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咨询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咨询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工程咨询概论知识点:工程咨询的服务对象

2014-11-20 15:12   来源: 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字体: 打印 收藏

工程咨询服务的对象包括项目投资的出资者、项目业主、工程承包商等。

(一)为投资项目出资者(政府,贷款银行,国际金融组织)服务

1.为政府投资服务这类咨询服务一般是决策性质的,包括:

(1)规划咨询。

(2)项目评估。

(3)项目绩效评价。

(4)项目后评价,通过项目竣工验收,点重评价目标、效益和项目的可持续能力,总结经验教训。

(5)宏观专题研究。

2.为贷款银行服务工程咨询公司为贷款银行服务常见的形式是受银行聘请作为顾问。咨询公司的评估侧重于项目的工艺方案、系统设计的可靠性和投资估算的准确性,并对项目的财务指标再次核算或进行敏感性分析,重点是投资效益和风险的分析。3.为国际组织贷款项目提供咨询为世行等国际金融组织提供的咨询服务包括:咨询公司或个人作为本地咨询专家,受聘参与在华贷款及相关的技术援助;投标参与这些机构在国际上其他地区或国家贷款及技术援助项目的咨询服务。工程咨询的参与方式也有两种:以咨询公司名义和以个人咨询专家名义。

(二)为项目业主服务工程咨询公司常被称作该项目的业主工程师。业主工程师是工程咨询公司承担咨询服务的最基本、最广泛的形式之一。业主工程师的基本职能是提供工程所需的技术咨询服务,或者代表业主对设计、施工中的质量、进度、造价等方面的工作进行监督和管理。业主工程师所承担的业务范围既可以是全过程咨询,也可以是阶段性咨询。

(三)为承包商服务工程咨询公司以分包商身份承担工程项目咨询,直接服务对象是工程的承包商或总承包商,咨询合同只在咨询公司和承包商之间签订。

(四)承包工程工程咨询公司可以作为总承包商,承担项目的主要责任与风险。承担的项目风险大。

(五)为项目融资服务为了降低项目的风险和融资成本,业主往往需要工程咨询公司参与项目的决策和实施过程。

责任编辑:lwg

报考指南

咨询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2025年2月

  • 大纲 / 教材

    预计2024年12月

  • 准考证打印

    考前一周

  • 考 试 时 间

    预计4月12日、13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

  • 合格证领取

    成绩公布后

阅读排行

招生方案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林轩 咨询工程师《方法实务》教材精讲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