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经验分享 > 正文

2011年一级建造师《机电工程》增值服务四(1)

2011-09-08 10:48   来源: 字体: 打印 收藏

“全国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用书(第三版)”

机电工程管理与实务》网上增值服务(4)

  机电工程项目施工管理是检验应试者解决机电工程项目管理实际问题能力的重点。按照考试大纲要求的知识点,本章每节的内容阐述了相关的项目施工管理的知识点,并以案例题形式表述了各个知识点的应用。并结合《建设工程经济》、《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紧扣一级建造师执业责任和执业目标要求,围绕合同管理、质量控制、安全控制、成本控制、进度控制、现场管理和遵守法律、法规等内容提出的要求,解决在机电工程项目设计、采购、监造、安装施工、调试、试运行、竣工验收、回访保修各阶段管理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本章主要是案例为主,但要结合第一章、第三章知识运用,体现机电工程特点。

  [案例1]

  某机电工程采用交钥匙总承包的方式进行公开招标,并在相关报刊、杂志、媒体、网络上发布了招标公告和资格预审公告。公告中明确说明了承包商报名时间及提供的资料;工程的基本情况;投标人需提交标书费用、押金、投标保函的要求;投标人获取和送达标书的方式、地点和起止时间、开标日期、时间和地点。招投标过程中发生下列事件:

  事件一:共有A、B、C、D四家总承包商投递了资料,并按规定时间按要求完成了标书的购买、编写和投标。其中D单位未办理投标保函,被招标单位取消资格。

  事件二:开标后经资格审查C单位不符合投标资格也被取消资格。

  事件三:A、B两家在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下进行评审,最后A单位中标,并于一周内与建设单位签订了合同。

  问题:

  (1)交钥匙总承包的方式,总承包商将承担哪些内容?对建设单位有什么好处?

  (2)取消C和D单位的投标资格是否合理?简述理由。

  (3)本次招标存在哪些问题?

  (4)A单位中标是否有效?应怎样予以纠正?

  参考答案:

  (1)交钥匙总承包方式,总承包商将承担全部设计、设备及材料采购、土建及安装施工、试运转直至投产运行。

  交钥匙总承包模式对建设单位的好处:建设单位省心、省力、省资源投入。建设期间风

  险大部分转嫁给总承包商,自己的风险相对较小。

  (2)取消D单位投标资格合理。

  理由:公开招标文件明确规定投标人需提交投标保函。而D单位未按招标文件规定响应,

  故建设单位取消其投标资格是合理的。

  取消C单位投标资格不合理。

  理由:①招标文件明确规定此招标是投标人资格预审而不是资格后审,《招标投标法》规定资格预审合格,招标单位才给合格的承包商发放标书。建设单位已向C单位发放了标书,就视为C单位资格预审合格。②公开招标文件明确规定是资格预审,而在具体操作却采用资格后审,不符合招标文件规定。

  以上两条失误和违规均由建设单位造成,即使C单位资格确实存在问题,此时取消其投标资格的决定也是不妥的。

  (3)本次招标存在的问题:

  投标人资格审查由预审改为后审,不符合招标文件规定。最后通过资格审查的只有两家单位,不符合《招标投标法》规定的最少应有三家以上投标人投标,故此招标无效。

  (4)A单位中标无效。

  纠正方法:重新招标;严格履行《招标投标法》;严格按招标文件办理。

[下一页]

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责任编辑:蓝精灵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