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咨询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咨询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09年注册咨询工程师《工程咨询概论》考点解析(16)

2009-09-25 14:47  来源:  字体:  打印

  命题点18 全面风险管理

  1.全面风险管理含义

  全面风险管理,指围绕总体经营目标,通过在管理的各个环节和经营过程中执行风险管理的基本流程,培育良好的风险管理文化,建立健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包括风险管理策略、风险理财措施、风险管理的组织职能体系、风险管理信息系统和内部控制系统。

  2.风险管理基本流程

  收集风险管理初始信息、进行风险评估、制定风险管理策略、提出和实施风险管理解决方案、风险管理的监督与改进。

  3.全面风险管理的作用

  是目前兴起的一个新的管理领域,是企业在生存和发展环境发生巨变、信息手段和技术飞速发展的情况下,推进管理现代化、提高抵御市场竞争风险的重要手段。

  命题点19 工程咨询单位面临的风险因素

  1.政策风险

  工程咨询单位运营过程中由于政策、制度的不确定性或变化招致损失的可能性。比如咨

  询单位所在地域或承担项目所在地政局不稳、战争状态、政变动乱的可能性,国家对外关系、政府信用和政府廉洁程度及政策的稳定性,经济开放程度或排外性,国有化的可能性,国内民族矛盾,保护主义倾向等而带来的风险,也包括国家经济政策的变化、产业结构的调整、劳工政策的变化、贸易政策的变化、金融政策的变化、通货膨胀等。

  2.市场风险

  市场风险是指由于工程咨询市场变化和发育不规范带来的风险。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工程咨询市场的价格、汇率会不停地涨落,竞争对手的情况会时刻发生改变,%建设%工程教育网%市场信息会不停地变化,如果不能掌握市场价格运行规律、不能分析竞争对手状况、不能把握客户最新动态,随时都有可能造成损失。

  3.管理风险

  由于内部管理制度和措施不健全所带来的风险。咨询单位缺乏风险管理知识,风险管理规章和制度不健全,工程担保和工程保险体制不发育,这些都有可能产生经济风险。例如,对国际工程承包规律不熟悉,经验不足,对加入WTO后的经济环境不熟悉,不适应激烈的国际竞争。

  4.法律风险

  主要是指咨询服务合同执行中遇到的风险。如法律不健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相关法律的内容的变化,%建设工程教育网^法律对项目的干预;可能对相关法律未能全面、正确理解,工程中可能有触犯法律的行为,以及对签订高质量的合同,利用合同进行经营、进行风险预防和风险转移的能力不足,进行工程索赔的意识不强等。

  5.财务风险

  咨询单位在投融资以及财务管理中由于资金周转、财务制度约束等所产生的风险。

  6.道德风险

  咨询人员不规范执业、不遵守职业道德行为给咨询单位带来的危害。

为您推荐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方案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