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咨询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咨询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咨询工程师《分析与评价》教材考点:项目评估2

2019-09-27 10:59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四、核准制企业投资项目的咨询评估

  企业投资项目申请书的核准评估,是指工程咨询机构根据项目核准机关的委托要求,对企业报送的项目申请书进行评估论证,并编写咨询评估报告,作为项目核准机关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

  企业投资项目咨询评估报告原则上应对项目是否具备各项核准条件进行全面、系统的分析论证,并提出咨询评估的主要结论、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措施建议。

  ㈠企业投资项目申请书的咨询评估

  ⒈咨询评估重点

  对于企业提交的项目申请书进行咨询评估,重点论述项目在维护经济安全、合理开发利用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优化重大布局、保障公共利益、防止出现垄断(唯利升重共荣)等方面的可行性、存在的主要风险因素及规避对策。

  ⒉咨询评估要求。

  对于提出准予核准咨询意见的企业投资项目,必须具备以下条件:①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宏观调控政策;②符合发展规划、产业政策、技术政策和准入标准;③合理开发并有效利用了资源;④不影响我国国家安全、经济安全和生态安全;⑤对公众利益,特别是项目建设地的公众利益不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3.企业投资项目咨询评估报告的主要内容

  ㈡外商投资项目申请书的咨询评估

  ㈢境外投资项目申请书的咨询评估

  接受委托的咨询机构应在项目核准机关规定的时间内提出评估报告,并对评估结论承担责任。咨询机构在进行评估时,可要求项目申报单位就有关问题进行说明。

  五、资金申请报告的咨询评估

  ㈠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和贴息资金申请报告的咨询评估

  ㈡国外贷款投资项目资金申请报告的咨询评估

  六、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的咨询评估

  七、社会稳定风险评估

  根据《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的指导意见(试行)》和《国家发展改革委重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暂行办法》,为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建立和规范重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

  ㈠评估范围

  凡是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且涉及面广、容易引发社会稳定问题的重大决策事项,包括涉及征地拆迁、农民负担、国有企业改制、环境影响、社会保障、公益事业等方面的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重大政策制定以及其他对社会稳定有较大影响的重大决策事项,党政机关作出决策前都要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

  国务院有关部门、省级发展改革部门、中央管理企业在向国家发展改革委报送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申请书的申报文件中,应当包含对该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的意见,并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需要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应当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作为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的重要内容,不再另行评估。

  ㈡评估内容: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可控性。

  ㈢评估主体

  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由评估主体组织实施。

地方党委和政府作出决策的由党委和政府指定的部门作为评估主体
党委和政府有关部门作出决策的由该部门或者牵头部门商其他有关部门指定的机构作为评估主体
需要多级党政机关作出决策的由初次决策的机关指定评估主体,不重复评估

  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委托工程咨询机构评估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申请书时,可以根据情况在咨询评估委托书中要求对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和评估报告提出咨询意见。

  ㈣评估程序

  ⒈充分听取意见

  ⒉全面分析论证

  ⒊确定风险等级

高风险大部分群众有意见、反应特别强烈,可能引发大规模群拳性事件的
中风险部分群众有意见、反应强烈,可能引发矛盾冲突的
低风险多数群众理解支持但少部分人有意见的

  ⒋提出评估报告

  评估报告应当包括评估事项和评估过程,各方意见及其采纳情况,决策可能引发的社会稳定风险,风险评估结论和对策建议,风险防范和化解措施以及应急处置预案等内容。评估报告由评估主体主要负责人签字后报送决策机关。需要多级党政机关决策的,要逐级上报,并抄送决策实施部门和政法、综治、维稳、法制、信访等有关部门。

  【例】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重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暂行办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

  A.项目建设实施的必要性

  B.可能引发的社会稳定风险

  C.各方面意见及其采纳情况

  D.风险评估主体的评估程序

  E.风险防范和化解措施以及应急处置预案

  【答案】BCE

报考指南

咨询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2月19日-3月5日

  • 大纲 / 教材

    2024年1月

  • 准考证打印

    考前一周

  • 考 试 时 间

    4月13日、14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

  • 合格证领取

    成绩公布后

阅读排行

招生方案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林轩 咨询工程师《方法实务》教材精讲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