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5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综合能力知识点:火灾场景

2015-02-26 10:51   来源: 职业培训教育网整理 字体: 打印 收藏

 免费领取!2021一消新教材变化解析

 2021一级消防工程师尊享无忧班火爆热招

火灾场景

火灾场景是对一次火灾整个发展过程的定性描述,该描述确定了反映该次火灾特征并区别于其他可能火灾的关键事件。火灾场景通常要定义引燃、火灾增长阶段、完全发展阶段、衰退阶段以及影响火灾发展过程的各种消防措施和环境条件。

火灾、建筑和人员之间的相互作用会形成一种非常复杂的系统。因此,为了采用确定性评估大型复杂建筑的消防安全,需要做一些保守的简化。根据这一理论,有一些因素会对火灾场景做出贡献,而许多因素对火灾场景的贡献并不显著。通过仔细选择对火灾场景设计影响较大的因素,然后运用适当的计算技术,可以较容易地得到等效安全解决方案。火灾场景的确定应根据最不利的原则确定,选择火灾风险较大的火灾场景作为设定火灾场景,如:火灾发生在疏散出口附近并令该疏散出口不可利用、自动灭火系统或排烟系统由于某种原因失效等。火灾风险较大的火灾场景一般应包括发生概率高,但火灾危害不一定最大,或者火灾危害大,但发生概率低的火灾场景。

火灾场景必须能描述火灾引燃、增长和受控火灾的特征以及烟气和火势蔓延的可能途径、设置在建筑室内外的所有灭火设施的作用、每一个火灾场景的可能后果。在设计火灾场景时,应确定设定火源在建筑物内的位置及着火房间的空间几何特征,例如火源是在房间中央、墙边、墙角还是门边等以及空间高度、开间面积和几何形状等。

确定可能火灾场景可采用下述方法:故障类型和影响分析、故障分析、如果-怎么办分析、相关统计数据、工程核查表、危害指数、危害和操作性研究、初步危害分析、故障树分析、事件树分析、原因后果分析和可靠性分析等。

在进行火灾场景设计时,应该指定设定火源的位置及空间的几何形状,如有必要,还应指定房间内火源的位置,例如火是否在房间中央、墙边、墙角或门边。在消防队员到达现场开始扑救之前,建筑物内火灾的位置同样会造成扑救延迟。例如,消防队员扑救高层建筑中较高楼层的火灾的准备时间要比比单层建筑火灾要。

责任编辑:海
为您推荐

阅读排行

11.11活动
微信二维码活码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

更多
  • 查看 1.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历年试题及答案
  • 查看 2.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历年试题及答案
  • 查看 3.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历年试题及答案
  • 查看 4. 《一级消防工程师》免费资料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