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5注册消防师综合能力知识点:消防电梯

2015-02-23 16:32   来源: 职业培训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免费领取!2021一消新教材变化解析

 2021一级消防工程师尊享无忧班火爆热招

消防电梯

消防电梯是火灾情况下运送消防器材和消防人员的专用消防设施。高层建筑和埋深较大的地下建筑等需设置供消防员专用的消防电梯,考虑到节约投资并便于平时使用,也可以一梯多用,消防电梯兼作客梯或工作电梯,具体的设置要求可见《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第二篇第十一章相关内容。防火检查中,通过对消防电梯的设置数量、前室、消防电梯井和机房、电梯配置等检查,核实消防电梯的设置是否符合现行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的要求。

(一)检查内容

1.消防电梯设置的数量

根据建筑物的性质、重要性和建筑高度,建筑面积等因素确定设置消防电梯及其数量。通常,消防电梯设置在不同防火分区内,且每个防火分区不少于1台,允许相邻两个防火分区共用1台消防电梯。

2.消防电梯前室的设置

主要检查消防电梯前室设置位置、使用面积、首层能否直通室外或通向室外通道的长度。需要注意的是,前室或合用前室的门不允许采用防火卷帘。

3.消防电梯井、机房的设置

消防电梯井、机房与相邻其它电梯井、机房之间,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不燃烧体隔墙隔开;在隔墙上开设的门为甲级防火门。

4.消防电梯的配置

包括消防电梯的载重量、行驶速度、轿厢的内部装修材料、通讯设备的配置,以及消防电梯的控制电缆、电线、控制面板采取的防水措施。

5.消防电梯的排水

消防电梯的井底设置排水设施,排水井的容量不小于2m3,排水泵的排水量不小于10L/s。消防电梯间前室的门口宜设置挡水设施。

(二)检查方法

通过查阅消防设计文件、建筑平面图、剖面图等资料,了解建筑的性质、高度和楼层的建筑面积或防火分区情况,确定是否需要设置消防电梯,并开展现场检查。按每栋建筑的实际安装消防电梯的数量进行检查。主要进行以下操作:

1.核查电梯检测主管部门核发的有关证明文件,检查消防电梯的载重量、消防电梯的井底排水设施。

2.测量消防电梯前室面积、首层消防电梯间通向室外的安全出口通道的长度,面积测量值的允许负偏差和通道长度测量值的允许正偏差不得大于规定值的5%。

3.使用首层供消防人员专用的操作按钮,检查消防电梯能否下降到首层并发出反馈信号,此时其他楼层按钮不能呼叫消防电梯,只能在轿厢内控制。

4.模拟火灾报警,检查消防控制设备能否手动和自动控制电梯返回首层,并接收反馈信号。

5.使用消防电梯轿厢内专用消防对讲电话与消防控制中心进行不少于2次通话试验,通话语音清晰。

6.使用秒表测试消防电梯由首层直达顶层的运行时间,检查消防电梯行驶速度是否保证从首层到顶层的运行时间不超过1min。

责任编辑:海
为您推荐

阅读排行

11.11活动
微信二维码活码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

更多
  • 查看 1.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历年试题及答案
  • 查看 2.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历年试题及答案
  • 查看 3.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历年试题及答案
  • 查看 4. 《一级消防工程师》免费资料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