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咨询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咨询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经验分享 > 正文

2020咨询工程师考试常见的十大问题

2019-08-14 15:29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关于咨询工程师考试常见的十大问题!

  

1. 什么是咨询工程师:

咨询工程师是指从事各种咨询活动的管理工程师。一般来说,咨询工程师应具备熟练的专业技术和经营管理知识,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广泛的社会联系和良好的社会信誉。咨询工程师能在工程建设的各个阶段,为业主、承包商等各方提供各种形式和内容的咨询服务。

2. 咨询工程师参与管理的特点

(1)咨询工程师的工作是智力型工作。咨询工程师的工作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和知识性,是集工程、经济、管理等多学科知识和项目经验在咨询工作中的具体运用,没有较为丰富的科学知识和项目工作经验作为支持,是不可能完成好咨询工作任务的。因此,作为咨询工作者平时应注意相关学科知识的学习和项目经验的积累。

(2)咨询工程师的管理内容视委托情况而变化。如果委托方只委托工程项目某一阶段的工作,如可行性研究或项目初步设计等,咨询工程师的管理内容则只局限在这一阶段;如果委托的是项目全过程管理,则咨询工程师的管理内容就包括项目整个建设过程。

(3)不直接建设工程项目实体。咨询工程师无论是接受业主委托还是其他工程项目参与人的委托,无论是阶段性委托还是全过程委托,都不直接去建设工程项目实体。在工程项目建设中,对工程项目实体进行直接建设和管理的是工程承包商。

(4)职业的规范性。咨询工程师作为一支专业队伍,有其独立的行业管理组织、市场准入规范、执业规则和道德准则。有关管理组织应对其成员进行监督,定期与不定期的检查,发现违反有关规定的事情应及时处理,以维护咨询工程师的职业形象。

(5)服务的有偿性。咨询工程师以咨询工作为职业,以其咨询劳动取得合法收入,其提供的工程咨询服务是有偿的。工程咨询服务费用的收取按国家有关规定与行业规则进行,不允许随意收取费用

3. 报名时间:

2020年咨询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暂未确定,如下为整理的2019年通知,请参考。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了全国各地2019年咨询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点击查看详情>>

符合条件的报考人员,可在规定时间内登录指定网站在线填写提交报考信息,并按有关规定办理资格审查及缴费手续,考生凭准考证在指定的时间和地点参加考试。(具体报名安排详见各省的报考文件)

按照《中国工程咨询协会关于咨询工程师(投资)职业资格考试有关问题说明的通知》(中咨协办〔2016〕65号)的规定,咨询工程师(投资)职业资格考试费为经营服务性收费,由中国工程咨询协会收取,收费标准为客观题科目每人每科130元,主观题科目每人每科150元。

4. 咨询工程师报考专业:

《工程类及工程经济类专业对照表》按教育部现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新旧专业对照表》编制,共涉及“土建类、测绘类、水利类、交通运输类、能源动力类、地矿类、材料类、电气信息类、机械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生物工程类、化工与制药类、工程力学类”等18类45个专业,其中本专业36个,相近专业9个。

点击查看:工程类及工程经济类专业对照表

5. 报考条件:

咨询工程师考试报名条件如下:

(一)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遵纪守法并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可申请参加咨询工程师(投资)职业资格考试:

1、 取得工学学科门类专业,或者经济学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大学专科学历。累计从事工程咨询业务满8年;

2、 取得工学学科门类专业,或者经济学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大学本科学历或者学位。累计从事工程咨询业务满6年;

3、 取得含工学学科门类专业,或者经济学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在内的双学士学位,或者工学学科门类专业研究生班毕业,累计从事工程咨询业务满4年;

4、 取得工学学科门类专业,或者经济学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硕士学位,累计从事工程咨询业务满3年;

5、 取得工学学科门类专业,或者经济学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博士学位,累计从事工程咨询业务满2年;

