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2年二级建造师《建筑工程》:混凝土结构的施工技术

2012-06-01 09:43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4年二级建造师新课热招中 抢跑趁现在

  一、模板工程

  (一)常见模板及其特性

  1.木模板:优点是制作、拼装灵活,较适用于外形复杂或异形混凝土构件及冬期施工的混凝土工程;缺点是制作量大,木材资源浪费大等。

  2.组合钢模板:主要有钢模板、连接体和支撑体三部分组成。优点是轻便灵活、拆装方便、通用性强、周转率高等;缺点是接缝多且严密性差,导致混凝土成型后外观质量差。

  3.钢框木(竹)胶合板模板:特点为自重轻、用钢量少、面积大、模板拼缝少、维修方便等。

  4.钢大模板:优点是模板整体性好、抗震性强、无拼缝等;缺点是模板重量大,移动安装需起重机械吊运。

  5.散支散拆胶合板模板:优点是自重轻、板幅大、板面平整、施工安装方便简单等。

  6.其他还有滑升模板、爬升模板、飞模、模壳模板、胎模及永久性压型钢板模板和各种配筋的混凝土薄板模板等。

  (二)模板工程设计的主要原则

  1.实用性:模板要保证构件形状尺寸和相互位置的正确,且构造简单、支拆方便、表面平整、接缝严密不漏浆等。

  2.安全性:要具有足够的强度、刚度和稳定性,保证施工中不变形、不破坏、不倒塌。

  3.经济性

  (三)模板工程安装要点

  1.安装现浇结构的上层模板及其支架时,下层楼板应具有足够的承载能力;

  2.对跨度不小于4m的现浇钢筋混凝土梁、板,其模板应按设计要求起拱;

  当设计无具体要求时,起拱高度应为跨度的1/1000~3/1000.(09年度案例第四题问题1)

  (四)模板的拆除

  现浇混凝土结构模板及支架拆除时的混凝土强度,应符合设计及规范要求。(P277表格

混凝土结构的施工技术

  二、钢筋工程

  钢筋进场时,应作力学性能检验。

  (一)钢筋配料

  钢筋配料是根据构件配筋图,先绘出各种形状和规格的单根钢筋简图。

  各种钢筋下料长度计算如下:

  直钢筋下料长度=构件长度-保护层厚度+弯钩增加长度弯起钢筋下料长度=直段长度+斜段长度-弯曲调整值+弯钩增加长度箍筋下料长度=箍筋周长+箍筋调整值如果上述钢筋需要搭接,还要增加钢筋搭接长度。

  (二)钢筋代换

  钢筋代换原则:按等强度代换或等面积代换。

  当构件配筋受强度控制时,按钢筋代换前后强度相等的原则进行代换;

  当构件按最小配筋率配筋时,或同钢号钢筋之间的代换,按钢筋代换前后面积相等的原则进行代换。

  当构件受裂缝宽度或挠度控制时,代换前后应进行裂缝宽度和挠度验算。

  (三)钢筋连接

  1.钢筋的连接方法

  焊接、机械连接和绑扎连接三种。

  2.钢筋的焊接

  直接承受动力荷载的结构构件中,纵向钢筋不宜采用焊接接头。

  3.钢筋机械连接

  钢筋机械连接最小直径宜为16mm.

  4.钢筋绑扎连接(或搭接)

  当受拉钢筋直径大于28mm、受压钢筋直径大于32mm时,不宜采用绑扎搭接接头。

  轴心受拉及小偏心受拉杆件(如桁架和拱架的拉杆等)的纵向受力钢筋和直接承受动力荷载结构中的纵向受力钢筋均不得采用绑扎搭接接头。

  5.钢筋接头位置

  同一纵向受力钢筋不宜设置两个或两个以上接头。接头末端至钢筋弯起点的距离不应小于钢筋直径的10倍。

  (四)钢筋加工

  1.钢筋加工包括调直、除锈、下料切断、接长、弯曲成型等。

  2.钢筋调直可采用机械调直和冷拉调直。当采用冷拉调直时,必须控制钢筋的伸长率。

  (五)钢筋安装

  1.柱钢筋的绑扎应在柱模板安装前进行;

  2.墙钢筋绑扎也应在墙模板安装前进行;

  3.墙钢筋的弯钩应朝向混凝土内。

  4.梁、板钢筋绑扎

  板、次梁与主梁交叉处,板的钢筋在上,次梁的钢筋居中,主梁的钢筋在下;

  当有圈梁或垫梁时,主梁的钢筋在上。

  三、混凝土工程

  1.混凝土配合比应根据原材料性能及对混凝土的技术要求(强度等级、耐久性和工作性等),由具有资质的试验室进行计算,并经试配、调整后确定。混凝土配合比应采用重量比。

  2.混凝土的搅拌与运输

  混凝土在运输中不应发生分层、离析现象,否则应在浇筑前二次搅拌。

  3.泵送混凝土

  泵送混凝土的坍落度不低于1OOmm,外加剂主要有泵送剂、减水剂和引气剂等。

  4.混凝土浇筑

  (1)混凝土浇筑前应根据施工方案认真交底,并做好浇筑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2)浇筑混凝土应连续进行。当必须间歇时,其间歇时间宜尽量缩短,并应在前层混凝土初凝之前,将次层混凝土浇筑完毕,否则应留置施工缝。

  (3)梁和板宜同时浇筑混凝土,有主次梁的楼板宜顺着次梁方向浇筑,单向板宜沿着板的长边方向浇筑;拱和高度大于1m时的梁等结构,可单独浇筑混凝土。

  5.施工缝

  (1)施工缝的位置应在混凝土浇筑之前确定,并宜留置在结构受剪力较小且便于施工的部位。施工缝的留置位置应符合下列规定:

  1)柱:宜留置在基础、楼板、梁的顶面;

  2)单向板:留置在平行于板的短边的位置;

  4)有主次梁的楼板,施工缝应留置在次梁跨中1/3范围内;

  5)墙:留置在门洞口过梁跨中1/3范围内,也可留在纵横墙的交接处;

  (2)在施工缝处继续浇筑混凝土时,应符合下列规定:

  已浇筑的混凝土,其抗压强度不应小于1.2N/m㎡;

  6.后浇带的设置和处理

  填充后浇带,可采用微膨胀混凝土,强度等级比原结构强度提高一级,并保持至少15d的湿润养护。

  7.混凝土的养护

  (1)混凝土的养护方法有自然养护和加热养护两大类。现场施工一般为自然养护。自然养护又可分覆盖浇水养护、薄膜布覆盖包裹养护和养生液养护等。

  (2)对已浇筑完毕的混凝土,应在混凝土终凝前(通常为混凝土浇筑完毕后8~12h内)开始进行自然养护。

  (3)混凝土采用覆盖浇水养护的时间,对采用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或矿渣硅酸盐水泥拌制的混凝土,不得少于7d;对掺用缓凝型外加剂矿物掺合料或有抗渗性要求的混凝土,不得少于14d.

  (4)在已浇筑的混凝土强度未达到1.2N/m㎡以前,不得在其上踩踏或安装模板及支架。

责任编辑:棋雯

阅读排行

更多
二建机考系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