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造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经验分享 > 正文

2009年造价工程师《案例分析》考试复习技巧

2009-09-03 18:10   来源: 字体: 打印 收藏

  在造价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中,许多考生反映不知如何进行“案例分析”的复习和应试准备。从实际考试结果来看,对于相似的知识水平,相似的复习时间,参加相同的考前复习班的考生,考分有很大差异。这是由于一方面,考生知识掌握程度及工作实践经验有关,另一方面也与考生的复习方法和答题技巧密不可分。本文将就这些问题,谈谈笔者在培训与考试中的一些心得。

  一、如何进行“工程造价案例分析”的复习

  “工程造价案例分析”是基于考生对“工程造价管理相关知识”、“工程造价的确定与控制”、“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 三方面知识综合掌握程度的考核。在案例分析考试大纲中分为九个部分,在培训教材中归纳为“建设项目财务评价”、“工程设计、施工方案技术经济分析”、“建设工程定额与概预算”、“建设工程施工招投标”、“建设工程合同管理与索赔”、“工程价款结算与竣工决算”等六章内容,往往与考试中六道案例试题相对应。实际上,这为考生提供了明确的指引,指定了考生复习的范围。

  考生在复习过程中,首先应进行归纳性总结工作,即针对案例分析教材内容,将培训大纲要求的复习内容固定化、模式化。例如:对于“建设项目财务评价”这一部分内容,可以总结投资构成与投资估算、财务评价指标计算与现金流量表编制的案例、基于建设项目不确定性分析的案例三种模式。

  这一工作对于规范考生答题思路,节约答题时间是十分重要的。其次,针对每一模式分别进行相关知识的归纳复习。例如:针对投资构成与投资估算的案例,考生应参考“工程造价的确定与控制”教材将建设项目投资构成绘制成图, 同时对基本预备费、涨价预备费等费用的计算公式列出,以加强记忆。第三,对每一案例分析模式的难点进行重点复习。案例的难点是针对考生而言的,考生可将自己在复习中的疑问点及练习中出错的地方作为难点,例如在基本预备费、涨价预备费公式中计算基数经常出错,应成为考生记忆的重点。最后,考生应多与案例培训辅导老师或同事、同学之间相互交流,以弥补案例复习中的缺漏,并收集一些案例分析题目做必要的练习,以检验自己复习的水平。

  二、如何解答案例分析试题

  扎实的知识储备与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是通过案例考试的先决条件。但是,考生也不应忽视考试应答技巧的重要性。良好的答题习惯与正确的答题步骤,对于提高考生考试成绩是十分重要的。

  案例分析答题的过程,可以归纳为“三步曲”。

  答题的第一步是“读题”。通常,案例分析每一道试题都会有比较长的试题段,有图有文字。为了提高答题效率,考生在读题过程中,应通过快速读题,对试题性质进行了解,作出判断。例如:某案例给出一简单的网络图及发生若干业主与承包商之间争议事件的文字说明,即可将其归类为有关网络计算和索赔的试题模式。若考生对该模式题型曾进行过针对性复习,就可以很快确定解题思路,答题也更自信。

  答题的第二步是“想题”。考生在读题之后不要急于把自己知道的东西全都答上去, 而应多想一想,形成答题思路。“想题”包括以下三方面内容:首先, 想该试题是在考核教材中相应的哪一部分内容,属于自己复习的哪一种模式。许多考生没有形成这一良好习惯,在答题时,总是先想到自己所做的工作,所答内容繁多且离题万里,自然不能取得好的成绩;其次,想出题人的思路,问自己出题人希望得到什么答案。某案例中提出“发现地基局部有软弱层,甲方指示乙方配合地质复查,导致工期拖延、费用增加”、“因设计尺寸不当,甲方要求修改设汁,拆除已施工基础,导致工期拖延,费用增加”,显然出题人为了避免争议,将复杂的实际问题明确化,是要说明相应事件的责任在甲方,乙方对工期的延长和费用索赔的申请均应得到批准。若考生想到这一点,对自己的答案就应该有信心了;第三,想自己的答题思路。案例分析试题往往有多个问题,且环环相扣。考生在答题前应大体形成思路,如上述案例中应先分清责任,再分别计算应批准的工期与费用补偿数额。

