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造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3年造价工程师知识点:桥梁

2013-07-31 09:37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变截面连续梁桥主要用于大中跨径连续梁桥。常用施工方法有支架现浇法及悬臂施工法

  斜拉桥主梁施工一般可采用支架法、顶推法、转体法、悬臂浇筑和悬臂拼装(自架设)方法来进行。

  悬臂浇筑法是在塔柱两侧用挂篮对称逐段浇筑主梁混凝土直至合拢。并将待浇段的斜拉索锚在挂篮前端,由斜拉索已浇梁段来共同承担待浇节段的混凝土重力,相当于将传统挂篮中的悬臂受力变为简支受力。不足之处是在浇筑一个节段混凝土过程中要分阶段调索,工艺复杂。

  1.围堰(筑坝)施工前须在施工范围两端河道或泄道上筑坝阻水,坝顶比施工期间可能出现的最高水位至少要高出0.5~lm,以防淹没。

  2.基槽开挖

  3.涵管基础

  4.排管

  涵管需用吊车下管。中小型涵管可采用外壁边线排管,大型涵管需用中心线法排管。

  卷材防水层一般用满粘法、点粘法、条粘法和空铺法等来进行铺贴。

  空铺法、点粘法、条粘法或机械固定法,但距屋面周边800mm内以及叠层铺贴的各层之间应满粘;空铺的宽度宜为100mm.

  高聚物改性沥青防水卷材的施工方法一般有热熔法、冷粘法和自粘法等。合成高分子防水卷材的施工方法一般有冷粘法、自粘法、焊接法和机械固定法。

  2.铺贴方向

  当屋面坡度小于3%时,宜平行于屋脊铺贴;当屋面坡度在3%~l5%时,卷材可平行或垂直于屋脊铺贴,但尽可能地优先采用平行于屋脊方向铺贴卷材,当屋面坡度大于15%或屋面受震动时,由于沥青软化点较低,防水层厚而重,沥青油毡应垂直于屋脊方向铺贴,以免发生流淌而下滑;当屋面坡度大于25%时,一般不宜使用卷材做防水层,若用卷材做防水层,则应采取措施将卷材固定,当采用叠层卷材组成防水层时,上下层卷材不允许相互垂直铺贴,因为这样铺贴后卷材间的重叠缝较多,铺贴就不易平整,交叉处不平顺,容易造成屋面渗漏水。

  3.搭接方法与铺贴顺序

  平行于屋脊的搭接缝,应顺流水方向搭接;垂直于屋脊的搭接缝应顺年最大频率风向搭接。叠层铺贴的各层卷材,在天沟与屋面的交接处,应采用叉接法搭接,搭接缝应错开;搭接缝宜留在屋面或天沟侧面,不宜留在沟底。上下层及相邻两幅卷材的搭接缝应错开。

  4.卷材防水屋面施工的工艺流程

  对容易渗漏的薄弱部位(如檐沟、檐口、天沟、变形缝、水落口、泛水、管道根部、天窗根部、女儿墙根部、烟囱根部等屋面阴阳角转角部位)用附加卷材或防水材料、密封材料做附加增强处理,然后才能铺贴防水层,防水层施工至末尾还应做收头处理。

  涂膜防水是指用防水涂料涂于屋面基层形成防水膜。涂膜防水层用于Ⅲ、Ⅳ级防水屋面时均可单独采用一道设防,涂膜防水层与刚性防水层之间(如刚性防水层在其上)应设隔离层;防水涂料与防水卷材复合使用形成一道防水层,涂料与卷材应选择相容类材料。

  ①高聚物改性沥青防水涂料;②合成高分子防水涂料。

  屋面坡度小于15%时可平行屋脊铺设,屋面坡度大于15%时应垂直于屋脊铺设;采用两层胎体增强材料时,上下层不得相互垂直铺设,⑤采用两层胎体增强材料时,上下层不得相互垂直铺设。

为您推荐

阅读排行

更多

免费视频

更多
  • 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
    建设工程造价管理

    达江老师

  • 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
    建设工程计价

    李娜老师

  • 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
    建设工程造价案例分析(土建)

    王英老师

  • 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
    建设工程造价案例分析(安装)

    陈江潮老师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