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造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复习资料:工程项目策划

2019-02-10 09:06   来源: 字体: 打印 收藏

  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时间为2019年10月26、27日,在考试之前建设工程教育网小编将持续为考生更新造价工程师考试知识点。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希望能通过这种日积月累的学习,帮助大家熟练掌握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知识点。

  工程项目策划

  (一) 主要作用

  1. 构思工程项目系统框架:工程项目策划的首要任务是根据建设意图进行工程项目的定义和定位,全面构思一个待建项目系统;在进行工程项目定义和定位明确的前提下,需要提出工程项目系统框架,进行工程项目功能分析,确定工程项目系统组成。

  习题:工程项目策划的首要任务是根据建设意图进行工程项目的( )。

  A、定义和定位

  B、功能分析

  C、方案比选

  D、经济评价

  答案:A

  2. 奠定工程项目决策基础

  3. 指导工程项目管理工作:中心任务是进行工程项目目标控制。

  (二) 主要内容

  1. 工程项目构思策划

  (1) 工程项目的定义:描述工程项目的性质、用途和基本内容。

  (2) 工程项目的定位:描述工程项目的建设规模、建设水准,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作用和影响力,并进行工程项目定位依据及必要性和可能性分析。

  (3) 工程项目的系统构成:描述系统的功能,系统各单项工程、单位工程的构成,各自作用和相互联系,内部与外部系统的协调、协作和配套的策划思路及方案的可行性分析。

  2. 工程项目实施策划

  (1) 工程项目组织策划:工程项目总体构思策划的主要内容,也是对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产生主要影响的策划内容。

  (2) 工程项目融资策划:控制资金使用成本,进而控制工程造价、降低工程项目风险所不可忽视的环节,取决于工程项目的性质和工程项目实施的运作方式。

  (3) 工程项目目标策划:在系统构成和定位策划的过程中做到工程项目目标之间的最佳匹配(质量、成本、进度、安全和环保目标)。

  (4) 工程项目实施过程策划

  (三) 多方案比选

  1. 技术方案比选

  (1) 传统方法

  1) 经验判断法:适用性强,决策灵活;缺乏严格的科学论证,容易导致主管、片面的结果。

  2) 方案评分法:能够定量判断方案的优劣。

  3) 经济计算法:准确地方案比选方法,可应用于较准确地计算各方案经济效益的场合,如新产品开发、技术改造、可行性研究中的投资方案。

  (2) 现代方法:目标规划法、层次分析法、模糊数学综合评价法、灰色理论分析法、人工神经网络法。

  2. 经济效益比选:见互斥型方案比选。

报考指南

一级造价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6月26日-7月15日

  • 大纲 / 教材

    每年7、8月左右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10月19日、20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成绩公布后1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门金瑞 一级造价师《土建计量》零基础预习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