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咨询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咨询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20咨询工程师宏观经济考点:“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

2019-04-22 09:55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是我国迈进创新型国家行列的行动指南。

一、把握科技创新发展新态势

(一)我国科技创新发展步入新阶段

我国科技创新步入以跟踪为主转向跟踪和并跑、领跑并存的新阶段。

(二)世界科技创新呈现新趋势

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催生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

新模式,对人类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乃至思维方式将产生前所未有的深刻影响;创新多极化趋势日益明显。

(三)国内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4 个迫切需要)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和动力转换的新常态。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迫切需要依靠科技创新培育发展新动力。

协调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建设生态文明,迫切需要依靠科技创新突破资源环境瓶颈制约。

应对人口老龄化、消除贫困、增强人民健康素质、创新社会治理, 迫切需要依靠科技创新支撑民生改善。

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 维护国家安全和战略利益,迫切需要依靠科技创新提供强大保障。

(四)我国科技创新发展存在的问题

1.科技基础仍然薄弱。

2.制约创新发展的思想观念和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依然存在。

3.激励创新的环境亟待完善。

二、确立科技创新发展新蓝图

(一)指导思想

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

(二)基本原则(6 个坚持)

1.坚持把支撑国家重大需求作为战略任务。

2.坚持把加速赶超引领作为发展重点。

3.坚持把科技为民作为根本宗旨。

4.坚持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

5.坚持把人才驱动作为本质要求。

6.坚持把全球视野作为重要导向。

(三)发展目标

“ 十三五”科技创新的总体目标是:国家综合创新能力世界排名进入前 15 位。

1.自主创新能力全面提升: 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达到 2.5%.基础研究占全社会研发投入比例大幅提高,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与主营业务收入之比达到 1.1%; 国际科技论文被引次数达到世界第二;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 12 件,通过?专利合作条约? 途径提交的专利申请量比 2015 年翻一番。

2.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显著增强:每万名就业人员中研发人员达到 60 人年。

3.创新型人才规模质量同步提升。

4.有利于创新的体制机制更加成熟定型。

5.创新创业生态更加优化。全社会科学文化素质明显提高,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 10%.

(四)总体部署

我国科技创新工作要有力支撑国家战略实施, 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增添发展新动能、拓展发展新空间、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中的核心引领作用 .

6 个围绕。

1.围绕构筑国家先发优势,加强兼顾当前和长远的重大战略布局。

2.围绕增强原始创新能力, 培育重要战略创新力量。

3.围绕拓展创新发展空间, 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支持北京、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4.围绕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构建良好创新创业生态。

5.围绕破除束缚创新和成果转化的制度障碍, 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6. 围绕夯实创新的群众和社会基础,加强科普和创新文化建设:培育尊重知识、崇尚创造、追求卓越的企业家精神和创新文化。

三、建设高效协同国家创新体系

(一)培育充满活力的创新主体

(二)系统布局高水平创新基地

(三)打造高端引领的创新增长极

(四)构建开放协同的创新网络

(五)建立现代创新治理结构

1.明确政府和市场分工

2.明确和完善中央与地方分工

3.加强科技高端智库建设

4.改革和完善资源配置机制

(六)营造良好创新生态

四、强化规划实施保障

“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发展规划?从落实和完善创新政策法规、完善科技创新投入保障机制、加强规划实施与管理等三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突出了支持创新的普惠性政策体系、知识产权和技术标准战略、多元化科技投入机制等。

报考指南

咨询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2月19日-3月5日

  • 大纲 / 教材

    2024年1月

  • 准考证打印

    考前一周

  • 考 试 时 间

    4月13日、14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

  • 合格证领取

    成绩公布后

阅读排行

招生方案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林轩 咨询工程师《方法实务》教材精讲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