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5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综合能力知识点:性能化防火设计核心内容

2015-02-26 11:06   来源: 职业培训教育网整理 字体: 打印 收藏

 免费领取!2021一消新教材变化解析

 2021一级消防工程师尊享无忧班火爆热招

性能化防火设计核心内容

(一)整体评估

建筑物的性能化防火设计是通过采用至少与现行国家标准的规定等效的方法来实现建筑物的消防安全目标,以解决现行标准与实际需求不相适应或某些不完善的规定所带来的问题。消防安全评估既是为了验证其设计方法及其结果是否与现行规范的规定等效或者是否能达到与该建筑相适应的消防安全水平,也是为了便于进一步修改和完善现有设计方案。因此,任何一项性能化防火设计均必须在设计后经过相应的消防安全性能评估程序。此外,消防安全评估不仅局限于对新建建筑设计的安全性能进行评价,而且还可以单独对现有建筑或新建筑设计中采用的新材料等的消防安全性能进行评估,以确定其是否需要改造以及如何改造。

建筑物的性能化防火设计应包括设计、消防安全性能评估和方案改进与完善,设计与消防安全性能评估是一个相互有机结合的整体。但建筑物的消防安全性能技术评估也可以由第三方中介技术组织独立进行。在验证其等效性时,不得从其他国家的规范中断章取义引用条文,而应以我国国家标准的规定为基础进行等效性验证。

(二)专业人员

建筑物性能化防火设计是一门专业要求较高的技术性工作,是火灾科学和消防安全工程涉及到的多门学科知识的综合运用。从业人员不仅应该熟悉消防技术法规,能够根据设计对象的功能与用途、高度和内部建筑特征确定其消防设计目标(如保证建筑物内使用人员的人身安全、结构稳定性等)以及相关的定量性能标准,而且能比较准确地确定和描述设计火灾场景和设定火灾,采用合适的方法(如选择或建立建筑物内火灾蔓延和烟气运动等的物理模型和数学模型等),选择和使用适当的分析预测工具,对火灾探测与报警系统、自动灭火系统、防排烟系统等消防系统有相当了解,能够预测和分析、评价其可行性、有效性与可靠性。

此外,建筑物的消防安全水平的高低与建筑消防投资密切相关,合理确定该指标也是性能化防火设计的重要内容。

(三)程序控制

遵循一定的设计程序是保证设计质量的前提,特别是在进行性能化试设计和评估验证阶段。建筑物性能化设计一般在设计方案或扩初设计阶段进行,由设计师、业主、消防工程咨询专家等共同参与实施。建筑物性能化防火设计的一般程序为:

1.确定建筑物的使用功能、建筑设计的适用标准;

2.检查为实现建筑师的设计思想与业主的要求,现行标准中哪些规定无法按规定要求实施,从而确定需要采用性能化设计方法进行设计的问题;

3.进行性能化试设计和评估验证;

4.修改完善设计并进一步评估验证确定是否满足所确定的消防安全目标;

5.提交审查与批准。

因此,设计或评估人员应明白性能化防火设计的基本步骤、每一步骤中涉及的主要问题和内容以及各步骤之间的相互关系与影响。

责任编辑:海
为您推荐

阅读排行

11.11活动
微信二维码活码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

更多
  • 查看 1.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历年试题及答案
  • 查看 2.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历年试题及答案
  • 查看 3.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历年试题及答案
  • 查看 4. 《一级消防工程师》免费资料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