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咨询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咨询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工程咨询概论知识点:对比法

2014-11-20 15:13   来源: 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字体: 打印 收藏

对比法是工程咨询最常用的方法之一,它是分析问题的基本方法。主要的对比方法有以下几种:

(一)有无对比

有无对比法是投资项目咨询评估最重要的法则。“无项目”是指不进行项目投资时的发展状况, “有项目”是指进行项目投资后的发展状况。“有项目”与“无项目”的投入之差与产出之差就是项目投资的成果。有无对比是项目实施与运营过程中各个时点状态之比。投资在经济学中是属于边际增量。有项目与无项目之差就是投资项目的增量表示,边际增量产生的效果就是投资效果的直接度量。

(二)前后对比

应用前后对比的方法,可以清楚地了解在不同的时间点某事物的变化。在工程咨询中,可以将项目开始之前的状态与项目完成之后某一时点的状态进行对比。如公路拓宽之前的年运量与公路拓宽后的当年运量之比。

(三)横向对比

横向对比是同一行业类似项目投入、产出、成本、效益、技术水平、资源消耗、能源节约、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指标进行比较。不同行业的项目一般不作横向比较,同一行业规模差距较大的项目一般也不作横向对比。横向对比多用于竞争力分析,也可用于行业发展研究。

(四)规制对比

规制包括国家、政府部门颁布和制定的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制度,以及依法订立的经济合同等。咨询人员应遵循和比照相关规定和要求从事咨询业务。

1.法律、法规,例如合同法、环境影响评价法、税法、会计法等。

2.政府政策,例如退税政策;

3.规划,如区域发展规划,行业发展规划,城镇发展规划。

4.项目的各类批复文件,投资项目的各个政府批复文件是项目控制性文件。有些文件确定项目的合法性,企业投资项目核准申请报告、项目用地指标批复报告、环境影响评价批复报告;有些文件确定项目的经济合理性,如项目建议书批复报告、可行性研究批复报告、投资概算调整批复报告。

5.各类合同,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市场经济是合同经济,合同具有法律效力。工程建设项目涉及项目可行性研究委托合同、工程设计合同、施工合同、监理合同、材料设备采购合同。这些合同明确双方的责任和义务。工程咨询工作必须严格依据合同办事。

(五)标准对比

标准对比是将项目的可验证指标与规范性文件进行对比,以检验项目的合法性、合理性、科学性和有效性。在投资项目中常用的标准有以下几类:

1.工程建设规范,如建筑桩基技术规范、民用建筑电气设计规范、抗震规范等。工程咨询中要对工程是否符合工程建设规范进行检查或验证。

2.设备或产品标准。工程选用的设备和材料要符合设备标准与产品标准,如动力线的绝缘性能不能低于国家标准,住宅门窗的隔音、防渗功能应达到国家标准。有些产品的生产要达到国家安全与卫生强制性认证的要求,如药厂要通过国家GMP体系认证,其设备也要通过GMP认证;轿车要达到安全认证,汽车用玻璃要通过安全玻璃认证等。工程咨询中要对设备或产品依照标准进行检查或验证。

3.工程量清单计价与预算定额计价规范。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是2003年后国家推行的强制性工程建设规范,它为招标与投标双方规定了计算工程造价的规则,使业主有可能科学地计算工程实物量及招标的底价,或称预计工程总投资;使投标方能根据自己的实力,提出有竞争力的报价。预算定额计价由投标人计算工程量,再套用国家有关定额和费率计算工程造价的一种计价方式。工程咨询中投资审核的主要依据就是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与预算定额计价规范。咨询人员依此计算出分项投资与投资总额,作为项目分项投资与总投资的控制数。工程咨询人员可根据经验数据判断分项工程的综合单价是否在合理的范围内,并以此推断招投标结果的合理性。

(六)方案对比

方案比较是工程咨询必须要用的方法。任何拟建项目在设计时一般都要选择若干可行的方案供投资人选择,可行方案包括技术工艺可行、厂址选择可行、环境保护与治理措施可行、安全卫生措施可行、设备选择可行、工程投资总额可支付、融资方案可行、工程效益可接受、工程风险能控制。这些信息是由各个专业的技术人员为投资人提供,投资人根据自身掌握的知识与信息,对多个目标同时进行比较,最终做出融资决策和投资决策。

责任编辑:lwg

报考指南

咨询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2025年2月

  • 大纲 / 教材

    预计2024年12月

  • 准考证打印

    考前一周

  • 考 试 时 间

    预计4月12日、13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

  • 合格证领取

    成绩公布后

阅读排行

招生方案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林轩 咨询工程师《方法实务》教材精讲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