抵抗线的情况下,用控制药量的方法,预先炸出一条裂缝,使拟爆体与山体分开,作为隔震减震带,起保护和减弱开挖限界以外山体或建筑物的地震破坏作用。

  微差爆破:两相邻药包或前后排药包以毫秒的时间间隔(一般为15~75ms)依次起爆,称为微差爆破,亦称毫秒爆破。

  1B412000  路面工程

  1B412010  路面基层(底基层)施工技术

  1B412011  掌握路面粒料基层施工技术

  1、路面粒料基层包括内容及适用范围。

  答:路面粒料基层包括内容有:

  嵌锁型包括泥结碎石、泥灰结碎石、填隙碎石等。级配型包括级配碎石、级配砾石、符合级配的天然砂砾、部分砾石经轧制掺配而成的级配砾、碎石等。

  适用范围:级配碎石可用于各级公路的基层和底基层;级配砾石、级配碎砾石以及符合级配、塑性指数等技术要求的天然砂砾,可适用于轻交通的二级和二级以下公路的基层以及各级公路的底基层;填隙碎石可用于各等级公路的底基层和二级以下公路的基层。

  1B412013  掌握路面无机结合料稳定基层施工技术

  1、无机结合料稳定类除对原材料的技术要求外的另外要求。

  答:无机结合料稳定类除对原材料有技术要求外,还有下列要求:为提高石灰粉煤灰稳定土的早期强度,宜在混合料中掺入1%~2%的水泥;石灰稳定土用于沥青路面的基层时,除层铺法表面处治外,应在基层上做下封层;石灰稳定土用于基层时,对颗粒的最大料径有要求;不含黏土的砂砾、级配碎石和未筛分碎石,应采用石灰土稳定,石灰土与集料的质量比宜为1:4,集料应具良好的级配;石灰稳定土的压实度(按重型击实标准)及7d龄期的无侧限抗压强度应满足规范的要求;过湿路段和冰冻地区的潮湿路段不应直接铺筑石灰土底基层,应在其下设置隔水垫层。

  1B412020  沥青路面的施工技术

  1B412021  掌握沥青路面的结构形式

  1、沥青路面结构组成及其作用。

  答:沥青路面结构层可由面层、基层、底基层、垫层组成。

  其作用是:面层是直接承受车轮荷载反复作用和自然因素影响的结构层; 基层是设置在面层之下,并与面层一起将车轮荷载的反复作用传布到底基层、垫层、土基,起主要承重作用的层次。底基层是设置在基层之下,并与面层、基层一起承受车轮荷载反复作用,起次要承重作用的层次;垫层是设置在底基层与土基之间的结构层,起排水、隔水、防冻、防污等作用。

  1B412022  掌握沥青路面透层、粘层、封层的作用及适用条件

  1、比较透层、粘层、封层的作用及适用条件。

  答:透层的作用:为使沥青面层与非沥青材料基层结合良好,在基层上浇洒乳化沥青、煤沥青或液体沥青而形成的透入基层表面的薄层。

  符合下列情况,应浇洒透层沥青: 沥青路面的级配砂砾、级配碎石基层; 水泥、石灰、粉煤灰等无机结合料稳定土; 粒料的半刚性基层上必须浇洒透层沥青。

  粘层的作用:使上下层沥青结构层或沥青结构层与结构物(或水泥混凝土路面)完全粘结成一个整体。

  符合下列情况,应浇洒粘层沥青: 双层式或三层式热拌热铺沥青混合料路面在铺筑上层前,其下面的沥青层已被污染;旧沥青路面层上加铺沥青层;水泥混凝土路面上铺筑沥青面层,或桥面铺装前;与新铺沥青混合料接触的路缘石、雨水进水口、检查井等的侧面。

  封层的作用:一是封闭某一层起着保水防水作用;二是起基层与沥青表面层之间的过渡和有效联结作用;三是路的某一层表面破坏离析松散处的加固补强;四是基层在沥青面层铺筑前,要临时开放交通,防止基层因天气或车辆作用出现水毁。封层可分为上封层和下封层;就施工类型来分,可采用拌合法或层铺法的单层式表面处治,也可以采用乳化沥青稀浆封层。

  符合下列情况之一时,应在沥青面层上铺筑上封层: 沥青面层的空隙较大,透水严重;有裂缝或已修补的旧沥青路面;需加铺磨耗层改善抗滑性能的旧沥青路面;需铺筑磨耗层或保护层的新建沥青路面。

  1B412023掌握路肩及中央分隔带施工技术

  1、土路肩施工应注意的问题。

  答:对填方路段,培土路肩的材料,通常与填筑路堤的材料相同,应在填筑路堤、修整边坡时,将削坡剩余的材料暂存在靠近路肩的边坡上。

  路堑段的路肩是开挖出来的,当开挖到没计标高时,路肩部分宜停止开挖,路面部分继续开挖直至路床顶面。开挖路床时,路床两侧与路肩连接处应开挖整齐,既要保证路面宽度又不要多挖,否则超挖部分摊铺的路面得不到计量与支付;开挖时应尽量使路槽的侧壁为垂直面,以减少麻烦或造成浪费。

