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5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综合能力考试辅导资料(10)

2015-01-08 09:44   来源: 职业培训教育网整理 字体: 打印 收藏

 免费领取!2021一消新教材变化解析

 2021一级消防工程师尊享无忧班火爆热招

注册消防工程师职业道德概述

职业道德是所有从业人员在职业活动中应该遵循的行为准则,涵盖了从业人员与服务对象、职业与职工、职业与职业之间的关系。注册消防工程师职业道德是职业道德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构成注册消防工程师的内在素质,而且是注册消防工程师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

一、注册消防工程师职业道德的内涵

所谓注册消防工程师职业道德,是指注册消防工程师行业的从业人员在执业过程中所应遵循的一种职业行为规范,主要调整注册消防工程师行业内部、注册消防工程师与消防技术服务机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等执业单位及社会之间的道德关系。它既是对注册消防工程师行业从业人员职业行为的道德要求,也是注册消防工程师行业从业人员对社会所应承担的道德责任和义务,是建立注册消防工程师职业声誉和专业地位的基本保证。

二、注册消防工程师职业道德的特点

与一般的职业道德相比,注册消防工程师职业道德具有以下特点:

(一)具有执行消防法规标准的原则性

注册消防工程师是以其所掌握的知识和技能独立地从事消防设施检测、消防安全监测等消防安全技术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虽然受聘于消防技术服务机构或者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但其执业行为必须独立、公正、合法,不为利益所诱,不惧权势所迫,始终自觉以维护消防法规标准的正确实施,维护服务对象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安全为执业行为的目的,这也是衡量注册消防工程师职业道德的基本标准。

(二)具有维护社会公共安全的责任性

注册消防工程师依法开展消防安全技术工作,作为推进消防工作社会化的一项重大创新,对于提高社会防控火灾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注册消防工程师职业道德具有更强的责任性,直接影响着社会公共安全的稳定。这一特点是大多数注册类工程师行业不能相提并论的。所以,注册消防工程师要富有强烈的责任心,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对自己的工作尽心尽责。这既是对注册消防工程师的政治要求和社会要求,也是伦理要求。

(三)具有高度的服务性

注册消防工程师作为消防工作社会化管理的一种新兴行业,服务于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和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广泛开展消防技术咨询与消防安全评估、消防设施检测与维护、消防安全监测与检查等消防安全技术工作。注册消防工程师职业道德调整和制约着双方的服务关系,具有高度的服务性特点。因此,注册消防工程师在执业中,必须树立服务意识,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四)具有与社会经济联系的密切性

作为社会意识形态的职业道德都是社会经济状况的产物,与社会经济活动有着直接或间接的联系。由于注册消防工程师的职业行为本身就是一种重要的社会经济活动,且对社会公共安全具有重要影响,而受注册消防工程师职业道德影响和制约的职业活动又会影响和社会经济活动的效益和效果。因此,注册消防工程师职业道德是直接影响社会经济活动的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海
为您推荐

阅读排行

11.11活动
微信二维码活码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

更多
  • 查看 1.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历年试题及答案
  • 查看 2.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历年试题及答案
  • 查看 3.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历年试题及答案
  • 查看 4. 《一级消防工程师》免费资料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