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经验分享 > 正文

如何掌握综合背景题的答题技巧?

2010-02-25 14:49   来源: 字体: 打印 收藏

  综合背景题,即在一个大背景下出几道选择题。此类题型答题时,一是浏览题的背景材料,了解整个题的背景,作出初步判定有哪些是考点。二是看问题,了解提出了哪些问题,问题的核心是什么?三是熟悉背景材料,要带着问题读,并要根据问题找出背景材料中给出的解题条件(关键词)。再根据该背景材料给出的条件,按一般单选题和一般多选题的答题方式进行答题。

  [例](综合背景下的单项选择题)某房地产开发公司拟在某市旧城区一地块上开发住宅小区工程项目,建设工程合同价格为20000万元,工期为18个月。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该开发公司应当向工程所在地的区政府建设局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根据上述背景,按照《建筑法》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办法》的规定,作答1-3题。

  (1)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的时间最迟应当在(    )。

  A、确定施工单位前

  B、住宅小区工程开工前

  C、确定监理单位前

  D、住宅小区工程竣工验收前

  (2) 该公司申领施工许可证前,必须办妥建设用地管理和城市规划管理方面的手续,在此阶段最后取得的是该项目的(    )。

  A、用地规划许可证

  B、国有土地使用权批准文件

  C、工程规划许可证

  D、土地使用权证

  (3)申领施工许可证时向区建设局提交的施工图纸及技术资料应当(    )。

  A、满足施工需要并按规定通过审查

  B、满足施工需要并通过监理单位审查

  C、满足该开发公司的要求

  D、满足施工单位的要求

  [答题分析]:该题目是在一个背景下的3道单选题。解题时,先仔细阅读前面的背景,然后分别解题。

  (1)依据《建筑法》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办法》的规定,已经确定建筑施工企业、按照规定应该委托监理的工程已委托监理单位是申请施工许可证应当具备的条件,故选项A、C错误。根据《建筑法》第7条规定:“建筑工程开工前,建设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向工程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故选项D错误而选项B正确。参见考试用书2Z201041之“一、申请施工许可证的条件”。

  (2)根据规定,建设单位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应当具备的条件包括:已经办理该建筑工程用地批准手续;在城市规划区的建筑工程,已经取得规划许可证。某公司办理建设用地管理和城市规划管理方面的手续的顺序应为:先取得该项目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再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批准文件,最后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件。故选项C正确。参见考试用书2Z201041之“一、申请施工许可证的条件”。

  (3)根据《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办法》规定,建设单位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应当“有满足施工需要的施工图纸及技术资料”,并且“施工图设计文件已按规定进行了审查”。故选项A正确。参见考试用书2Z201041之“一、申请施工许可证的条件”。

报考指南

二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大纲 / 教材

    2024大纲/教材已发布

  • 报 名 时 间

    2月19日起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天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2024年6月1-2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陆续公布

  • 合格证领取

    查分后2-3个月陆续发布

阅读排行

二建机考系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施工管理 零基础预习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