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造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经验分享 > 正文

【老师专访】李娜:2017年造价工程师考试报考指导

2017-05-23 16:51   来源: 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字体: 打印 收藏

  2017年造价工程师考试备考已经开始了,2017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为10月21、22日,2017年造价工程师招生方案已上线(点击购买>>

  为帮助大家更好的把握2017年造价工程师考试及行业前景,薪资待遇等等问题,我们编辑整理了李娜老师参与央广网教育频道的专访《育言谈》节目的采访稿,现在分享如下,希望可以帮助正在备考以及即将备考的同学,理清学习思路,掌握行业前景,了解市场需求。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央广网专访《育言谈》,我是主持人王启慧,今天我们请来的嘉宾是建设工程教育网老师、建造师、经济师李娜,李娜老师请您给大家打个招呼。

  李娜: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李娜老师,今年我们造价工程师行业规模,首先您给大家介绍一下。

  李娜:我国目前注册造价工程师的数量目前已经突破13万了,但是从事造价行业的人员主要两类,一类是基础的预算人员,规模已经接近百万,但是注册造价工程师的数量现在还不到13万,数量还不是特别多。

  主持人:人才缺口有多大?

  李娜:从目前相关部门的统计来看,造价工程师的缺口还是比较大的。首先学习造价专业的毕业生来说,他们刚刚从学校走入社会,由于缺乏工作经验,实践能力也比较弱,到了企业之后很难立即上岗,需要企业对他们进行培训,所以他们对于造价工程师这个职业的要求水平还有很大差距。另外有一些相关工作经验的,比如说工作三五年的预算人员,他们虽然能够承接独立项目的运算工作,但造价工程师要求具备独立进行成本控制和成本管理,这类预算人员还达不到这方面的要求。所以从目前来看,各个建筑行业的企业对于造价工程师的需求量还是非常大的。从造价工程师的薪资或者在整个行业上的需求来看,建筑人才还属于香饽饽这一类的。

  主持人:既然您提到了薪资这方面,也是很多网友考生比较关注的,那就给我们介绍一下造价师的薪酬是怎么样的?

  李娜:工程类的工资受地域影响比较大,我们就拿北上广这一类一线城市来说,注册造价工程师的年薪都能够达到25万以上,相当可观,对于其它的一些地区应该也都是月薪在1万元以上,是这样的水平。

李娜

  建设工程教育网老师李娜

  主持人:除了薪资以外考生更关注他们的发展空间,这方面您觉得发展前景是什么样的?

  李娜:关于发展前景我们可以从整个行业内的一句行话来理解,这个行话就是“工程未动,造价先行”,意思是工程还没有开始做,还没有开始施工,但是我们要对这个工程先进行估算,进行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看看这个项目能否可行,所以造价就可以看到了,他是第一个要做的事,所以非常重要。另外从造价工程师本身的素质来说不仅关系到工程的质量和成本,另外还关系到工程是否能够成功,是否能够顺利地开展下去,所以可见,造价工程师非常重要,在行业内是举足轻重的,这是他的发展空间。但是从目前行业上,我们都要求从全过程进行成本控制,在成本管理的各个环节当中,造价工程师处于一个非常重要的地位,所以按照发展空间来说是非常有前景的,而且注册造价工程师的规模数量也不大,所以也鼓励广大网友去学习,去提升自己,也欢迎大家选择建设工程教育网,我们尽快从一个基本的预算人员早日成为注册造价工程师。

  主持人:说了这么多,我们对于今年2017年参加造价工程师考试的这些考生,您有什么建议给他们,如何做好报考的准备?

  李娜:对于今年有意向参加2017年造价工程师考试的考生,现在就要做准备了,因为每年大概在6月份就开始报名了,教材是5月末,大概6月初也要上市了,我们都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所以建议大家早早行动起来,选择建设工程教育网,来参加网校的课程,先跟着老师预习去年的课程,等到2017年教材下发之后再学新课,这样我们有一定的基础,对考试有个了解之后学习起来更从容。

  主持人:关于造价工程师这个考试的介绍,还有各个科目的特点是怎样的,这方面您给考生说说吧?

