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造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敏感性分析【一级造价师】

2019-03-27 16:26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考点:敏感性分析

  一、定义

  敏感性分析是在确定性分析的基础上,通过进一步分析、预测项目主要不确定性因素的变化对评价指标的影响,从中找出敏感因素,确定该因素对评价指标的影响程度及项目对其变化的承受能力。

  二、种类

  1)单因素敏感性分析:假设各不确定性因素之间相互独立,每次只考察一个因素,其他因素保持不变以分析这个可变因素对经济评价指标的影响程度和敏感程度。

  2)多因素敏感性分析:假设两个或两个以上相互独立的不确定性因素同时变化时,分析这些可变因素对经济评价指标的影响程度和敏感程度。

  三、确定敏感性因素的方法

 

相对

测定法

敏感度系数又称灵敏度,表示项目评价指标对不确定因素的敏感程度。利用敏感度系数来确定敏感性因素的方法是一种相对测定的方法。即设定要分析的因素均从确定性经济分析中所采用的数值开始变动,且各因素每次变动的幅度(增或减的百分数)相同,比较在同一变动幅度下各因素的变动对经济评价指标的影响,据此判断方案经济评价指标对各因素变动的敏感程度。

 

绝对

测定法

  临界点是指项目允许不确定因素向不利方向变化的极限值。超过极限,项目的效益指标将不可行。临界点表明方案经济效果评价指标达到最低要求所允许的最大变化幅度。把临界点与未来实际可能发生的变化幅度想比较,就可大致分析该项目的风险情况。利用临界点来确定敏感性因素的方法是一种绝对测定法。

  四、方案选择

  如果进行敏感性分析的目的是对不同的投资项目(或某一项目的不同方案)进行选择,一般应选择敏感程度小、承受风险能力强、可靠性大的项目或方案。

  【2015年试题】某投资方案单因素敏感性分析如下图所示,其中表明的正确结论有()

  A.净现值对建设投资波动最敏感

  B.初始投资方案的净现值为128

  C.净现值对经营成本变动的敏感性高于对产品价格变动的敏感性

  D.为保证项目可行,投资方案部确定性因素变动幅度最大不超过8%

  E.按净现值判断,产品价格变动临界点比初始方案价格下降7%

  【答案】A.B.E

  【解析】选项A,建设投资临界点最小,所以净现值对建设投资波动最敏感;选项B,确定性分析计算的净现值为128,即初始投资方案的净现值为128;选项C,经营成本临界点为8%,产品价格临界点为7%,净现值对经营成本变动的敏感性低于对产品价格变动的敏感性;选项D,建设投资波动最大为5%,产品价格波动最大为7%,经营成本波动最大为8%;选项E,产品价格临界点为7%,即按净现值判断,产品价格变动临界点比初始方案价格下降7%.

  建设工程教育网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课程已经开通啦!网校结合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全新推出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超值精品班 高效取证班 无忧直达班 84分面授集训营多个个性化辅导班次,各辅导班次为考生精心设计,满足不同类型考生需求,考试通过更有保障。

分隔线

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全新课程套餐
班次 价格 选课购买
超值精品班 单科 680元 造价管理 工程计价 土建计量 安装计量 水利计量 交通计量 案例分析
全科 2180元 土建 安装 水利 交通      
高效取证班 单科 1880元 造价管理 工程计价 土建计量 安装计量 水利计量 交通计量 案例分析
全科 4980元 土建 安装 水利 交通      
无忧直达班 单科 2580元 造价管理 工程计价 土建计量 安装计量 水利计量 交通计量 案例分析
全科 7680元 土建 安装 水利 交通      
84分面授集训营 单科 4680元 造价管理 工程计价 土建计量 安装计量 水利计量 交通计量 案例分析
全科 15880元 土建 安装 水利 交通      

点击QQ号加入造价学习交流群:721660057>>

造价二维码     建设工程教育网造价工程师课程小助手

扫一扫 手机学习更方便 考试相关信息早知道

免费资料下载 考试重点一键Get
去下载

报考指南

一级造价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6月26日-7月15日

  • 大纲 / 教材

    每年7、8月左右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10月19日、20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成绩公布后1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门金瑞 一级造价师《土建计量》零基础预习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