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造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经验分享 > 正文

造价考试想顺利?看看你有没有这些基本功

2017-06-20 16:19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17年造价工程师报名时间预计在7月到8月,请广大考生及时关注建设工程教育网!比起报名更为重要的就是如何备考了,如果你想更顺利,看看以下的基本功你是否具备?

  基本功一:提高看图技能

  (一)建筑图部分

  1、了解建筑物的层数和高度(包括层高和总高)、室内外高差、结构形式、纵向总长及跨度等。2、了解工程的用料及作法,包括楼地面、屋面、门窗、墙柱面装饰的用料及法。3、了解建筑物的墙厚、楼地面面层、门窗、天棚等在不同的楼层上有无变化(包括材料做法、尺寸、数量等变化),以便采用不同的计算方法。     

  (二)结构图部分1、了解基础形式、深度、土壤类别、开挖方式(按施工方案确定)以及基础、墙体的材料及做法。2、了解结构设计说明中涉及工程量计算的相关内容,包括砌筑砂浆类别、强度等级,现浇和预制构件的混凝土强度等级、钢筋的锚固和搭接规定等,以便全面领会图纸的设计意图,避免重算或漏算。3、了解构件的平面布置及节点图的索引位置,以免在计算时乱翻图纸查找,浪费时间。4、砖混结构要弄清圈梁有几种截面高度,具体分布在墙体的那些部位,圈梁在阳台及门窗洞口处截面有何变化,内外墙圈梁宽度是否一致,以便在计算圈梁体积时,按不同宽度进行分段计算。5、带有挑檐、阳台、雨篷的建筑物,要弄清悬挑构件与相交的连梁或圈梁的连结关系,以便在计算时做到心中有数。

  目前施工图预算和工程量清单的编制主要是围绕工程招投标进行的,工程发标后按照惯例,建设单位一般在三天以内要组织有关方面对图纸进行答凝,因此,预算(或清单)编制人员在此阶段应抓紧时间看图,对图纸中存在的问题作好记录整理。在看图过程中不要急于计算,避免盲目计算后又有所变化造成来回调整。

  但是对“门窗表”、“构件索引表”、“钢筋明细表”中的构件以及钢筋的规格型号、数量、尺寸,要进行复核,待图纸答凝后,根据“图纸答凝纪要”对图纸进行全面修正,然后再进行计算。

  从事概预算工作时间不长,而又渴望提高看图技能的初学人员,在必要时应根据工程的施工进度,分阶段深入现场了解情况,用图纸与各分项工程实体相对照,以便加深对图纸的理解,扩展空间思维,从而快速提高看图技能。

  基本功二:熟悉常用标准图做法工程中常用标准图集基本上为各省编制的民用建筑及结构标准图集,而国标图集以采用04G329-3《建筑物抗震构造详图》为最多。在实际工作中,如果经常用到某些标准图中的常用节点及工程做法,就应该留心记下来,诸如标准图中的门窗代号代表的项目名称,预制过梁及预应力空心板代号表示的构件尺寸及荷载等级,楼地面工程中的水泥砂浆楼地面、水**楼地面、块料楼地面及踢脚线包括的工程内容及做法,墙柱面一般抹灰的砂浆配合比及厚度,屋面保温及卷材防水的一般做法,墙体拉结筋的节点做法,圈梁、构造柱的节点构造等,只要记住了这些常用节点做法及相应编号,以后在其他工程中再次遇到选用该图集中相同的节点及编号时,勿须查阅图集就可以直接计算。

  标准图中的节点及工程做法很多,不可能也没有必要全部都记住,但是为了节省计算时间,必须牢记一部分最常用的节点和工程做法,以便加快工程量计算速度。

  基本功三:熟悉工程量计算规则

  熟悉工程量计算规则及项目划分计算工程量是通过“计算规则”这个平台来进行的,不同的计算规则其项目划分、计量单位、包括的工程内容及计算规定有所不同。

  计算工程量,根据不同的计价方式应分别采用不同的工程量计算规则。编制施工图预算,应按预算定额中的工程量计算规则计算;编制工程量清单,应按《计价规范》附录中的工程量计算规则计算;工程量清单计价,应按消耗量定额中的工程量计算规则计算。“消耗量定额”是从“预算定额”的工、料、机消耗量中移植出来的,因此,二者的项目划分和工程量计算规则是基本相同的(以下二者简称为:定额),但是与《计价规范》附录中的工程量计算规则不同,其特点区别如下:

  1、项目的设置不同定额中的项目一般是按施工工序设置的,包括的工程内容一般是单一的,工程量清单项目的设置,一般是以一个“综合实体”考虑的,项目中一般包括多项工程内容。

  2、项目特征划分不同定额中的项目划分只考虑简单的特征,工程量清单的项目划分较细,一般来说,同一分项工程中有多少不同的特征就应该划分多少项目。

  3、部分构件的计量单位不同。

  计算工程量,必须熟悉工程量计算规则及项目划分,要正确区分《计价规范》附录中的工程量计算规则与定额中的工程量计算规则,及二者在项目划分上的不同之处,对各分部分项工程量的计算规定,计量单位,计算范围,包括的工程内容,应扣除什么,不扣除什么,要做到心中有数。以免在工程量计算时,频繁查阅“计算规则”而耽误时间。

  2017年造价工程师更有达江、李娜、李毅佳、王英等老师伴你一起度过,还犹豫什么?赶快来学习吧

本文是建设工程教育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建设工程教育网。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high

报考指南

一级造价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6月26日-7月15日

  • 大纲 / 教材

    每年7、8月左右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10月19日、20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成绩公布后1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门金瑞 一级造价师《土建计量》零基础预习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