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0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法规及相关知识》辅导资料(49)

2009-08-09 09:17  来源:  字体:  打印

  二、评标

  (一)评标的标准和方法

  招标人应当采取必要的措施,保证评标在严格保密的情况下进行。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非法干预、影响评标的过程和结果。评标委员会应当按照招标文件确定的评标标准和方法,对投标文件进行评审和比较;设有标底的,应当参考标底。

  [重点解析]

  此处需要理解评标标准和方法并不是临时确定的,而是在招标文件中就已经确定的。

  (二)按废标处理的情形

  《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招标投标办法》第50条规定,以下的情形将被作为废标处理:

  (1)无单位盖章并无法定代表人或法定代表人授权的代理人签字或盖章的;

  (2)未按规定的格式填写,内容不全或关键字迹模糊、无法辨认的;

  (3)投标人递交两份或多份内容不同的投标文件,或在一份投标文件中对同一招标项目报有两个或多个报价,且未声明哪一个有效,按招标文件规定提交备选投标方案的除外;

  (4)投标人名称或组织结构与资格预审时不一致的;

  (5)未按招标文件要求提交投标保证金的;

  (6)联合体投标未附联合体各方共同投标协议的。

  2005年3月1日起施行的《工程建设项目货物招标投标办法》在《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招标投标办法》的基础上进一步补充了应当作为废标的情形:

  (1)无法定代表人出具的授权委托书的:

  (2)投标人名称或组织结构与资格预审时不一致且未提供有效证明的;

  (3)投标有效期不满足招标文件要求的。

  评标委员会否决不合格投标或者界定为废标后,因有效投标不足三个使得投标明显缺乏竞争的,根据《招标投标法》第42条的规定,“评标委员会可以否决全部投标。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的所有投标被否决的,招标人应当依法重新招标。”

  [重点解析]

  此处作废标处理的情形很重要,必须要认真对待。

  此处尤其需要注意:

  1.“无单位盖章并无法定代表人或法定代表人授权的代理人签字或盖章的”,这句话强调的是若认定是废标,必须是该标书上既没有单位盖章,也没有法人代表或其代理人盖章(或盖章)参见书中案例。

  2.《招标投标法》第42条需要掌握。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