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咨询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咨询工程师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0年咨询工程师《现代咨询方法与实务》试题(85)

2010-04-06 09:04  来源:  字体:  打印

  试题

  某大厦位于滨海地区,基础为桩基。采用400mm×400mm钢筋混凝土预制桩。桩长24m,分上、下两段,上段长10m,下段长14m,中间接头采用4根角钢焊接,单桩设计承载力为600kN。大厦由A、B、C三区组成,A区打桩完毕,开挖基坑后,现场质检人员发现,桩顶存在较严重的位移现象,于是请来某专业研究机构分析原因。专业研究人员进行了现场勘测,量测了桩顶位移的数据,分析了位移的规律性,并进行了小应变动力测试和抽样竖向静荷载实验,发现断桩率高达20%。

  专业人员在提交的研究报告中,分析该桩基工程发生桩顶位移和较多断桩事故的原因,主要有以下方面:

  (1)该工程场地位于滨海地区,地面以下为淤泥质粘土,含水量很高,土体可压缩性小,锤击打桩时可产生相当大的挤压力,使已打完的临近桩容易发生以倾斜为主的侧向位移。

  (2)发生断桩事故的主要原因是施工质量不符合要求。上下段桩身用角钢焊接连接,焊缝长度和焊缝质量未达到设计要求,打桩时焊缝断裂,造成断桩。

  (3)桩顶偏移程度与断桩密切相关。由于桩身中间在接桩处断开,失去了约束作用,临近区域打桩对上段桩的影响程度增大,严重的在接头处出现错位,致使上段桩的桩身和桩顶发生较大侧向移位。

  报告对B、C两区桩基施工提出改进建议:采取合理沉桩程序和方法;施工场地采取降水措施;改进接桩方法和保证接桩质量。修改设计,采用其他类型桩基。

  问题

  1.项目诊断按照专业内容可划分为哪几类?本案例属于哪一类?

  2.项目诊断按照诊断范围可划分为哪几类?本案例属于哪一类?

  3.咨询工程师进行的项目诊断在工程建设中可发挥哪些作用?

  4.简述项目诊断的含义。

  5.项目诊断的基本程序包括哪五个环节?

为您推荐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方案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