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咨询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咨询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考试大纲 > 正文

咨询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政策变化全解析

2015-07-21 13:44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咨询工程师考试重大变革体现行业自律体系成熟

  中国工程咨询协会公布了咨询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通知,内容表明咨询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有如下几大变化:

  第一:2015年咨询工程师由执业资格转变为职业水平,取得的资格证书虽然名称与用印部门发生变化,但含金量没有发生变化(下文将有具体阐述);

  第二:2015年《工程咨询概论》科目取消考试,且概论中内容不会融合进其他四个科目中,但有可能单独出增考文件考核概论中内容;

  第三:2015年起咨询工程师实行四科目考试四年制滚动;

  第四:报考条件:

  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恪守职业道德。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均可申请参加咨询工程师(投资)职业资格考试:

  (一)取得工学学科门类专业,或者经济学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大学专科学历。累计从事工程咨询业务满8年;

  (二)取得工学学科门类专业,或者经济学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大学本科学历或者学位。累计从事工程咨询业务满6年;

  (三)取得含工学学科门类专业,或者经济学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在内的双学士学位,或者工学学科门类专业研究生班毕业,累计从事工程咨询业务满4年;

  (四)取得工学学科门类专业,或者经济学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硕士学位,累计从事工程咨询业务满3年;

  (五)取得工学学科门类专业,或者经济学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博士学位,累计从事工程咨询业务满2年;

  (六)取得经济学、管理学学科门类其他专业,或者其他学科门类各专业的上述学历或者学位人员,累计从事工程咨询业务年限相应增加2年。

  此通知表明:咨询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是注定要举行的,所以请广大考生安心备考,你们的辛苦没有白白付出。那么,此项变革有何特殊性?建设工程教育网来为你解读:

  本次变革中,中国工程咨询协会负责咨询工程师(投资)职业资格考试的组织和实施工作,并组织专家委员会,研究拟定考试科目、考试大纲,试题和考试合格标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对此次考试进行监督、检查与指导工作。

  据了解,咨询工程师(投资)职业资格考试将分为4个半天举行。《宏观经济政策与发展规划》、《工程程项目组织与管理》和《项目决策分析与评价》3个科目的考试时间均为2.5小时,《现代咨询方法与实务》科目的考试时间为3小时。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考试成绩实行4年为一个周期的滚动管理办法,即在连续4个考试年度内参加全部(4个)科目的考试并合格,可取得咨询工程师(投资)职业资格证书。

  在2015年度,咨询工程师(投资)职业资格考试合格,将由中国工程咨询协会颁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监制,中国工程咨询协会用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咨询工程师(投资)职业资格证书》。该证书在全国范围有效。相比以往的注册咨询工程师(投资)执业资格证书,本次变革充分体现了行业的自律行为,并提升了咨询工程师的含金量。

  从考试科目减少、成绩管理时间延长及职业资格考试证书名称的改变可以看出,行业规范将愈加严格,咨询工程师证书价值与社会需求量呈直线上升趋势。

责任编辑:cj

报考指南

咨询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2025年2月

  • 大纲 / 教材

    预计2024年12月

  • 准考证打印

    考前一周

  • 考 试 时 间

    预计4月12日、13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

  • 合格证领取

    成绩公布后

阅读排行

招生方案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林轩 咨询工程师《方法实务》教材精讲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