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5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辅导分析(7)

2015-01-20 11:04   来源: 职业培训教育网整理 字体: 打印 收藏

 免费领取!2021一消新教材变化解析

 2021一级消防工程师尊享无忧班火爆热招

消防安全管理的发展

我国消防管理的发展,大致经历了古代消防安全管理、近代消防安全管理和现代消防安全管理三个阶段。

一、火的危害

人类用火的实践证明,火既可以服从于人们的意志、造福于人类,也会违背人们的意愿,给人类带来极大的灾难。商代人看到火在屋门内燃烧将整个房屋烧毁造成灾害,由此产生了“灾”字的象形文字。历史上有文字记载的火灾是在《韩诗外传》上记载的晋平公时“藏宝台烧,救火三日三夜乃胜之”。

近100年间,我国曾经发生两起震惊世人的特大火灾。其一是新中国建立前夕,1949年9月2日,重庆市发生的一起特大火灾,火灾持续三个昼夜,死亡2865人,重伤152人,轻伤3935人,受灾9601户,灾民达42295人。其二是1987年5月6日在黑龙江大兴安岭发生的森林特大火灾,火灾过火面积约101万公顷,死亡193人,受伤170人,经济损失(不含森林资源损失)约5.26亿元,受灾10834户,灾民达44975人,参加灭火的人员达58000人,经过25个昼夜才扑灭这起特大火灾。

二、消防安全管理的发展

我国消防管理的发展,大致经历了古代消防安全管理、近代消防安全管理和现代消防安全管理三个阶段。

(一)古代消防安全管理阶段

是指先秦时代至鸦片战争之前的历史阶段。这一时期的消防安全管理主要是通过设立火官和火兵等消防组织,制定火禁和火宪等消防法规而实现的。

例如:五帝时设“火正”为火官,周代设“司”“宫正”为火官,汉代设“执金吾”、“别火”、“夜士”为火官,唐代设“左、右金吾卫”、宋代设“厢使”为火官并设“防隅军”、“潜火队”等专职灭火的军队,明代设“五城兵马指挥司”、“总甲”、“火兵”等火官和军队。

(二)近代消防安全管理阶段

是指鸦片战争后至新中国成立前的历史阶段。在这一时期内,由于国内近代工业和交通运输业的兴起和发展,消防工作出现的近代管理方式,主要表现在建立消防组织机构,制定消防法规,以及采用近代消防技术等方面。

(三)现代消防安全管理阶段

是指新中国成立后至今这一历史阶段。建国后,在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我国消防工作在组织机构、器材装备、法制建设和教学科研等方面都取得了全面的发展。

责任编辑:海
为您推荐

阅读排行

11.11活动
微信二维码活码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

更多
  • 查看 1.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历年试题及答案
  • 查看 2.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历年试题及答案
  • 查看 3.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历年试题及答案
  • 查看 4. 《一级消防工程师》免费资料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