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咨询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咨询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经验分享 > 正文

备考2022年咨询工程师考试的考生这些要知道

2021-12-15 16:04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2年备考已经开始了,大家准备的怎么样?关于2022年的咨询工程师考试大家也是有很多的疑问,比如:备考过程中应该先复习哪科、咨询工程师证书的含金量如何、咨询工程师有没有必要考等问题,林轩老师也是对这些问题一一作出了解答,有备考22年咨询工程师的同学可以多了解这些相关情况。

不管是参加什么考试,都是需要自己认真备考的,别人只能给你提供一些方法技巧,提供一些复习思路。以下是我们收集到的一些咨询考生比较关注的问题,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咨询工程师考试

(1)咨询工程师属于水平评价了的证书还有必要考吗?

咨询、造价、一建、监理等都是建筑行业里不同的分支,目前咨询行业也是非常火爆的,相关从业人员大概也是有四五十万左右,不管是准入类还是水平评价类的证书,这些从业人员基本都是需要有个咨询工程师证书的。因为这是大家未来职业发展必备的一个要素,所以说不管是哪类证书,都要根据你个人的发展规划来衡量需不需要考取,所以并不是水平评价类的证书就没有用。

(ps:老师建议大家尽量在40岁之前考取咨询工程师证书,因为40岁以后可能会花费更多的时间精力。)

(2)近年来咨询工程师的报考人数一直呈上升趋势,证书是否会出现供过于求的情况?

报考人数的多少属于市场情况,但通过的人数多少就是行政情况。报考人数多,但市场不需要有那么多持证人的时候,机构会相对应的对通过率有一个把控,比如说考试题目等难度大一点、判卷时严格一点等,所以不会出现市场供过于求的现象,大家也不用担心。

(3)五十七八岁还可以考咨询工程师吗?

可以,基本上这个时候里退休也不远了,考咨询工程师相当于一个中级职称,退休后退休工资会高一点。此外,咨询工程师证书的使用年限是可以到七十岁的,有想考的都可以准备一手,但是考证路上也是需要大家付出更多的精力。

(4)咨询、一建、造价、监理哪个考试最难?

首先监理是最简单的,一建最难,因为一建考试题比较偏,尤其是实务科目,大家备考时不太好把握方向。其次造价和咨询相比的话,考试知识点难度差不多,但是在备考当中,造价需要花费更大的精力,因为咨询有满足相应条件免考两科的政策。

(5)通过了中级经济师考咨询工程师先考哪科比较好?

如果是想一年通过四科最好,如果想在两年之内考过的话,老师建议大家可以先考《现代咨询方法与实务》和《项目决策分析与评价》,因为这两个是咨询最关键的两个科目。另外两科相对来说难度要低一些,通过率也要高很多。

(6)可以用2020年或者2021年的教材来备考22年的考试吗?

不可以,不建议大家那之前的旧教材备考,因为教材上的某些内容都是会变化的,如果用旧教材那这部分内容就没有办法复习到,这样也是不利于大家考试的。目前22年的教材还没有上市,大家先用21年,上市之后大家就可以购买新教材进行学习了。

(7)咨询工程师的通过率大概是多少?

对于通过率这个问题是没有官方统计的,但是老师个人有做过一些粗略的统计,大概是在14%~17%,基本是八九不离十,大家可以作为一个参考数据。

(8)十四五规划的内容会考到吗?

十四五规划的内容会在新教材中有一定的体现,尤其是在《宏观经济政策与发展规划》中,大家可以多关注新教材相关的一些情况。

(9)一级建造师考试过了三科咨询的《宏观经济政策与发展规划》和《工程项目组织与管理》还用复习吗?

一建的考试内容跟咨询的知识考点关联性不大,如果光凭一建公共课的基础去考咨询的这两科也是没办法过的,所以大家还是该备考就备考。

(10)本职工作是招投标,考咨询对以后的发展合适吗?

合适。招投标以后可以考虑往清单、造价、或者是编可研等这些方面发展。这样的话强烈建议大家拿到咨询和造价两个证书。

(11)通过一建,咨询可以免考两科吗?

可以,通过一建、一造、监理等,并且是本科学历,工作满8年,考咨询工程师都可以免考两科。

(12)分析评价听了一遍课没什么印象,该怎么办?

出现这样的情况就建议大家不要再去听课了,可以多去看看课程讲义,分析评价没有实务难,考的都是对整体的认识,多看看花点功夫还是很容易过的。

(13)光凭造价和监理所学的知识考咨询公共课可以过吗?

造价和监理的基础知识与咨询的知识点重合率大概是在40%~50%,如果大家考过造价和监理去裸考咨询也是没办法过的,剩下的一部分内容还是要好好学习的,当然这个备考的过程就比较轻松,好好学通过的可能性也是比较大的。

(14)咨询工程师四个月的备考时间足够吗?

对于免考两科或者是很早之前就开始备考的同学来说时间是挺充足的,但对于小白来说这个时间是比较危险的,如果大家有考证的想法,现在一定要抓紧时间了。

(15)《项目决策分析与评价》这个科目该怎么去备考呢?

老师建议大家好好听课,课程中老师今年也加入了一部分原理性的内容及工作上的一些经验,领会这些对大家的考试以及以后的工作是相当有帮助的。大家备考过程中没必要把教材从头看到尾,最好掌握该科目的一个主要思路,考试过程中可以甄别错误选项就行。

备考之路确实艰辛,只有不懈的努力才可以到达胜利的彼岸。希望大家在备考之路上可以永守初心,不忘自己最初的坚持,最后祝大家22年考试一切顺利,成功上岸。

报考指南

咨询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2月19日-3月5日

  • 大纲 / 教材

    2024年1月

  • 准考证打印

    考前一周

  • 考 试 时 间

    4月13日、14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

  • 合格证领取

    成绩公布后

阅读排行

招生方案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林轩 咨询工程师《方法实务》教材精讲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