  李娜:我在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下,对于一些老考生都熟悉了,但每年的造价工程师有很多新考生,针对新考生在这个阶段就要弄清楚:“我够不够报名条件,我的专业符不符合要求”等。简单说一下报考条件,针对造价工程师,报考专业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工程造价专业的考生,另外是非造价专业,这个也有限制,一定是工程或工程经济类的。比如说有很多学工程财务的,学会计的人员,觉得不都是与钱打交道吗,我能不能考造价,这两年审核非常严是不允许的。从专业介绍完之后再说需要多少年的工作年限,如果是大专毕业工程造价需要有5年的工作经验,如果非造价专业的工程和工程经济类的大专毕业生就需要有6年从事工程造价工作经验了。如果是本科工程专业要4年,而工程或者工程经济类就要5年了,如果是研究生学历要有相关的工作满3年,博士满2年,这是最基本的条件。

  另外再说一说考试科目,造价工程师考试相对来说比较难,有四个科目,针对这四个科目当中,第一个科目是关于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在这门课程当中需要考生学习与造价考试制度有关的,还要了解相关的我国的法律法规,比如说建筑法、合同法、招投标法等,还要知道项目管理,工程经济有关的,还有筹资方式,就是融资这些需要掌握的特别多,这个是第一个考试科目,考试都是客观题,100分,60分及格。第二个科目是建设工程计价,相对难度就比刚刚所说的管理难度大一些,它的试卷满分是120分,这个计价需要掌握整个工程造价的构成,这个构成是最基础的内容,接下来要知道针对工程计价,有定额计价,有清单计价,在这两种模式下如何确定工程造价。针对整个建设的全过程,从投资决策阶段一直到最后竣工结算,每个阶段是如何控制造价的,第二个考试科目,分值是120分,要72分及格,通过合格标准。第三个科目是专业课,有两个科目,一个是建筑工程,一个是安装工程,这个需要考生根据自己在学校学习的专业或者从业经历来选择,这个专业课相对来说也比较难。在这儿我提醒大家一个问题,也是平时要考试的考生最为关心的,他说:老师我是零基础,两个专业我都不懂,我到底该选择哪一个?针对这种情况我也搜集了一些以往考生的经验,大家给我的反馈说,关于建筑工程这本书因为考生量太大了,考试特别难,考察得特别细,他说如果针对两个专业都不懂的还不如选择安装,因为安装相对于考生比较少一些,题型也比较固定,相对来说简单一些,这是以往考生的经验,给大家借鉴,但是大家在选择的时候还是要看看教材,看看书,选择一个自己比较喜欢的,能够接受的。

  最后一个科目就是特别难的了,是建设工程造价案例分析,前面三个科目考试都是选择题,只要考生选ABCD就行了,但是最后一个科目全是主观题,6个大题,满分140分,针对这140分要在四个小时之内答完,虽然我一说四个小时大家说这么长时间,但是真的是不够用,每年都有考生说题我都会,但是就是做不完,所以就需要大家平时学习的时候锻炼自己的解题速度,每个题不要看着会就翻篇,一定要拿笔,拿计算器亲手算一算,把自己速度锻炼上去,这个是针对科目的介绍和每个科目大家需要掌握的内容,简单说这么多。

  主持人:您介绍这么多感觉造价工程师的考试真的是非常难,门槛也比较高,考试的内容也比较复杂。您刚才介绍到有四个科目,有考生问如何去进行科目的搭配,如何最优化,您给介绍一下?

  李娜:对于科目搭配我有两个观点:一个观点我觉得既然我选择了要考试,我必然要承受这个压力,吃这个苦,我建议这种考生对自己狠一点,一年就直接选四科。因为案例分析那一科是需要掌握前三门教材,掌握了基础知识才能答这张试卷。所以想想如果分两年,第一年任意选择两科之后第二年选择案例还是要一起学四本书,所以我就说对自己狠一点,一年选四科,给自己一点压力,有压力有动力,这样的话也许努努力四科一起就过了,这样可以提升学习的效率和时间,避免第二年还得四本一起学。第二种确实会有一些考生说工作特别忙,没有那么多时间,我就想两年按照这个计划考过,这种也可以。我建议大家科目搭配是将前两个科目,造价管理和建设工程计价一起,因为这两个科目有很多内容是相同的,比如说招投标的内容,两本教材都有招投标的内容,一个是侧重于项目管理,一个是侧重于工程经济类的,一起学习相对来说压力会小一点,这两门课程专业性不是那么强,大家能听懂,能学会,不需要相关的专业经验。第二年选择专业课,技术与计量和案例分析,为什么要这样搭配,因为案例分析6道题,前5道每道是20分,100分,最后一道是40分,这40分考察的内容就是技术与计量的内容,所以我们将专业课与案例分析放在一起有助于更容易拿到那40分,这个是给大家搭配的建议。

