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咨询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咨询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工程咨询概论知识点:调查法

2014-11-20 15:11   来源: 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字体: 打印 收藏

调查法是工程咨询评估中最常用的方法,可用于项目周期的各个阶段。常用的调查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问卷调查

项目咨询单位针对行业特点、项目特点、项目进行的阶段,围绕着一个特定的调查目的,设计出一系列问题,组成一个问卷,向社会公众或特定群体发放,以征求社会公众对某项目或事件的看法。反馈回来的问卷经过整理可以使调查人员了解公众的意向。这种调查法在项目立项过程和社会评价中多用,一般是一次性完成的。

(二)专家调查

专家调查法也称德而菲法(Delphi)。项目咨询单位对行业特点、项目特点、项目进行的阶段,围绕着一个特定的调查目的,设计出一系列问题,组成一个问卷,向业内专家发问,征求专家对某一事件的看法。专家反馈的意见要进行集中整理,把大多数专家对事件的看法形成第二个调查问卷,再度发给同一批专家征求意见,进行第二轮调查。第二轮调查的反馈结果也要再度进行集中整理,再次以多数专家的意见为依据,编制第三轮调查表,再发给同一批专家,请他们确认。这种调查法在经济评价中采用。

(三)现场调查

现场调查是工程咨询最重要的调查方法。现场调查可以采取二种形式:问卷调查与访谈调查。工程设计、可行性研究评估、中间评价与后评价都要用现场调查。

(四)现场测量

现场调查除笔录与访谈外,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现场取样、测量或勘测。实地取样、测量或勘测的数据是第一手资料,它既能反映项目的成就,也能揭示项目的不足。

(五)历史资料调查

有些项目不仅需要当前的资料(信息),还需要历史的资料,如水文、气象、地震资料。这些资料对于项目的安全性又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历史资料,保存不一定完整,需要花一定的人力和物力去搜集与调查,相当部分需要工程设计与咨询人员自行查找。

(六)文案调查

文案调查也称二手调查,是通过各种媒体,如书刊、图书、杂志、政府公告、互联网、各类机构的信息管理系统等,搜集别人提供的、与项目有关的资料,为项目设计与决策提供详实的辅助资料。

责任编辑:lwg

报考指南

咨询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2025年2月

  • 大纲 / 教材

    预计2024年12月

  • 准考证打印

    考前一周

  • 考 试 时 间

    预计4月12日、13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

  • 合格证领取

    成绩公布后

阅读排行

招生方案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林轩 咨询工程师《方法实务》教材精讲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