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经验分享 > 正文

2011年一级建造师《公路专业》网上增值服务四(23)

2011-09-08 09:58   来源: 字体: 打印 收藏

  1B432040 公路工程质量事故等级划分和报告制度

  1B432041 掌握公路工程质量事故的分类及分级标准

  1、公路工程质量事故分类

  公路工程质量事故分质量问题、一般质量事故及重大质量事故三类。

  第一类:质量问题:质量较差、造成直接经济损失(包括修复费用)在20万元以下。

  第二类:一般质量事故:质量低劣或达不到合格标准,需加固补强,直接经济损失(包括修复费用)在20万元至300万元之间的事故。

  第三类:重大质量事故:由于责任过失造成工程倒塌、报废和造成人身伤亡或者重大经济损失的事故。

  1B432042 掌握公路工程质量事故报告的规定

  1、质量事故书面报告内容

  1) 工程项目名称,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建设、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名称。

  2) 事故发生的简要经过、造成工程损伤状况、伤亡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的初步估计。

  3) 事故发生原因的初步判断。

  4) 事故发生后采取的措施及事故控制情况。

  5) 事故报告单位。

  1B432050 公路工程验收条件与内容

  1B432051 掌握公路工程竣(交)工验收依据

  1、公路工程竣(交)工验收的依据是:

  1) 批准的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

  2) 批准的工程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及变更设计文件;

  3) 批准的招标文件及合同文本;

  4) 行政主管部门的有关批复、指示文件;

  5) 交通部颁布的公路工程技术标准、规范、规程及国家有关部门的相关规定。

  交工验收由项目法人负责。 竣工验收由交通主管部门按项目管理权限负责。交通部负责国家、部重点公路工程项目中100km以上的高速公路、独立特大型桥梁和特长隧道工程的竣工验收工作;其他公路工程建设项目,由省级人民政府交通主管部门确定的相应交通主管部门负责竣工验收工作。

  1B432052 掌握公路工程竣(交)工验收应具备的条件和主要工作内容

  1、交工验收应具备的条件:

  1) 合同约定的各项内容已完成;

  2) 施工单位按交通部制定的《公路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及相关规定的要求对工程质量自检合格;

  3) 监理工程师对工程质量的评定合格;

  4) 质量监督机构按交通部规定的公路工程质量鉴定办法对工程质量进行检测(必要时可委托有相应资质的检测机构承担检测任务),并出具检测意见;

  5) 竣工文件已按交通部规定的内容编制完成;

  6) 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已完成本合同段的工作总结。

  公路工程各合同段符合交工验收条件后,经监理工程师同意,由施工单位向项目法人提出申请,项目法人应及时组织对该合同段进行交工验收。

  1B432060公路建设管理相关规定

  1B432061 掌握公路建设市场管理的相关规定

  1、公路建设市场信用体系建设的主要内容

  根据交通部《关于建立公路建设市场信用体系的指导意见》,公路建设市场信用体系建设的主要内容如下:

  1). 信用信息征集。

  部负责制定公路建设从业单位和人员信用信息征集的管理制度,并建立全国公路建设市场信用信息平台,发布相关从业单位和人员奖惩信息,以及部审查、审批资质企业的基本信息、列入部建设计划的重点建设项目信息等。各省级交通主管部门要在部需信息的基础上,结合本辖区信用体系建设的需要,做好本辖区公路建设市场信用信息征集工作,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确保信用信息及时、准确、有效,并按要求将有关信息及时报部。

  2). 信用评价。

  信用评价主要包括评价内容和主体、评价等级划分、评价标准和方法等。

  (1)评价主体和主要内容。现阶段,守法评价的主体是各级交通主管部门;履约考核信用评价的主体是建设单位(项目业主);质量评价的主体是交通主管部门及其授权的质量监督机构。评价主体对信用评价的结果负责,从业单位对其提供信息的真实性和及时性负责。随着信用市场的逐步完善,应当发挥社会中介机构在信用评价方面的作用。省级交通主管部门应当做好相关评价的监督和管理工作,妥善处理评价双方的争议,确保评价工作规范有序。

  (2)评价等级划分。全国公路建设从业单位信用等级从高到低统一划分五个级别,即:信用好、较好、一般、较差、差,分别用AA、A、B、C、D表示,不再对同一等级进行细分。