  答题的第三步是分条陈述。陈述的要点是“有理、有节”: 有理,是指考生答题要以书本中的理论和试题中给出的已知条件,作为自己回答问题的依据;有节,是指考生答题要简明扼要,有问有答。例如:某案例要求考生回答“投标人应当具备的条件有那些?”答案有两条,即“应当具备承担招标项目的能力;”“应当符合招标文件规定的资格条件。”许多考生泛泛而谈,但因为没有扣中主题,得分很少,甚至不得分。

  三、案例分析考试答题注意事项

  考生在案例分析考试中。 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做好心理调节。

  考生在考前和考试中做好心理调节,树立必胜信念,才可能超水平发挥。调节心理的方法是考前先将自己总结的案例分析题模式浏览一遍,对重要的公式作最后一次记忆。这样,在考试中只要有与复习中相类似的试题出现,就会有押中题的感觉,怀有这种心情对答题是十分有利的。在考试中,当考生看到自己不是十分熟悉的试题时,应先想到对自己是难题,对别人也是难题,放松心情。然后按既定的答题步骤思考与解答,不要轻易放弃

  2、安排好考试时间。

  案例分析考试时间是j个半小时。虽然时问很一44 一长,但许多考生还是反映做题时间不够用。这是由于考生考试时间安排不合理造成的。有些考生过于谨慎,在每一道题前反复思量,耽误了大量的时间,致使后面有会答的题,也因为没有时间,导致考试失败。另外,在案例试题中有25分及30分两种题型。考生在拿到卷后先将所有的试题浏览一遍,做题应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在相近的难度下先做30分的题,也不失明智之举。一般而言,考生在考试中应对每一案例答题时间予以控制,以半个小时一道题为宜。快速而有节奏的答题,并留一些思考与检查的时间,这实际上也是调节考试心理的一个重要方面。

  3、要简化答题思路。

  考生在复习和考试中,要培养化繁为简的本领。在案例分析考试中,试题难度通常适中,不会有十分复杂的或是具有较高深理论的试题。因此,在考试中要将复杂问题简单化,即使因案例试题有不全面的地方,也不要自己作出许多假设,牵扯出太多的内容。例如:在施工机械选择这一技术经济问题中,从理论上讲采用排列组合的方法才可以证明自己作出了最优选择,但此方法十分复杂。所以只要列出可能方案,按单位工程量成本最低原则进行选择即可。若将问题复杂化,一方面考试时间不允许,另一方面也不易得出正确答案。 

   4、其他注意事项。

  考生在案例考试中,还有一些需注意的细节问题:笔者在阅卷中发现有些考生在计算式正确的情况下,因简单的计算错误而失分。例如:投资偏差计算中,有些考生将67-40算为37或l7,且影响了后面的答案,十分可惜。另外,一些常见的错误是漏写计量单位,小数点点错位置或少写一位数等等。考生在答题时认真细心。并预留一定的检查时间,是十分必要的。

  考虑案例分析试题采用手工阅卷,考生在答题时应注意书写工整,分条陈述,不要字迹潦草,大段大段陈述。这样电有助于提高考生的成绩。

  另外,案例考试中要用钢笔或圆珠笔答题,而且在考试中只能应用一种类型和颜色的笔,许多考生为了方便涂改和卷面整洁。用铅笔答题,是不规范的,应予以改正。

报考指南

一级造价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6月26日-7月15日

  • 大纲 / 教材

    每年7、8月左右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10月19日、20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成绩公布后1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门金瑞 一级造价师《土建计量》零基础预习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