6、 取得经济学、管理学学科门类其他专业,或者其他学科门类各专业的上述学历或者学位人员,累计从事工程咨询业务年限相应增加2年。

6. 报考时间:

2020年咨询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暂未确定,如下为整理的2019年通知,请参考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了全国各地2019年咨询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点击查看详情>>

符合条件的报考人员,可在规定时间内登录指定网站在线填写提交报考信息,并按有关规定办理资格审查及缴费手续,考生凭准考证在指定的时间和地点参加考试。(具体报名安排详见各省的报考文件)

按照《中国工程咨询协会关于咨询工程师(投资)职业资格考试有关问题说明的通知》(中咨协办〔2016〕65号)的规定,咨询工程师(投资)职业资格考试费为经营服务性收费,由中国工程咨询协会收取,收费标准为客观题科目每人每科130元,主观题科目每人每科150元。

7. 咨询工程师考试科目:

考试设《宏观经济政策与发展规划》、《工程项目组织与管理》、《项目决策分析与评价》、《现代咨询方法与实务》共4个科目。

咨询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成绩实行4年为一个周期的滚动管理办法,参加4个科目考试(报考级别为考全科)的考生必须在连续4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应试科目;符合免考条件只参加2个科目考试(报考级别为免2科)的人员必须在连续2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应试科目,方可获得职业资格证书。

8. 咨询工程师考试方式:

咨询工程师(投资)职业资格考试分4个半天举行。《宏观经济政策与发展规划》、《工程项目组织与管理》和《项目决策分析与评价》3个科目的考试时间均为2.5小时,《现代咨询方法与实务》科目的考试时间为3小时。

考生应考时,应携带钢笔或签字笔(黑色)、2B铅笔、橡皮、计算器(无声、无编辑储存功能)。草稿纸由各地人事考试中心配发,用后收回。

《现代咨询方法与实务》科目考试题型为主观题,采用网络阅卷,在专用的答题卡上作答,注意事项:1、答题前要仔细阅读答题注意事项(答题卡首页);2、严格按照指导语要求,根据题号标明的位置,在有效区域内作答;3、为保证扫描质量,须使用钢笔或签字笔(黑色)作答;4、该科目阅卷工作由全国统一组织实施,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9. 咨询工程师考试大纲及试题:

2020年咨询工程师考试通知暂未公布,暂未公布考试大纲变化。如下汇总了2019年咨询工程师各科目考试大纲,请学员们参考学习。

点击查看:2019年咨询工程师考试大纲

网校已整理历年咨询工程师考试各科试题,点击查看:历年试题及答案 模拟考场

10. 作用:

(1)咨询工程师是设计者

为了保持项目的连续性,在国际招标的项目中,业主选择设计者时,原则是与施工监理综合考虑,尽量找同一咨询工程师负责设计和施工监理,一贯到底,以免日后出现设计与监理相互推诿责任的现象。

(2)咨询工程师是施工监理

咨询工程师对施工中的安全、质量、进度、费用进行跟踪,控制承包商的施工行为,确保总目标的实现。咨询工程师管理合同的重要手段是对工程付款的控制。他有权并负责对施工进行验工计价和在最终付款时颁发的各项证书。

(3)咨询工程师是准仲裁员

当业主与承包商意见不二时,首先是异议一方向咨询工程师书面记录争端,并要求做出准仲裁决定。咨询工程师一般是在听取其法律顾问的建议后,对有关争端做出准仲裁决定。

(4)咨询工程师是业主的代理人

咨询工程师受聘于业主,为其监督管理工程的施工,是为业主具体管理项目的项目经理.


报考指南

咨询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2025年2月

  • 大纲 / 教材

    预计2024年12月

  • 准考证打印

    考前一周

  • 考 试 时 间

    预计4月12日、13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

  • 合格证领取

    成绩公布后

阅读排行

招生方案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林轩 咨询工程师《方法实务》教材精讲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