  (3)评价标准。各省级交通主管部门应根据上述信用等级划分,结合各地实际情况,按照“公开、公平、量化、便于操作”的原则制定信用评价标准,并严格按照标准和程序进行信用评价,保证评价结论的合法性和权威性。随着全国公路建设市场信用体系建设的逐步完善,交通部将研究制定全国统一的评价标准。

  (4)评价周期。从业单位信用等级评定和履约考核原则上每年评定1-2次。若从业单位受到政府或有关部门的行政处罚,或存在信用等级D级所列情形及降低信用等级行为的,应立即对其信用进行重新评级并公布,强化信用行为的动态管理。

  3). 建立信用信息平台。

  公路建设市场信用平台按部、省二级建立,各有侧重,互联互通。部负责建立“全国公路建设市场信用信息系统”,发布相关从业单位和人员的基本信息和信用信息。同时,研究制订统一的信用信息分类及编码、信用信息格式、信用报告文本和征信数据库建设规范等,为实现全国公路建设市场信用信息互联互通创造条件。各省级交通主管部门负责本辖区的信用信息平台建设。

  4). 信用奖惩机制。

  各级交通主管部门要充分利用信用信息平台,加强对公路建设从业单位和人员的动态管理。对长期评定为AA、A级的守法诚信单位要给予宣传和表彰,可在招投标、履约保证金等方面给予一定优惠,通过各种奖励措施,逐步建立对诚信单位的长效激励机制,使之真正获得诚信效益;对存在违法、违规、违约等行为的从业单位,要依法查处、重点监管,并按有关规定降低信用等级。

  1B432062 掌握公路工程质量监督的相关规定

  1、公路工程质量监督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 工程质量管理的法律、法规、规章、技术标准和规范的执行情况;

  2) 从业单位的质量保证体系及其运转情况;

  3) 勘察、设计质量情况,工程质量情况,使用的材料、设备质量情况;

  4) 工程试验检测工作情况;

  5) 工程质量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规范性、合法性情况;

  6) 从业单位在工程实施过程中的质量行为。

  1B432063 掌握公路工程设计变更管理的相关规定

  《公路工程设计变更管理办法》全文27条,自2005年7月1日起施行。适用于交通部批准初步设计的新建、改建公路工程的设计变更管理。办法规定:

  该办法所称设计变更,是指自公路工程初步设计批准之日起至通过竣工验收正式交付使用之日止,对已批准的初步设计文件、技术设计文件或施工图设计文件所进行的修改、完善等活动。各级交通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对公路工程设计变更活动的监督管理。

  公路工程设计变更分为重大设计变更、较大设计变更和一般设计变更。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属于重大设计变更:连续长度10km以上的路线方案调整的;特大桥的数量或结构型式发生变化的;特长隧道的数量或通风方案发生变化的;互通式立交的数量发生变化的;收费方式及站点位置、规模发生变化的;超过初步设计批准概算的。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属于较大设计变更:连续长度2km以上的路线方案调整的;连接线的标准和规模发生变化的;特殊不良地质路段处置方案发生变化的;路面结构类型、宽度和厚度发生变化的;大中桥的数量或结构形式发生变化的;隧道的数量或方案发生变化的;互通式立交的位置或方案发生变化的;分离式立交的数量发生变化的;监控、通信系统总体方案发生变化的;管理、养护和服务设施的数量和规模发生变化的;其他单项工程费用变化超过500万元的;超过施工图设计批准预算的。一般设计变更是指除重大设计变更和较大设计变更以外的其他设计变更。

  公路工程重大、较大设计变更实行审批制。公路工程重大、较大设计变更,属于对设计文件内容作重大修改,应当按照本办法规定的程序进行审批。未经审查批准的设计变更不得实施。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违反本办法规定擅自变更已经批准的公路工程初步设计、技术设计和施工图设计文件。 不得肢解设计变更规避审批。 经批准的设计变更一般不得再次变更。重大设计变更由交通部负责审批。较大设计变更由省级交通主管部门负责审批。

  项目法人负责对一般设计变更进行审查,并应当加强对公路工程设计变更实施的管理。公路工程勘察设计、施工及监理等单位可以向项目法人提出公路工程设计变更的建议。设计变更的建议应当以书面形式提出,并应当注明变更理由。项目法人也可以直接提出公路工程设计变更的建议。

