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安全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中级安全工程师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1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事故案例分析》精选例题(7)

2011-08-01 10:40  来源:  字体:  打印 收藏

  某煤炭开采企业地面辅助生产系统有维修车间、锅炉房、配电室、油库、办公大楼和车库等。在维修车间,除机械加工设备外,还有1台额定起重量1.5t、提升高度2m的起重机,气焊用氧气、乙炔气瓶各5个。燃煤锅炉房有出口水压(表压)0.12MPa、额定出水温度130℃、额定功率28MW的锅炉2台。油库有1个储量为7的汽油储罐及配套加油设备。办公大楼内安装载人电梯2部。该企业有员工通勤大客车1辆。

  2007年7月5日10时,电工甲在维修车间进行电气维修。10时30分,车工乙开完会,准备使用机床时发现没电,于是来到电气开关柜前,发现开关柜门开着,没有停电作业警示,就接通电源,造成电工甲触电死亡。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

  1.根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指出该企业现有设备中哪些属于特种设备。

  2.该企业是否应申领安全生产许可证如是,说明该企业申领安全生产许可证应具备的安全生产条件:如否,说明理由。

  3.说明此次事故调查组的成员构成。

  4.写出此次事故的事故调查报告概要。

  参考答案:

  1.(1)锅炉;

  (2)电梯;

  (3)起重机;

  (4)氧气、乙炔气瓶。

  2.是,该企业应申领安全生产许可证。

  (1)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2)安全投入符合安全生产要求;

  (3)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4)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经考核合格;

  (5)取得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资格证书;

  (6)从业人员经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合格;

  (7)依法参加工伤保险,为从业人员缴纳保险费;

  (8)生产系统符合有关法律、法规、标准和规程的要求;

  (9)有职业危害防治措施;

  (10)依法进行安全评价;

  (11)有重大危险源监控措施和应急救援预案;

  (12)有安全生产事故应急体系和应急救援预案;

  (13)企业应有采矿许可证;

  (14)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3.事故调查组由:县级人民政府、煤矿安全监察分局、县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县级公安机关、县级监察机关、县级工会、县级人民检察院、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的人员和专家组成。

  4.(1)事故发生单位概况;某煤炭开采企业;

  (2)事故发生经过和救援情况;事故发生时间和事故发生地点;事故过程描述;事故救援情况;

  (3)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事故受害人是甲;

  (4)事故发生的原因和事故性质:事故直接原因是乙未确认有人在电气维修,即合闸送电;事故间接原因是甲未按照操作规程作业;

  (5)事故责任认定和对事故责任者处理的建议:责任事故;事故责任者是甲和乙;

  (6)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加强教育培训,增强安全意识

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阅读排行

更多
安全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
$(".coach-nav").hover(function(){ $(this).find(".coach-more").stop(true,true).slideDown(200); // $(".navbgsub").stop(true,true).slideDown(200); },function(){ $(this).find(".coach-more").stop(true,true).slideUp(0); // $(".navbgsub").stop(true,true).slideUp(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