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造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造价工程师造价管理考点:经济效果评价指标体系

2018-08-14 11:38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18年造价工程师考试时间定于10月27、28日,距离考试时间越来越近,赶紧跟着小编一起看看造价工程师造价管理的考点吧!

  经济效果评价指标体系

  1.投资收益率

  (1)公式:投资收益率R=年净收益或年平均收益/投资总额*100%

  (2)应用指标

  1)总投资收益率:ROI=EBIT/TI*100%

  其中:EBIT—项目达到设计生产能力后正常年份的年息税前利润或运营期内年平均息税前利润。

  TI—项目总投资

  2)资本金净利润率:ROE=NP/EC*100%

  其中:NP—项目达到设计生产能力后正常年份的年净利润或运营期内年平均净利润。

  EC—项目资本金

  (3)优点与不足:经济意义明确、直管、计算简便,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投资效果的优劣,可适用于各种投资规模。但没有考虑投资效益的时间因素,指标计算的主观随意性太强,以投资收益率作为主要的决策依据不太可靠。

  2.投资回收期

  (1)静态投资回收期

  1)项目建成投产后各年净收益相同Pt=TI/A+建设期

  2)项目建成投产后各年净收益不相同Pt=(累计净现金流量出现正值的年分数-1)+(上一年累计净现金流量的绝对值/出现正值年份的净现金流量)

  (2)动态投资回收期

  公式同上述净收益不同的公式,用折现法计算的投资回收期要比静态投资回收期长,因此方案未必可接受。

  (3)优点与不足:投资回收期指标容易理解,计算简便,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资本的周转速度。但没有全面考虑投资方案在整个计算期内的现金流量,即只考虑投资回收之前的效果,不能反映投资回收期之后的情况,即无法准确衡量方案在整个计算期内的经济效果。

  3.偿债能力指标

  (1)利息备付率:是指投资方案在借款偿还期内的息税前利润与当期应付利息的比值。从付息资金来源的充裕度反映投资方案偿付债务利息的保障程度。

  ICR=EBIT/PI (其中:PI为计入总成本费用的利息)利息备付率应分年计算,应大于1.

  (2)偿债备付率:是指投资方案在借款偿还期内各年可用于还本付息的资金与当期应还本付息金额的比值,表示可用于还本付息的资金偿还借款本息的保障程度。DSCR=(EBITDA-Tax)/PD (其中:EBITDA—息税前利润加折旧和摊销,Tax—企业所得税PD—应还本付息金额)应分年计算,大于1.

  (3)资产负债率:是指投资方案各期末负债总额与资产总额的比值。

  4.净现值

  (1)计算公式:

  (2)优点与不足:考虑了资金的时间价值,并全面考虑了项目在整个计算期内的经济状况;能够直接以金额表示项目的盈利能力;判断直观;但不足是必须首先确定一个基准收益率,比较困难;在互斥方案评价时,净现值必须慎重考虑互斥方案的寿命;此外净现值不能反映项目投资中单位投资的使用效率,不能直接说明在项目运营期各年的经营成果。

  (3)基准收益率的确定

  基准收益率是企业或行业或投资者以动态的观点所确定的,可接受的投资方案最低标准的收益水平。它表明投资决策者对项目资金时间价值的估价,是投资资金应当获得的最低盈利率水平。基准收益率的确定一般以行业的平均收益率为基础,同时综合考虑资金成本、投资风险、通货膨胀以及资金限制等因素。非政府投资项目,可有投资者自行确定基准收益率。确定时应考虑以下因素:

  1)资金成本和机会成本(i1):基准收益率不能低于单位资金成本和单位投资的机会成本。当项目投资完全由企业自有资金投资时,可参考行业基准收益率,可理解为一种资金的机会成本;当项目以自有资金加贷款时,最低收益率不应低于行业基准收益率与贷款利率的加权平均收益率。如果有几种不同贷款时,贷款利率应为加权平均贷款利率。

  2)投资风险(i2):为了限制对风险大、盈利低的项目进行投资,可以采用提高基准收益率的办法来进行投资方案的经济评价。

  3)通货膨胀(i3):若项目现金流量是按当年价格预测估算的,则以年通货膨胀率来修正基准收益率;按基准年不变价格估算的,不在考虑通货膨胀因素。

  5.净年值

  6.内部收益率是使投资方案在计算期内各年净现金流量的现值累计为零时的折现率。内部收益率被误解为项目初期投资的收益率,经济含义是投资方案占用的尚未回收资金的获利能力。项目的内部收益率是项目到计算期末正好将未回收的资金全部回收的折现率,是项目队贷款利率的最大承担能力。内部收益率的经济含义就是使为回收资金余额及其利息恰好在项目计算期末完全收回的一种利率,也是项目为其所占有资金所提供的盈利率。能反映项目自身的盈利能力,其值越高,方案的经济效果越好。由于内部收益率不是初始投资在整个计算期内的盈利率,因而它不仅受项目初始投资规模的影响,而且受项目计算期内各年净收益大小的影响。

  (1)公式

  (2)优点与不足:考虑了资金时间价值以及项目在整个计算期内的经济状况;能够直接衡量项目未回收投资的收益率;不需确定基准收益率;但不足的是计算需大量的与投资项目有关的数据;对于具有非常规现金流量的项目来讲,其内部收益率不是唯一的,在某些情况下甚至不存在。

  (3)用NPV和IRR均可对独立方案进行评价,且结论一致。NPV法计算简单,但得不出投资过程受益程度,且受外部参数影响;IRR法较为繁琐,但能反映投资过程的收益程度,而IRR的大小不受外部参数的影响,完全取决于投资过程的现金流量。

  7.净现值率:是项目净现值与项目全部投资限制之比,其经济含义是单位投资现值所能带来德尔净现值。

  更多关于造价工程师造价管理知识点及习题敬请关注建设工程教育网造价工程师栏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cmd

报考指南

一级造价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6月26日-7月15日

  • 大纲 / 教材

    每年7、8月左右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10月19日、20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成绩公布后1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门金瑞 一级造价师《土建计量》零基础预习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