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造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经验分享 > 正文

抓住各科目考试特点 合理搭配考试科目 拿下造价工程师

2017-08-17 15:26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距离2017年造价工程师考试还有两个月的时间,你复习的怎么样了?有没有对安装和土建两个专业一窍不通的?想知道更好的备考搭配建议?造价工程师考试各个科目的特点?建设工程教育网李娜老师为分享备考搭配建议及各科目考试特点,供君参考!

造价工程师各科目考试特点

在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下,对于一些老考生都熟悉了,但每年的造价工程师有很多新考生,针对新考生在这个阶段就要弄清楚:“我够不够报名条件,我的专业符不符合要求”等。简单说一下报考条件,针对造价工程师,报考专业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工程造价专业的考生,另外是非造价专业,这个也有限制,一定是工程或工程经济类的。比如说有很多学工程财务的,学会计的人员,觉得不都是与钱打交道吗,我能不能考造价,这两年审核非常严是不允许的。从专业介绍完之后再说需要多少年的工作年限,如果是大专毕业工程造价需要有5年的工作经验,如果非造价专业的工程和工程经济类的大专毕业生就需要有6年从事工程造价工作经验了。如果是本科工程专业要4年,而工程或者工程经济类就要5年了,如果是研究生学历要有相关的工作满3年,博士满2年,这是最基本的条件。

另外再说一说考试科目,造价工程师考试相对来说比较难,有四个科目。

第一个科目是关于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在这门课程当中需要考生学习与造价考试制度有关的,还要了解相关的我国的法律法规,比如说建筑法、合同法、招投标法等,还要知道项目管理,工程经济有关的,还有筹资方式,就是融资这些需要掌握的特别多,这个是第一个考试科目,考试都是客观题,100分,60分及格。

第二个科目是建设工程计价,相对难度就比刚刚所说的管理难度大一些,它的试卷满分是120分,这个计价需要掌握整个工程造价的构成,这个构成是最基础的内容,接下来要知道针对工程计价,有定额计价,有清单计价,在这两种模式下如何确定工程造价。针对整个建设的全过程,从投资决策阶段一直到最后竣工结算,每个阶段是如何控制造价的,第二个考试科目,分值是120分,要72分及格,通过合格标准。

第三个科目是专业课,有两个科目,一个是建筑工程,一个是安装工程,这个需要考生根据自己在学校学习的专业或者从业经历来选择,这个专业课相对来说也比较难。在这儿提醒大家一个问题,也是平时要考试的考生最为关心的:我是零基础,两个专业我都不懂,我到底该选择哪一个?针对这种情况也搜集了一些以往考生的经验,大家的反馈说,关于建筑工程这本书因为考生量太大了,考试特别难,考察得特别细,如果针对两个专业都不懂的还不如选择安装,因为安装相对于考生比较少一些,题型也比较固定,相对来说简单一些,这是以往考生的经验,给大家借鉴,但是大家在选择的时候还是要看看教材,看看书,选择一个自己比较喜欢的,能够接受的。

最后一个科目就是特别难的了,是建设工程造价案例分析,前面三个科目考试都是选择题,只要考生选ABCD就行了,但是最后一个科目全是主观题,6个大题,满分140分,针对这140分要在四个小时之内答完,虽然我一说四个小时大家说这么长时间,但是真的是不够用,每年都有考生说题我都会,但是就是做不完,所以就需要大家平时学习的时候锻炼自己的解题速度,每个题不要看着会就翻篇,一定要拿笔,拿计算器亲手算一算,把自己速度锻炼上去,这个是针对科目的介绍和每个科目大家需要掌握的内容,简单说这么多。

造价工程师备考搭配的小建议

对于科目搭配我有两个观点:一个观点我觉得既然我选择了要考试,我必然要承受这个压力,吃这个苦,我建议这种考生对自己狠一点,一年就直接选四科。因为案例分析那一科是需要掌握前三门教材,掌握了基础知识才能答这张试卷。所以想想如果分两年,第一年任意选择两科之后第二年选择案例还是要一起学四本书,所以我就说对自己狠一点,一年选四科,给自己一点压力,有压力有动力,这样的话也许努努力四科一起就过了,这样可以提升学习的效率和时间,避免第二年还得四本一起学。第二种确实会有一些考生说工作特别忙,没有那么多时间,我就想两年按照这个计划考过,这种也可以。我建议大家科目搭配是将前两个科目,造价管理和建设工程计价一起,因为这两个科目有很多内容是相同的,比如说招投标的内容,两本教材都有招投标的内容,一个是侧重于项目管理,一个是侧重于工程经济类的,一起学习相对来说压力会小一点,这两门课程专业性不是那么强,大家能听懂,能学会,不需要相关的专业经验。第二年选择专业课,技术与计量和案例分析,为什么要这样搭配,因为案例分析6道题,前5道每道是20分,100分,最后一道是40分,这40分考察的内容就是技术与计量的内容,所以我们将专业课与案例分析放在一起有助于更容易拿到那40分,这个是给大家搭配的建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constructor

报考指南

一级造价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6月26日-7月15日

  • 大纲 / 教材

    每年7、8月左右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10月19日、20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成绩公布后1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门金瑞 一级造价师《土建计量》零基础预习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