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房地产估价师 扫码并回复房地产估价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房地产估价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3年房估考试《经营与管理》知识点总结(5)

2012-11-20 16:46  来源: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4年新课已开通 开启备考之旅吧

  1.4房地产投资的风险

  很显然,投资者在选择投资机会时,如果其他条件都相同,他肯定会选择收益最大的投资方案。但在大多数情况下,收益并非唯一的评判标准,还有许多其他因素影响投资决策。风险就是影响房地产投资收益的一个重要因素。

  1.4.1房地产投资风险的基本概念

  1.4.1.1风险的定义

  从房地产投资的角度来说,风险可以定义为未获得预期收益可能性的大小。完成投资过程进入经营阶段后,人们就可以计算实际获得的收益与预期收益之间的差别,进而也就可以计算获取预期收益可能性的大小。图1—1所示的A、B、C三项投资,C的风险最大、B次之、A最小。

  例如,物业l为写字楼项目,2002年末价值为1000万元,预计2003年末价值为1100万元的可能性为50%、为900万元的可能性为50%,则2003年该物业价值的标准方差为10%;物业2为保龄球场项目,2002年末价值为1000万元,2003年末价值为1200万元的可能性是50%、为800万元的可能性为50%,则2003年该物业价值的标准方差为20%.因此可以推断,物业2的投资风险大于物业1的投资风险。

  当实际收益超出预期收益时,我们就称投资有增加收益的潜力;而实际收益低于预期收益时,我们就称投资面临着风险损失。后一种情况更为投资者所重视,尤其是在投资者通过债务融资进行投资的时候。较预期收益增加的部分通常被称为“风险报酬”。

  1.4.1.2风险与不确定性

  风险和不确定性有显著区别。风险的定义前面已经说过,它涉及到变动和可能性,而变动常常又可以用标准方差来表示,用以描述分散的各种可能收益与均

  值收益偏离的程度。一般说来,标准方差越小,各种可能收益的分布就越集中,投资风险也就越小。反之,标准方差越大,各种可能收益的分布就越分散,风险就越大。

  但如果说某事件具有不确定性,则意味着对于可能的情况无法估计其可能性。在这种情况下,对未来投资收益的估计就应该是定性的而非定量的。尽管有时人们会使用后悔值矩阵法或评分综合评价法等。

  1.4.1.3风险分析的目的

  风险分析是投资决策的重要环节,其目的是要帮助投资者回答下述问题:

  (1)预期收益率是多少,出现的可能性有多大?

  (2)相对于目标收益或融资成本或机会投资收益来说,产生损失或超过目标收益的可能性有多大?

  (3)预期收益的变动性和离散性如何?

  由于风险分析的数学方法较为复杂,考虑到编写本书的目的,本节仅对房地产投资过程中所遇到的风险种类及其对投资的影响进行简单介绍。有关房地产开发过程中风险分析的方法,我们将在本书的第7章进行适当介绍。房地产投资的风险主要体现在投入资金的安全性、期望收益的可靠性、投资项目的变现性和资产管理的复杂性四个方面。对具体风险因素的分析,有多种分类方式,每一种分类方式都从不同的角度分析了可能对房地产投资的净经营收益产生影响的因素。通常情况下,人们往往把风险划分为对市场内所有投资项目均产生影响、投资者无法控制的系统风险和仅对市场内个别项目产生影响、可以由投资者控制的个别风险。

  1.4.2系统风险

  房地产投资首先面临的是系统风险,投资者对这些风险不易判断和控制,如通货膨胀风险、市场供求风险、周期风险、变现风险、利率风险、政策风险和或然损失风险等。

  1.4.2.1通货膨胀风险

  也称购买力风险。是指投资完成后所收回的资金与初始投入的资金相比,购买力降低给投资者带来的风险。由于所有的投资均要求有一定的时间周期,尤其是房地产投资周期较长,因此只要存在通货膨胀因素,投资者就要面临通货膨胀风险。当收益是通过其他人分期付款的方式获得时,投资者就面临着最严重的购买力风险。不管是以固定利率借出一笔资金还是以固定不变的租金长期出租一宗物业,都面临着由于商品或服务价格上涨所带来的风险。以固定租金方式出租物业的租期越长,投资者所承担的购买力风险就越大。由于通货膨胀将导致未来收益的价值下降,所以,按长期固定租金方式出租其所拥有物业的投资者,实际上承担了本来应由租客承担的风险。

  由于通货膨胀风险直接降低投资的实际收益率,因此房地产投资者非常重视此风险因素的影响,并通过适当调整其要求的最低收益率,来降低该风险对实际收益率影响的程度。但房地产投资的保值性,又使投资者要求的最低收益率并不是通货膨胀率与行业基准折现率的直接相加。

责任编辑:淘淘

阅读排行

更多
24年房估新课上线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