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二级造价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造价工程师 > 复习指导 > 经验分享 > 正文

我就是造价师|造价师考试真实经验分享

2019-04-01 14:22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本文由建设工程教育网学员实力歌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大家好,自我介绍一下,我考了2年,终于把造价师考过去了,先说一下我自己的个人情况。我2000年土木本科毕业,毕业后就做造价工作,2014年开始报考造价师,结果14年才过了管理和计量这2门(76分、61分),剩下的计价71分,差一分没过,案例82分,差2分没过,这个成绩搞得我郁闷了我好久。好在2015年考剩下的2门,案例93分,计价91分,算是安全通过了。

  从上面成绩看得出来,我不是那种考霸,这里分享的东西,与其说是经验,还不如说是教训,不过经验也好,教训也好,如果能对打算考造价师的考友有些许帮助,就不枉我一番费时费力的打字总结。

  首先,如果想要考证的朋友,能早点考的尽量早点,毕竟早考过早受益,而且人年纪越大,学习越吃力,并且越晚考,题目难度就越大。我要是2004、2005年就考过造价师的话,就算每年卦拷费2万,算起来到2015年都有20万的卦拷费收入了。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我这么就白白丢了20多万,白丢了一辆中档轿车,心痛啊,肉痛啊,肝痛啊!这是多么痛的领悟啊!

  所以,大家有能力的,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考吧,1年全过4科可能有点难度,但2年内考过,基本是没问题的。记住,早一年考过,至少就能多挣3万块卦拷费!而且除了卦拷之外,注册证件对自己的职业生涯也是一个肯定。下定决心,2年内一定能考过!

  有了决心,还要有信心。下面我给大家打打气,帮大家树立信心。

  造价师难度确实比较高,一次性通过的人据说连1%都不到,听说还有很多朋友连续考了3、4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都没考过,所以有很多人有畏难情绪,信心不足,担心知识点记不住,公式背不下来等等,但我可以明确的告诉大家,造价师是比较难,但还在正常人的接受范围内,只要掌握了规律,跟着老师学习,基本上都可以摸清套路。只要掌握了知识点的本质,摸清规律,很多都可以记得又快又牢。需要死记硬背的东西,其实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多。

  举个例子。04年的管理有这么一道法规试题:

  例1:根据我国《合同法》的规定,在使用格式条款合同时,由提供格式条款合同的一方当事人在合同中设定、但不具备法律效力的条款有()的条款。

  A.免除对方责任

  B.免除自己责任

  C.加重对方责任

  D.排除自己主要权利

  E.排除对方主要权利

  这道题一眼看上去,这几个选项绕来绕去的,很容易犯眼晕,但只要我们把握了法规的精髓,都不需要去背合同法的相关条例,只需要其实用常识去推理,就能把这道题的正确答案找出来。

  分析:国家立法,都是具有明确的目的性的,立法是为了保护什么,提倡什么,禁止什么,这个是立法的本质精神。大家想一想,合同法为什么对格式条款合同做一些规定,是为了什么?或者再问深入一点,什么情况下会用到格式条款合同?

  答案很明确:企业和消费者签订的合同,一般都是格式条款合同,好像中国电信、供电局、水务公司,消费者在他们那里消费,所订立的合同,就都是格式条款合同。就是你只能签字同意,不能更改里面条款的合同,就是这种格式条款合同。我们经常抱怨的霸王条款,基本上就来自于这些格式条款合同。

  分析到这里,我们就明白了,题干里的这条法规,就是为了针对霸王条款,保护消费者而设立的。

  那么,选项里面哪些是霸王条款呢?很明显,BCE选项,都是霸王条款,答案就是BCE.

  以上是一种解题思路,当然我们也可以换另一个分析思路,我们也可以用公平公正的思路来分析。我们知道合同里权利和责任是要对等的,那么凡是剥夺对方的权利,或者加重对方的责任,都是违背公平公正的精神的,所以,BCE都是无效条款,而AD选项,则是自己放弃自己的权利,或者免除对方的责任,是对对方有利的,属于学雷锋做好事的行为,当然是不违法的。

  分析了这么久,终于把这道题讲完了,是不是开始觉得法规也挺容易的?不过慢着,我要给大家泼点冷水了,接着请看下面一道14年的试题:

  例2,据合同法,下列各类合同中,属于无效合同的有()

  A. 恶意串通损害第三人利益的合同

  B. 一方以欺诈手段订立的合同

  C. 一方乘人之危订立的合同

  D. 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合同

  E. 订立合同时显失公平的合同

  这道题咋一看,和例1有点像,都是考合同法的内容,都是问“无效”的,但这道题能不能用例1的思路来推断呢?如果沿用例1的思路,所有的选项都是不公平的,那ABCDE全选?当然不可能了。