  主持人:在报名流程上是怎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吧。

  李娜:按照往年的报名经验在6月份各省就陆续公布报名了,我提示大家如果有一些考生想参加考试,但是又没有时间每天去关注网站,可以关注一下建设工程教育网,造价工程师的公众号或者在网上短信订阅,把自己的手机号填一下,如果考试报名了网校会给考生发信息,这样就不会错过报名了,这个报名都是在网上报名,造价工程师现在是全国统一的报名系统,但是各省的报名时间不一样,所以关注到这个报名时间之后在网上填自己的信息,填信息之后我要提示考生注意一点,有一个照片的审核,现在这个照片并不是我把我的照片传上去就行,而是需要下载一个专门的照片处理器,考试中心网站提供处理器,把自己的照片修理一下再上传就可以了,按照上面的要求把自己的信息填好之后,选择好考试的科目进行提交,这是第一步。第二步要打印一个报名表,这个是资格审核表,其中要找单位,相关的部门去盖章,把自己从业的经验写上去,考试审核要看您是否有相应的从业经验,看看您从事的单位,工作是否要求。如果是审核通过之后接下来千万别忘了交费,每年都有考生审核都过了,最后一步回家一高兴忘了交费了,这种错失考试就特别可惜,这个就是整体的流程。

  主持人:针对这些不同的考生您有没有一些考试建议给他们?

  李娜:无论哪类考生都是要面临既要工作,又要学习,学习时间非常紧,我就针对两类:一类是零基础的,零基础我建议这类考生一定不要自己去看书,因为自己看书把握不住重点,一定要选择一个培训机构由老师带领着学习。我介绍一下我们建设工程教育网的课程体系,我经常会说这个课程体系特别适合零基础的考生,这个课程体系就是“零基础三步曲”。第一步:我们的课程是基础学习班,在这个班次老师会总结十余年的考试经验,考试重点,带着大家从教材每个知识点一点点学习,在讲解的过程当中会告诉考生们怎么学,怎么记,这样就节省了自己去研究考试方向的时间。第二步,基础打过之后进入到提高阶段,会有很多考生说:我课听了,我都会,我觉得老师讲得特别好,但是为什么我一做题就错呢?这就是在于对知识掌握得不扎实。出题老师往往在这些地方设置一些小陷阱,那我们就要通过提高阶段多做题,去分析总结出题老师的陷阱,这样就会做题了,第二阶段就达到会做题,掌握应试技巧,解题技巧。第三步就是考前冲刺,要多做模拟题,通过模拟题查漏补缺,在这个阶段针对自己薄弱的知识点进行加强练习就可以了。针对这三个阶段时间的安排应该这样:教材6月份初下来,从6月初到8月份这两个月要打好基础阶段,课程是40个小时左右,听完课要做题。第二个阶段,6、7月份是基础,8月份就是习题,可以到9月中旬,从9月中旬到10月中旬这个月考前冲刺,按照这个阶段去安排自己的学习,这是零基础。另外就是针对一些工作忙,爸爸妈妈级的考生或者有一些有一定考试经验和基础的,这一类我觉得关键是要会学习,提高效率找方法。针对这类学员我给大家推荐一些学习的工具,把课程下载到手机上。针对我们建设工程教育网还推出了一个课程叫移动班,这个移动班每本书都是以知识点体现的,每个知识点10分钟左右,这样我们就可以利用工作当中,还有生活当中零散时间,重点去学习自己不会的,有选择性地可以节省很多时间,会的就不看了,做做题就行了。另外关于学习,光听课不够还想有一些资料,要做题,我们建设工程教育网除了有课程以外还有海量题库,还有每个阶段的测试试卷可以帮您评分,找到自己的薄弱环节,我觉得这样有针对性地提高,针对这些爸爸妈妈级或者老考生最有效的,把课程下载到手机上,在手机上做题、听课,我觉得这个是现在最普遍的方式,不要每天拿着手机去看新闻,看一些视频,这个阶段改变一下生活方式,坚持几个月胜利就等待我们了。

  主持人:这个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也是一个非常有选择性的,所以考这个还是需要引导,有老师帮助。

  李娜:对。

  主持人:网校辅导的话学生如何去高效率地听课,把课本、课后的习题有效地结合,这方面您有什么经验告诉考生吗?

