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咨询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咨询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工程咨询概论知识点:综合评价法

2014-11-20 15:07   来源: 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字体: 打印 收藏

一、综合评价法的概念

评价是对被评价对象的优缺点及价值进行判断的活动。有时评价只涉及评价对象的一个特定方面,称为单项评价。更为常见的是,评价需要对被评价对象进行全面的综合考察,称为综合评价。综合评价法就是运用多个指标对评价对象进行评价,以得到综合性结论方法。

综合评价方法根据所采用的理论,归纳起来大致可分为三类:基于经验的综合评价方法;基于数值和统计的方法;基于决策和智能的综合评价方法。

二、综合评价的一般工作程序

(1)确定目标(2)确定评价范围(3)确定评价指标和标准评价指标是目标的具体化,根据项目目标设立相应的评价指标。由若干个单项评价指标组成的整体就是评价指标体系。

评价指标的设立应遵循以下的原则:系统性原则;指标的可测性原则;定量指标与定性指标结合使用的原则;绝对指标与相对指标结合使用的原则;指标之间应尽可能避免明显的关联和重叠关系;指标的设置要有重点。

选定指标后,需要设置相应的判别标准,作为评价尺度。

(4)确定指标的权重

权重是反映评价指标相对重要的指标,又称权数。重要的指标赋予较大的权重,相对次要的指标赋予较小的权重。在给指标体系中的各指标分配权重时,应遵循两条原则:1.各指标权重的权值范围为0-1之间,大多为一个小数;2.同一层次的所有指标的权重总和为1。

确定权重的方法有多种,主要是采用专家判断法。

(5)确定综合评价判据

综合评价的单一判据多为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无量纲的评价值。对综合评价值高低、优劣的判别有两种处理方法:一种是预先规定某一数值N,大于N的为可行方案,小于N的为不可行方案;另一种是预先不规定一个临界值,而是以综合评价值的大小排列优先次序。

(6)选择评价方法,进行综合评价

应根据所评价的内容、类型和具体情况,选择适合的评价方法,通常是多种方法结合使用,并在实践中不断探索。

三、综合评价的优点与局限性

(一)综合评价的优点

1.综合评价能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全面地分析评价问题,反映被评价对象的整体情况,便于客观、全面地认识事物;2.综合评价能分析错综复杂的问题,尤其适合评价多属性或多目标问题;3.综合评价可以对事物或方案进行排序,比较出事物或方案之间的优劣,为决策提供依据;4.通过排序及比较,能找出被评价对象的薄弱环节,揭示出问题的所在。

(二)综合评价的局限性

1.综合评价可以采用的方法有多种,选择不同的评价方法,可能得到不同的结果,即使采用同一种方法,也会由于权重的确定、各个指标评价办法的选择不同,而出现不同的综合评价结果;2.综合评价结果只适用于在性质相同对象之间进行比较和排序;3.综合评价中各指标权重大部分是根据判断人员主观确定的,不可避免带有一定的主观性。

四、综合评价的加权平均法

加权平均法是综合评价的基本方法,用于对采用有量纲的指标的评价结果进行综合。加权平均法具有两种形式,分别为加法规则和乘法规则。

责任编辑:lwg

报考指南

咨询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2月19日-3月5日

  • 大纲 / 教材

    2024年1月

  • 准考证打印

    考前一周

  • 考 试 时 间

    4月13日、14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

  • 合格证领取

    成绩公布后

阅读排行

招生方案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林轩 咨询工程师《方法实务》教材精讲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