  施工单位不按照批准的设计变更文件施工的,交通主管部门责令改正;造成建设工程质量不符合规定的质量标准的,负责返工、修理,并赔偿因此造成的损失;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降低资质等级或者吊销资质证书。

  1B432064 熟悉公路工程施工招标投标管理的相关规定

  1、公路工程施工招标,应当按下列程序进行:

  1) 确定招标方式。采用邀请招标的,应当按照国家规定报有关主管部门审批;

  2) 编制投标资格预审文件和招标文件。招标文件按照本办法规定备案;

  3) 发布招标公告,发售投标资格预审文件;采用邀请招标的,可直接发出投标邀请书,发售招标文件;

  4) 对潜在投标人进行资格审查;

  5) 向资格预审合格的潜在投标人发出投标邀请书和发售招标文件;

  6) 组织潜在投标人考察招标项目工程现场,召开标前会;

  7) 接受投标人的投标文件,公开开标;

  8) 组建评标委员会评标,推荐中标候选人;

  9) 确定中标人,评标报告和评标结果按照本办法规定备案并公示;

  10) 发出中标通知书;

  11) 与中标人订立公路工程施工合同。

  1B432070 公路工程技术标准相关规定

  1B432071 了解公路分级

  1B432072 掌握路基路面的相关技术要求

  1、一般规定

  1) 路基路面应根据公路功能、公路等级、交通量,结合沿线地形、地质及路用材料等自然条件进行设计,保证其具有足够的强度、稳定性和耐久性。同时,路面面层应满足平整和抗滑的要求。

  2) 路基设计应重视排水设施与防护设施的设计,取土、弃土应进行专门设计,防止水土流失、堵塞河道和诱发路基病害。

  3) 路基断面形式应与沿线自然环境相协调,避免因深挖、高填对其造成不良影响。高速公路、一级公路宜采用浅挖、低填、缓边坡的路基断面形式。

  4) 通过特殊地质和水文条件的路段,必须查明其规模及其对公路的危害程度,采取综合治理措施,增强公路防灾、抗灾能力。

  5) 高速公路、一级公路路面不宜分期修建,但位于软土、高填方等工后沉降较大的局部路段,可按“一次设计、分期实施”的原则实施。

  1B432073 掌握桥涵的相关技术要求

  1、一般规定

  1) 桥梁应根据公路功能、等级、通行能力及抗洪防灾要求,结合水文、地质、通航、环境等条件进行综合设计。

  2) 特大、大桥桥位应选择河道顺直稳定、河床地质良好、河槽能通过大部分设计流量的河段,不宜选择在断层、岩溶、滑坡、泥石流等不良地质地带。

  3) 桥梁设计应遵循安全、适用、经济、美观和有利环保的原则,并考虑因地制宜、便于施工、就地取材和养护等因素。

  4) 桥涵的设置应结合农田基本建设考虑排灌的需要。

  5) 特殊大桥宜进行景观设计;上跨高速公路、一级公路的桥梁,应与自然环境和景观相协调。

  6) 桥梁结构应考虑桥面铺装进行综合设计。桥面铺装应有完善的桥面防水、排水系统。

  7) 采用标准化跨径的桥涵宜采用装配式结构,机械化和工厂化施工。

  1B432074 掌握隧道的相关技术要求

  1、一般规定

  1) 隧道应根据公路功能和发展的需求,遵照安全、经济、利于保护生态环境的原则,结合隧道所处地区的地形、地质、施工、运营、管理等条件进行综合设计。

  2) 隧道选址必须对该区域的自然地理、场地与生态环境、工程地质、水文地质、地震等进行勘察,取得完整勘察基础资料,经技术经济论证后确定。

  3) 隧道的标高和平面位置应根据公路等级、路线总体设计方案确定,选在地层稳定,利于设置洞口、洞口两端接线、防灾救助系统、管理养护等设施的地段。

  4) 在拟定路线设计方案中,应论证采用隧道或深挖等不同方案给生态环境带来的影响。对生态环境脆弱的地带或可能因施工造成生态环境难以恢复的地段,应优先选择对环境影响小的方案,并辅以治理措施。