  李娜:像我们考试的这些考生在工程当中要么做工程管理,要么做造价相关的工作,其实无论做任何一个工作之前都要定好目标,做好计划,大家定的目标今年我要通过考试,所以这个计划很关键,学习之前要做好计划,比如可以选择网校精品班及以上的班次,计划不需要自己去制定,把自己的信息在网络上填一下,网校有班主任老师会根据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制定好学习计划,计划有了就要求每个考生去严格去执行,我觉得按照这个计划一步一步地去完成,去约束自己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另外在学习的过程当中要懂得克制自己,虽然我要用手机能听课,要做题,但是我建议在听课做题的过程当中把科目课件下载下来,把手机网断了,别听课做题的时候,一会儿别人发个红包,一会儿朋友跟我聊天,这样的话效率自然而然地就下来了,虽然也学了,但是最终得到的成果就会大打折扣。另外做题和资料,现在题库有很多软件,比如说正保远程教育里面有个正保题库,里面有造价工程师的试题,这个题库可以满足大家任何需求。比如说我想练模拟卷那您练模拟卷,比如说我想练知识点,我就练知识点,每一个科目都有详细的解析。如果题做错了,那看解析就应该明白了。我可以建议考生比如今年不想考试,想明年再准备的,可以把这些免费的软件自己下载下来练一练,提前做准备。另外就是一些辅导资料,比如说有电子书,网校有考点汇编电子书,将每一个考点在手机上都能看,每个考点后面也有练习题,另外网校还请老师精心编解了一套经典题解的辅导书,这套辅导书有详细的知识点,有章节练习,还有模拟题,可以满足大家在各个阶段的学习需求。所以在这儿希望大家首先要明确做好计划,把我要学的课程做的题都放到计划当中一定要去完成,这个是备考的高效方式。

  主持人:所以说参加网校辅导班是挺好的选择,跟着老师学习,他会让您更有效率,更有计划性。

  李娜:对,可以节省自己的时间,因为老师既然讲这个课,他已经对这个教材已经熟稔于心了,每个知识点怎么考他都知道了,如果自己看,很茫然,有人带领您学习,这个是最好的方式。

  主持人:同时也会有学生就是想自学,不参加网校辅导,针对这样的考生您对他的复习有什么建议吗?

  李娜:这个我也有一些建议,通过我从事造价工程师整个职业教育培训11年的经验来看,对于这个考试有一个特点,建议大家如果不想参加培训,那就把历年试题下载下来,自己去研究试题,把每个试题的考点都画到书上,我觉得画完之后每一位考生就应该知道这个知识点每年都考,这个知识点从来都不考,这样也可以保到重点,只不过如果大家选择网校,这些工作老师都帮着大家做了,同学们只是去记就可以了。

  主持人:也有考生说考完造价之后,想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想转战一级建造师、监理工程师、咨询工程师等考试,这方面老师有没有一些建议,帮助考生如何实现?

  李娜:在我们工程类所有的考试当中,比如说上半年,咨询工程师考试在4月份,5月份有监理工程师、二级建造师考试,9月份有一级建造师考试,10月份有造价工程师和房地产估价师以及安全工程师等考试。刚刚所说的几个考试它们都有一些共同考察的内容,在我们工程当中所说的“三控三管一协调”。三控是针对质量控制、投资控制、进度控制,管是针对安全管理、合同管理、信息管理以及针对整个工程组织与协调,这些内容贯穿于我们刚刚所说的造价、一建、监理,还有咨询,所以如果把造价考过了,那第二年考生们就可以直接选择咨询工程师,而且还有个优势,咨询工程师考试考四科,如果您造价考过了,咨询考两科就可以了。

  主持人:所以造价是非常有含金量的。

  李娜:对,上半年可以选择咨询,下半年就可以全力攻一建了,因为造价从事的是工程和预算,针对一建针对是工程的项目管理,一建的证书也非常难考,含金量很高,我觉得有了造价的基础,针对一建有三门公共课,两本书共同的内容可以达到50%、60%,这样只是复习那些没有复习过的知识相对来说考试压力就很低了。所以我建议大家如果今年考造价,明年就规划一下自己考别的,这样一鼓作气,两三年拿三四个证,我想无论大家在自己的企业还是自身的素质,价值的提高都是非常大的。

  主持人:咱们也说到了2017年的造价工程师考试马上要开始了,在这里对2017年的考生请您给他们一些祝福。

  李娜:2017年造价的教材马上就要出来了,报名也即将开始,非常欢迎各位考生可以选择建设工程教育网,希望在老师的帮助下,家人的支持以及大家的艰苦努力下,在2017年都可以梦想成真,拿到造价工程师的职业资格证书。

  主持人:谢谢李老师,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

本文是建设工程教育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建设工程教育网。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emu

报考指南

一级造价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6月26日-7月15日

  • 大纲 / 教材

    每年7、8月左右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10月19日、20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成绩公布后1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门金瑞 一级造价师《土建计量》零基础预习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