  实际上,例2和例1的题干的情景,是不一样的,例1是针对“格式条款合同”而设立的,是为了防止霸王条款而设的,而例2,这是针对普通的合同。对不同的情况,法律所适用的条款也不一样,这是学法律最关键的着眼点。对于普通合同,是相对平等的当事人协商订立的合同,对这类合同,国家不会做太多干涉,以自由自愿为原则,只要不危害第三者或者公共利益,订立合同双方爱怎么定条款都可以。比如你和朋友订个合同,商量着把隔壁老王卖了,或者合伙去偷古董卖了,就属于危害第三者或者公共利益,属于无效合同,所以AD选项就是答案。

  至于选项BCE,虽然属于不公平的合同,但本着尊重双方意愿的原则,法律并不会把这些合同直接定义为无效合同,而是归类为:“可变更、可撤销”类的合同,如果当事人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吃亏方愿意吃这个亏,不想变更或者撤销这个合同,那么,这个合同还是有效的。比如甲乙双方在喝醉的时候签了合同,同意甲把乙的传家宝低价给买了,如果两人酒醒之后,双方还愿意执行这个合同,那么国家也不会阻止你买卖的,当然,凡事都有底线,如果合同条款涉及到人身安全,那么,法律也不会允许的。通俗的讲,就是你愿意卖命,国家都不准你卖。不过造价师或者一建的法规考试一般都不会考这么深,最多也就是像例题这种的深度。

  从上面2个例题来看,造价师的试题有一定的难度,但绝对不会太深,如果像我这样讲解,把题掰碎开了讲,怎么可能还有人听不懂?题再难,把道理讲明白了,哪里还有什么难?

  所以说,学习是有方法的,每一科都是有不同的学习方法的,找到了适合的学习方法,用理解的方法去学习,就能学的牢,学的轻松一些。这些东西,单靠自己琢磨,可能确实费时费力,但别忘了,现在造价老师多的是,老师们早就把这些琢磨透了,大家只要跟着学就行了。

  好了,有了信心,还要有方法,下面,我大概就讲一下各科的学习经验方法。

  一、管理:

  管理是历年考试单科通过率最高的科目,这跟这门考试难度较低有关,而且我觉得跟这门考试时间最早有关,多数人一开始复习,都是从管理这门学起,花在管理科上面的时间最充足,所以管理通过率高也就很正常。

  对管理这门课,我并不担心大家过不了,反而是担心大家花的时间太多,从而挤压了后面几门的时间。但管理这门科,最大的特色就是“杂”,里面其实包含了法规、施工管理、工程经济、造价控制等内容,每章实际上都是一个独立的学科,所以对每章,都需要用不同的方式去学习,才能达到较好的效果。这门课我是听达江老师的课,网校老师的课不错,大家也可以去试听一下,看哪位老师适合你,就去听他的课。

  管理虽然本身不难,但是他牵扯到最后1门科目,即案例。案例上的题目,知识点就来自管理这门课,比如利息计算、方案选优、网络图、招投标法等等,所以管理学好了,后面学案例才有基础,大家在学管理的时候,多看看书上的例题,把例题吃透了,不但有利于管理这门课的通过,还能为后面的案例学习打好基础。

  二、计价:

  我听了李娜老师的基础班,做了前几年的试题,终于考过了,91分。所以以应试的角度来看,李娜老师讲的好一些。李娜老师讲课,讲的很细,哪里是考点,试题会怎么考,怎么对付试题,都在基础班讲,所以听李娜老师讲的基础班,根本不需要再去听什么习题班、冲刺班,老老实实一次性把基础班听完,做好笔记,后面就做试题,看笔记复习就好了。当然也有人觉得李娜老师讲的太罗嗦了,课时太长,这个就见仁见智了。一句话,你觉得合适的,就是好老师。

  三、技术与计量(土建)

  这门课的特点就是考点很散,除了最后1章之外,前面几章几乎没什么重点,或者说都是重点,偶尔还会出一些偏怪难题,所以这门课,不要把太多精力放在前几章,前几章跟着老师学一遍,能理解的就理解,理解不了的尝试背一下,但不要太投入,能完全掌握30%的程度就可以了,把精力集中放到最后1章,最后1章,即第5章“工程计量”是这门课的最重要的拿分点,计量总分是100分,这章大约有30分,占30%,而且这章篇幅不大,占分又高,性价比超高,是绝对的拿分点。建议大家多看几遍,争取把这章的30分全拿到手,这样前面的70分,就算题出的再难,至少有三分之一是常规考点、常识考点,只要你会这三分之一,就能再拿23分,然后剩下的47分,就算你全不会,你只要蒙一下,都选B或者C,按比率再拿25%,即11分,加起来就是30+23+11=64分,超过及格线60分4分了,妥妥的过关。

