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二级造价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造价工程师 > 复习指导 > 经验分享 > 正文

初级造价员编制经验体会

2013-10-30 16:27   来源: 来源于网络 字体: 打印 收藏

  结算的编制。利润不是干出来的,而是算出来的。结算编制的好与不好,直接关系到利润的多少。结算编制的首要问题是:结算书要整洁、美观。有审结算的过程中,有的单位结算书像投标书一样漂亮,让人看着就觉得很正规,心里很舒服。需要注意的是,结算书最好用活页纸,不要钉死。在编制结算过程中,预算人员不要怕麻烦,最好能编制三套结算书。一套报建设方,一套报自己的领导,一套自己留用。个人觉得,最少也应编制两套,自己的那套可以不要。报领导的要把没有30%以上把握的洽商剔除掉,并解释说这就是我们的结算目标。而报建设方的,能做多大做多大。所有建设方签认和没有签认的洽商都要编制预算,而且要就不要怕建设方生气,只要是你能解释出原因的,都编制进去。被建设方砍掉也没关系。其实建设方也是希望砍下去的越多越好。自己留用的那套的意义就在于,这就是自己的心里底线。结算书编制过程中,一定要按日期顺序排列,编号编制。一定要有汇总,一定要有封面。建设工程教育网-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站(www.jianshe99.com)

  结算工程量计算的准确性问题。有一个朋友,在计算基础挡土墙的时候是这么算的,240砖墙,高1米,内侧及顶面抹20厚的灰。他算立面抹灰是长度乘以1米高,这个没问题。然后算顶面的,他说,因为内侧抹了20厚的灰,所以顶面宽度应该按240+20=260宽计算。我笑了,说,你是施工单位的,我是建设单位的,这个20宽我给你,一定给你。但我要问,你这么算能多算出多少钱?答曰多算100多元。我告诉他,人没有完人,你一定有失误的地方。这里我给你了,但你让我反感了。在以后的结算中,别让我抓住机会,否则你将因些而损失成百上千个100多元!关于这个小故事,我也不知道说什么好,大家自己体会吧!但我要说的一点是,建筑工程预算,并不是完全需要百分之百的准确,也没有人能够百分之百的计算准确,只要完成了既定目标就可以了,当然,超越更好。

  限额领料的问题。材料费点到建筑工程造价的70%左右,因此,材料用量的控制关系到项目盈利。施工单位都实行了限额领料,但据观察,很不理想。大件的材料一般没什么问题,不说了。这次只说说小东西的领料问题。我曾经效力的一个工地,每次去工地的时候,我的心都很痛。满地的都是火烧丝,满地的都是钉子,满地的都是卡子,有时候还能在土里刨出整把的电焊条。基础回填的时候,有几个人去拾那即将被永埋地下的钢管、卡子、脚手板?我遇到过的一个队伍,他们规定,领导发现地上有一根火烧丝,罚工长一毛钱。这是我遇到的最好的队伍,管理非常的严谨。当然,他们的利润也是很高的。像火烧丝这样的小东西,定额里是体现不出来的,这就要求,预算人员会同技术人员,共同制定出一套可行的方案,要求按用量领料。结算的时候,可以放弃很大额度的索赔,但工程管理中,这等小钱,预算人员应该控制。

责任编辑:风信子

报考指南

二级造价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各省自行确定

  • 大纲 / 教材

    各地不同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各省自行确定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

  • 合格证领取

    成绩公布后

阅读排行

招生方案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