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经验分享 > 正文

建设工程教育网学员孙旭峰总结网校押中考点

2012-10-11 14:50   来源: 字体: 打印 收藏

  模拟题考点:

  模拟一

  10.浅埋暗挖法中,防水效果较差的是( )(多选,出的是工期最长的是)

  A.全断面法
  B.正台阶法
  C.单侧壁导坑法
  D.双侧壁导坑法

  【答案】D

  【解析】参见教材P70表2K313031.

  11.( )是基坑开挖一段后先浇筑顶板,在顶板的保护下,自上而下开挖、支撑,自下而上浇筑结构内衬的施工方法。(最快恢复交通的是)

  A.盖挖顺作法
  B.盖挖逆作法
  C.明挖顺作法
  D.明挖逆作法

  【答案】A

  【解析】自上而下开挖、支撑,自下而上浇筑结构内衬的施工方法为盖挖顺作法。参见教材P55.

  1.路基碾压完成时,应检查的质量验收主控项目有( )等。(原题)

  A.宽度
  B.弯沉
  C.平整度
  D.压实度 E.横坡

  【答案】BD

  【解析】ACE为一般项目,主控项目要求合格率为100%。参见教材P7.

  9.地下的各种管道交叉时,若管道高程一致。处理的原则( ) (出的单选,基本就是原题)

  A.软埋电缆线让刚性管道(沟)
  B.压力流管道让重力流管道
  C.小口径管道让大口径管道
  D.后敷设管道让已敷设管道
  E.污水管道让雨水管道

  【答案】ABCD

  【解析】因排水沟依靠重力流动。故压力管道应让重力流管道。污水和雨水均属重力流。参见教材P118.

  案例3 背景资料

  某污水厂扩建工程,由原水管线、格栅间、提升泵房、沉砂池、初沉池等组成,承包单位以2250万元中标。原水管线基底标高为-6.00m(地面标高为±0.00),沟槽宽度为7.3m,基底处于砂砾层内,且北邻S河,地下水位标高为-3.00m.

  施工前,项目经理及相关人员编制了施工方案和成本计划,并制定了施工成本控制措施:

  (1)材料成本控制重点是控制主材价格和限额领料。

  (2)人员工资严格执行劳动定额。

  (3)机械使用严格执行定额管理。

  在工程实施阶段,合同管理人员发现工程量清单中的模板和脚手架费用报价费用为50万元,而实际费用为100万元,在详细测算了模板和脚手架费用后,项目部向监理工程师提出了索赔。

  问题:

  1.分析背景,确定降水井布置的形式及要求。

  2.计算原水管线沟槽施工时地下水位允许标高。

  3.除背景材料中对主材价格的控制和限额领料以外,再列举至少4条材料成本管理的措施

  4.项目部向监理工程师的费用索赔申请是否妥当?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1.因为原水管线为条形基坑(槽)且沟槽宽度大于6m,应采用双排降水井。布置在基坑两侧距槽口边缘1~1.5m.(基本一模一样)

  模拟二

  14.燃气管道吹扫试验时(单选出的这句话),介质宜采用( )

  A.氧气
  B.压缩空气
  C.天然气
  D.水

  【答案】B

  【解析】参见教材P129.

  (一)背景资料

  某市政工程公司承建一道路工程,基层为180mm水泥稳定碎石,下面层为中粒式沥青砼,上面层为改性沥青混凝土。该工程由四方工程咨询工程公司实施监理。

  项目部组织有关人员编写了施工组织设计,并绘制了一张总平面布置图,要求工程从开工到完工严格按该图进行平面布置。

  施工前项目技术负责人就工程特点、设计要求向施工人员进行了技术交底。

  上面层横缝采用平接缝。接缝施工时,先用熨平板预热接缝。摊铺新的沥青混凝土后,由前一日施工结束停放在摊铺机后路面上的压路机顺路线方向从中心向外侧碾压。碾压完成后,项目部及时检测了部分实测项目有:平整度、厚度、宽度、中线高程与偏位、横坡、压实度、弯沉。这些实测值合格率均达到85%以上。项目部认为合格,向监理工程师提请检验验收。

  【问题】

  1.背景中关于施工平面布置图的使用是否正确?说明理由。

  2.项目技术负责人技术交底内容不全面,予以补充。

  3.面层施工中存在多处违规操作,针对其中的问题给出正确的做法。

  4.项目部认为面层质量合格对吗?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1.不正确。错误之处:总平面布置图保持不变。因为施工阶段不同,平面的布置要求也不同。

  2.补充如下:相关技术规范、规程要求及获准的施工方案。

  3.压路机顺路线方向碾压错误,应顺横缝方向骑缝碾压,而后改为纵向碾压;从中心向外侧碾压错误,应是直线段两侧向路中心碾压,超高的曲线段由内侧向外侧碾压。

  4.不正确。因为压实度、厚度、弯沉是主控项目,要求100%合格。(多选题)

  模拟三

  1.按我国城市道路技术标准要求,( )必须设置分隔带。(原题)

  A.快速路
  B.主干路
  C.次干路
  D.支路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车行道间设中间分隔带。参见教材P4.

责任编辑:棋雯

报考指南

二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大纲 / 教材

    2024大纲/教材已发布

  • 报 名 时 间

    2月19日起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天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2024年6月1-2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陆续公布

  • 合格证领取

    查分后2-3个月陆续发布

阅读排行

二建机考系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施工管理 零基础预习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