  土路肩填筑的压实度不小于设计值(重型击实),应按照要求进行重型击实试验。填筑好的土路肩表面应平整密实,不积水。肩线直顺,曲线圆滑,无其他堆积物。

  1B412030  水泥混凝土路面的施工技术

  1B412040  特殊沥青路面的施工技术

  1B412041  掌握SMA沥青路面的施工技术

  1、SMA结构路面碾压施工应注意的问题。

  答: SMA结构路面碾压时确保摊铺碾压温度尤为重要。

  SMA的碾压遵循“紧跟、慢压、高频、低幅”的原则。碾压温度越高越好,摊铺后应立即压实,不得等候。SMA路面碾压宜采用钢轮压路机初压1~2遍、复压2~4遍、终压1遍的组合方式。碾压过程中,压路机应“紧跟慢压”——紧跟摊铺机,缓慢匀速(不超过5km/h)对路面进行碾压。采用振动压路机时,宜用高频率、低振幅。特别强调的是,在SMA面层碾压施工时,还应确保压路机数量充足。初压、复压工作区间严格分开,降低压路机工作区段长度,保证在足够高温度下进行压实作业。 同时也要防止过度碾压,破坏结构内部骨架。

  SMA面层施工切忌使用胶轮压路机或组合式压路机,以防止胶轮压路机或组合式压路机的轮胎将结构部沥青“泵吸”到路表面,使路表失去纹理和粗糙度。

  2、SMA路面施工中的注意事项。

  答:对SMA路面来说,由于它的集料嵌挤作用,可压实程度不大,压实度比较容易达到,可是粗集料之间还是有一层沥青结合料膜。在高温状态下,它相当于润滑油的作用,所以只有在温度降下来以后才能稳定,在高温状态下碾压,沥青结合料的黏度毕竟很低,集料的嵌挤也只是棱角部分接触,反复地碾压,集料之间不能达到最终稳定状态,不管碾压多少遍,粗集料之间的相对位置总可以多少有些位移,只能是集料不断地往下走,玛 脂一点点地向上浮,这是一对矛盾的两个方面,正因为如此,SMA结构就特别容易出现过碾压的毛病,除了可能压碎碎石外,还会使玛 脂部分上浮,构造深度减少,达不到SMA的目的。因此虽然SMA在高温下可以方便地碾压,而且主要依靠 集料的嵌挤达到稳定,过碾压是SMA的大忌。

  1B412050  各类沥青路面的材料

  1B412051 掌握各类沥青路面材料要求

  1、沥青路面材料要求的一般规定。

  答:(1)沥青路面使用的各种材料运至现场后必须取样进行质量检验,经评定合格后方可使用,不得以供应商提供的检测报告或商检报告代替现场检测。

  (2)沥青路面集料的选择必须经过认真的料源调查,确定料源应尽可能就地取材。质量符合使用要求,石料开采必须注意环境保护,防止破坏生态平衡。

  (3)集料粒径规格以方孔筛为准。不同料源、品种、规格的集料不得混杂堆放。

  1B412060  水泥混凝土路面的材料

  1B412061  掌握水泥混凝土路面的材料要求

  1、水泥混凝土路面对水泥的种类的要求。

  答:水泥混凝土路面对水泥的要求有:特重、重交通路面宜采用旋窑道路硅酸盐水泥,也可采用旋窑硅酸盐水泥或普通硅酸盐水泥;中、轻交通的路面可采用矿渣硅酸盐水泥;低温天气施工或有快通要求的路段可采用R型水泥,此外宜采用普通型水泥。各交通等级路面水泥抗折强度、抗压强度应符合规定。采用机械化铺筑时、宜选用散装水泥。当贫混凝土和碾压混凝土用作基层时,可使用各种硅酸盐类水泥。

  2、比较粗集料和细集料,并提出其质量要求。

  答:粗集料应使用质地坚硬、耐久、洁净的碎石、碎卵石和卵石。高速公路、一级公路、二级公路及有抗(盐)冻要求的三、四级公路混凝土路面使用的粗集料级别应不低于Ⅱ级,无抗(盐)冻要求的三、四级公路混凝土路面、碾压混凝土及贫混凝土基层可使用Ⅲ级粗集料。有抗(盐)冻要求时,Ⅰ级集料吸水率不应大于1.0 %;Ⅱ级集料吸水率不应大于2.0%.

  用做路面和桥面混凝土的粗集料不得使用不分级的集料,应按最大公称粒径的不同采用2~4个粒级的集料进行掺配,并应符合合成级配的要求。卵石最大公称粒径不宜大于19.0mm;碎卵石最大公称粒径不宜大于26.5mm;碎石最大公称粒径不应大于31.5mm.贫混凝土基层粗集料最大公称粒径不应大于31.5mm;钢纤维混凝土与碾压混凝土粗集料最大公称粒径不宜大于19.0mm.碎卵石或碎石中粒径小于75um的石粉含量不宜大于1%.

  细集料应采用质地坚硬、耐久、洁净的天然砂、机制砂或混合砂。高速公路、一级公路、二级公路及有抗(盐)冻要求的三、四级公路混凝土路面使用的砂应不低于Ⅱ级,无抗(盐)冻要求的三、四级公路混凝土路面、碾压混凝土及贫混凝土基层可使用Ⅲ级砂。特重、重交通混凝土路面宜使用河砂,砂的硅质含量不应低于25%.

  小编推荐:201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网上增值服务汇总

       2011年一级建造师电子版《考试大纲》

       一级建造师如何制定高效的学习计划

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