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造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设备、工器具购置费用的组成与计算(二)

2017-02-22 14:31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接前文】成本计算估价法,主要用于国产非标设备,现在我们接着把进口设备抵岸价相关知识、考情讲一讲,做到国产的红旗不倒,进口的彩旗飘飘。

2.进口设备抵岸价的构成及其计算

(1)历史考查:13、14年单选;12、15年多选;

(2)最可能考查题型:各半;

(3)题型设置

■进口设备的交货方式有(  )。

■在内陆交货/目的地交货/装运港交货方式下,买方/卖方责任包括(  )。

■下列属于内陆交货/目的地交货/装运港交货方式下,买方/卖方责任的是(  )。

■给出背景资料,离岸价为XX,国外运费率为X%,国外运输保险费率为X%,到岸价为( )。

■给出背景资料,到岸价为XX,银行财务费为XX(X%),外贸手续费为XX(X%),关税税率为X%,则关税/抵岸价为(  )。

■给出背景资料,到岸价为XX,银行财务费为XX(X%),外贸手续费为XX(X%),关税税率为X%,增值税率为X%,则增值税额/抵岸价为(  )。

■给出背景资料,到岸价为XX,银行财务费为XX(X%),外贸手续费为XX(X%),关税税率为X%,增值税率为X%,消费税率为X%,则消费税/到岸价为(  )。

(4)学习方法

我们谈到过,计算型试题是一把双刃剑,又或者说是一个很深,但口径很小的坑。掌握几个要点轻松逾越。

■装运港船上交货方式(FOB、CFR、CIF价)

FOB

CFR

CIF

■以FOB为计算基数的费用

国外运费-别仅以为我们运送的是产品,实质上我们运送的是产品的价格。故以产品的价格-货价(FOB)为计算基数;

银行财务费-为银行开具信用证等付款活动所支付的费用。信用证付款方式在国际贸易付款中很主流,简单的说,由银行作为最有信用的中间人,帮助买卖双方避免贸易上的矛盾,怎么能不给服务费呢?信用证作为承诺付款文件,所承诺的就是支付货款,故以货价(FOB)为计算基数。

■以CIF为计算基数的费用

外贸手续费-到岸后发生的费用,故以到岸价(CIF)为计算基数;

关税-到岸后发生的费用,故以到岸价(CIF)为计算基数;

■两个价内税费

国外运输保险费-别被复杂的公式和描述蒙蔽,将公式转化一下:

公式

最终的我们化简出了“到岸价”,可以理解为,国外运输保险,是为确保货物运送到岸而采取的财产转移机制。

消费税-泄露一个天机,税的最终承担者,往往是消费者。也就是说,关税、消费税等都会随着各个环节,从上游流转到下游,最终流至消费者。而消费税就是以流转额为征税对象,故CIF、关税自然均为计算基数,同“国外运输保险费”,我们化简公式,您会发现消费税是价内税,因为消费税也属于一种流转额,故以自身为征税对象,也能理解。

3.设备运杂费的构成及计算

(1)历史考查:15年单选;

(2)最可能考查题型:各半;

(3)题型设置

■下列选项中,属于设备运杂费的是/有(  )。——考标题

■下列选项中,属于设备运杂费的是/有(  )。——考费用构成内涵

(4)学习方法

■进口设备原价-一定要注意,计价教材中所指的“进口设备原价”,是指进口设备抵岸价,此处区别于工程经济、监理投资,以及咨询工程师教材。

故进口设备的国内运杂费,计算基数是抵岸价。

■运费与装卸费-运输的目的地是工地仓库,或者是为待安装设备所指定的堆放地点。始发地是买方的地牌儿,例如进口货物来到我国,自我国港口、边境始发,如果是国产设备,自然是从约定的交货地点始发。

■包装和包装材料器具费-记得该费用不应重复计算,原则上只计算未纳入设备价格的部分。

■供销部门手续费-一笔服务费,该费用仍不应重复计算。某些设备并非从生产厂购买,可能是向物资、供销部门购买。

■建设单位的采购与仓库保管费-指派人员采购、验收、保管、收发设备,都是要花钱的,起码是这些人员的工资,工作人员都有上级,上级是做什么的,做管理的,那么管理费用也要考虑,纳入管理的费用,例如办公费、差旅费、固定资产使用费等,是否很眼熟,的确,参考建筑安装工程费用中的人工费、企业管理费即可。

至此,工程计价第一章第二节的重要内容,就说这么多了,第三、四节的内容更加琐碎,且知识点较多,其考情与记忆要点,下回分解。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嘿哈

报考指南

一级造价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6月26日-7月15日

  • 大纲 / 教材

    每年7、8月左右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10月19日、20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成绩公布后1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门金瑞 一级造价师《土建计量》零基础预习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