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咨询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咨询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7年咨询工程师项目决策分析与评价(二)

2017-02-22 16:07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接下来是第二章的重点内容,对于第一章的内容回顾,大家可以参考下面的链接:http://www.jianshe99.com/zixun/ziliao/zh1702163069.shtml

第二章第一节的要点如下:

项目规划包括产业规划、企业规划和园区规划等规划。

产业规划:服务于产业发展。

企业规划:用于企业发展决策。

园区规划:用于园区的开发建设和管理在产业规划的基础上进行。

规划是未来投融资决策的重要指导性文件。项目规划远比单个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更加综合、全面和长远,具有对投资项目的引导和约束作用,项目规划研究是项目投资的基础。

第二章第二节的要点如下:

产业规划的任务:研究形势和态势,对产业发展定位、体系等进行合理规划,制定目标和实施方案。按行政层级可分为国家级、省级、市级或县级、园区等;按规划的功能属性分类可分为综合性规划、专项规划;按规划期限分类可分为近期规划、中期规划、长期规划等。规划主体可以是某行业、某地区、某园区、某企业等。

产业规划的作用:指导产业未来的发展和管理;推动实现区域产业的优势组合;引导和约束投资方向;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完善和优化产业结构;为专项规划提供基础数据。

产业规划的特点:导向性、约束性、时效性。

产业规划编制的原则:前瞻性、相关性、可操作、政策性、可持续发展。

产业规划要完成三方面工作:一是产业研究,二是产业定位,三是规划实施方案。

产业分析是产业规划的基础,包括外部环境分析、内部资源分析、产业政策研究和优劣势分析。外部环境分析主要包括宏观环境分析、行业环境分析和竞争环境分析三个方面。内部资源主要指规划主体本身的现状条件,所能调配和直接使用的生产力要素,以及支撑规划主体产业发展的资源条件等。产业政策研究可以归类为:国家宏观政策、行业发展政策、行业准入文件以及标准规范等。

产业发展定位是规划的核心内容,是规划的纲领。产业定位部分需要明确规划的指导思想、规划原则、规划目标、产业框架结构关系、产业发展思路、产业布局等相关内容。

产业规划实施方案需要提出规划备选项目,对重点投资项目进行初步论证与分析。规划效果分析最重要的指标是各规划期末的经济指标情况,要对实施的风险和约束条件进行分析,提出规避风险的措施。

产业规划工作要经过以下过程:调查研究、分析对比、了解趋势、剖析影响、确定地位、确定对手、确定目标、选择方向、确定领域、选择重点项目、效果评价等。

2017年咨询工程师项目决策分析与评价(一)

咨询工程师项目决策分析与评价(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嘿哈

报考指南

咨询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2月19日-3月5日

  • 大纲 / 教材

    2024年1月

  • 准考证打印

    考前一周

  • 考 试 时 间

    4月13日、14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

  • 合格证领取

    成绩公布后

阅读排行

招生方案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林轩 咨询工程师《方法实务》教材精讲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