  1B433000 一级建造师(公路工程)注册执业管理规定及相关要求

  1B433001 掌握一级建造师(公路工程)注册执业工程规模标准

  1、一级建造师(公路工程)注册执业工程规模标准

  根据建设部关于印发《注册建造师执业工程规模标准》(试行)的通知(建市[2007]171号),公路工程注册建造师执业工程规模标准见表1B432081-1。

注册建造师执业工程规模标准(公路工程) 表1B432081-1

序号 工程类别 项目名称 单位 规 模 备注 
大型 中型 小型 
1 高速公路各工程类别   米 >0       
2 桥梁工程   米 单跨≥50 13≤单跨<50 单跨<13   
桥长≥1000 30≤桥长<1000 桥长<30   
3 隧道工程   米 长度≥1000 0≤长度<1000     
4 单项合同额   万元 >3000 500~3000 <500   

  注:1.一级注册建造师可担任大中小型工程项目负责人,二级注册建造师担任中小型工程项目负责人;

  2.不同工程类别所要求的注册建造师执业资格不同时,以较高资格执行。

  1B433002 熟悉一级建造师(公路工程)注册执业工程范围

  一级注册建造师可担任大中小型工程项目负责人,二级注册建造师担任中小型工程项目负责人;不同工程类别所要求的注册建造师执业资格不同时,以较高资格执行。

  1B433003 了解一级建造师(公路工程)施工管理签章文件目录

  根据建设部关于印发《注册建造师施工管理签章文件(试行)》的通知(建市监函[2008]49号),公路工程注册建造师签章目录见表1B433003.

注册建造师施工管理签章文件(公路工程) 表1B433003

序号 工程类别 文件类别 文件名称 代码 
1 公路工程 施工组织管理 施工组织设计审批单 CB101 
工程施工进度计划报批单 CB102 
总体工程开工申请单 CB103 
动员预付款支付申请表 CB104 
专项施工技术方案报审表 CB105 
建筑材料报审表 CB106 
进场设备报验表 CB107 
工程分包申请审批单 CB108 
分包意向申请 CB109 
单位工程开工报告 CB110 
首件工程开工报告 CB111 
首件工程总结报告 CB112 
变更费用申请单 CB113 
材料价格调整申请表 CB114 
月计量报审表 CB115 
月支付报审表 CB116 
总体计量支付报审表 CB117 
索赔申请表 CB118 
复工申请 CB119 
设计变更报审表 CB120 
付款申请 CB121 
延长工期申请表 CB122 
业主、监理、社会往来文件 CB123 
工程交工验收申请表 CB124 
交通机电设施工程验收报告 CB125 
交工工程报告 CB126 
交工工程数量表 CB127 
未完工程一览表 CB128 
工程缺陷一览表 CB129 
工程交工验收证书 CB130 
施工进度管理 总体施工工程进度计划表 CB201 
阶段施工工程进度计划表 CB202 
月施工工程进度计划表 CB203 
工程进度统计表 CB204 
工程形象进度统计表 CB205 
月工程进度报告 CB206 
合同管理 合同协议书 CB301 
廉政合同 CB302 
安全生产合同 CB303 
材料采购合同 CB304 
机械设备租赁合同 CB305 
工程变更合同 CB306 
工程延期合同 CB307 
1 公路工程 合同管理 工程费用索赔及价款调整合同 CB308 
争端与仲裁合同 CB309 
分包、转让或指定分包合同 CB310 
保险合同 CB311 
清单核算 CB312 
变更单价测算表 CB313 
月变更支付月报 CB314 
月增补清单支付月报 CB315 
工程变更令 CB316 
工程变更一览表 CB317 
质量管理 分项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汇总表 CB401 
分部工程质量检验评定表 CB402 
单位工程质量检验评定表 CB403 
设计交底记录 CB404 
工程质量事故报告单 CB405 
变更设计申请单 CB406 
工程竣工总结 CB407 
竣工资料编制 CB408 
竣工资料移交表 CB409 
安全管理 项目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CB501 
安全施工报批单 CB502 
企业职工伤亡事故月(年)报表 CB503 
现场环保文明施工管理 现场文明施工报批单 CB601 
成本费用管理 项目财务报表 CB701 
用款计划单 CB702 

  注:1、公路工程根据项目不同类型以及大小,对项目的管理程序会略有差异,所需签章的表格由监理工程师视项目管理需要取舍;

  2、对于表中未涵盖的内容,应按相关行政主管部门要求、业主及监理工程师对项目管理的规定, 补充表格,并签章生效。

[上一页]

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责任编辑:蓝精灵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