  所以这门科目,建议从第5章学起,先保证把这章的30分拿到手,就算拿不全,至少也要28分以上,再去学前面几章。要保证先把西瓜抢到手,再去捡苹果梨子什么的,芝麻瓜子就不用管了,这样才是正确的应试复习策略。

  这门课我是听李毅佳老师讲的,大家可以试试。

  四、案例

  案例是历年最难过的科目,确实难度较大。案例的难,有几点,第一他要用到的知识点较多,是前面3科的综合,第二他考察的是知识点的操作应用,而不仅仅是记忆。所以案例的学习,要花大量的时间去掌握知识点,并且要快速准确的应用知识点,去解答试题。估计案例要学习100个小时以上,才有较大的把握通过。

  案例复习的时候,必须要动手做题,如果光看书或者视频,不亲自做题,到考试的时候,你就会发现,题目似乎你都会,但就是做不对,难得分。

  我听了王英老师的基础班视频来看。王英老师的基础班,非常适合基础差的朋友,她把案例每个题型涉及的知识点都提炼出来,先逐个讲解知识点,然后再结合具体题目,讲解怎么在题目里应用这些知识点。这种方式花的时间较长,但好处是能让人很好的把握题目。

  案例一共考6道题,最后1道是看图算量的题,占40分,前面5道每道20分,总分140分。案例考试时建议适当分配时间,最后1道题至少分配1个小时,前面5道每题分配35分钟。做题之前,建议先把6道题全部浏览一遍,有把握的题先做,如果做到某一个小问答不会,不要纠结,空出来马上做下一个问答。一道题如果超过30分钟还没做出来,除非你有把握5分钟内能答完,否则就先要放下,去做下一道。这样才能在有限的时间里,拿到尽量多的分数。记住,我们是来考试过关的,不是来研究题目的,一个小问答答得再好,得分都比不上一道大题答50%.

  2015年的案例,第一道题就是个坑,很多人在第一道题花了过多的时间,导致后面没时间作答,本来能拿到的分数没拿到,非常可惜。我自己也被这道题拖了很久,花了大概40分钟,结果也没拿到几分,还搞得我差点没做完后面的题,所以案例考试,时间是必须要关注的地方。

  还有,在做案例的时候,能分步计算的,就分步列式计算,不要一个长式子一步列完。这样每一步都能拿一步的分,如果某条式子错了,还不影响别的式子的得分。15年我就是因为有一道题图方便,本来会的题目,就是贪图方便,整道题的所有小问答都是用长式子来解答的,结果因为错了一个参数,导致整道题基本没得分,一下就丢了20分,好可惜,也好可怕!

  咳咳,啰嗦了这么久,终于讲完了,能看到这里,恭喜你,证明你一个有耐心的人了,这么又臭又长的文章你居然也能看完,可见你的耐心不是一般好。上面讲过决心、信心,现在看来,你还具备了耐心,掰手指头一数,哇,你居然具备了决心、信心、耐心,这么多优秀的品质,而且还偷听了我这么多的方法。有心态,有方法,难道还考不过一个小小的造价师?

推荐阅读:

盘点 | 2019二级造价基础科目教材透露了哪些信息?

二级造价工程师对应职称

2019年二级造价工程师报考指南

2019年二级造价工程师高效取证方案

造价工程师职业资格制度规定

造价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

  建设工程教育网2019年二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培训课程已经开通。超值精讲班提供经典班次组合,专家在线答疑,适合基础较好,自学能力较强的考生;高效取证班将智能学练相结合,使学员快速提升快速提升,适合有考试基础,自学时间充足的考生。多种班次提供多种服务,适合不同需求的学员,快去开课学习吧!立即购课>>

  如果你对二级造价工程师证书很感兴趣或者对二级造价工程师考试还有很多不懂,欢迎进入建设工程教育网二级造价工程师栏目进行了解或者扫描下方二维码进群进行相关咨询。

点击QQ号加入二级造价师备考群:953162220>>

二级造价工程师考试

扫描或长按下方二维码进入2019年二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微信群讨论↓↓↓

二级造价工程师考试

扫一扫 手机学习更方便 考试相关信息早知道

报考指南

二级造价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各省自行确定

  • 大纲 / 教材

    各地不同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各省自行确定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

  • 合格证领取

    成绩公布后

阅读排行

招生方案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