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咨询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咨询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注册咨询工程师考试科目组织管理知识点:工程项目管理

2019-04-22 11:44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一、工程项目

(一)工程项目的定义及分类

工程项目是为了形成特定的生产能力或使用效能而进行投资和建设,并形成固定资产的各类项目,包含建筑安装工程和设备购置。

项目分类:按投资来源:政府投资、企业投资、利用外资、其他投资按性质:新建、改建、扩建。

按照用途:生产性、非生产性

按产业:工业、交通、农田水利项目和社会事业项目

按照经济特征:竞争性、公共项目和其他项目

08 年试题

1. 下列项目,属于工程项目的是( )。A.一次载人飞船发射

B. “五个一”工程C. 开 发 一 个 软 件 D.京沪快速铁路建设

答案:D

复习指导:项目的定义和种类,几乎属于每年必考的题目,需要重点掌握。11、13、考察定义、14 年考察类型。故该部分内容属于重点内容

(二)工程项目的特征

1. 工程项目具有一般项目的典型特征

(1) 唯一性

(2) 一次性

(3) 项目目标的明确性

(4) 实施条件的约束性。

2. 工程项目与一般项目比较,更具复杂性复杂性主要表现为:

(1)交易与生产过程复杂。

先交易、后生产。生产过程的复杂有,沟通中的信息孤岛

相关因素的不确定和风险、业主期望的不明确、工程设计的局限、工程技术的复杂造成施工过程的难度。

(2)工程项目组织的复杂性。参与单位多,来自不同地区,存在文化差异

(3)项目环境的复杂。政治、社会、经济、法律和文化环境。组织环境。自然环境

12 年试题

1. 每个工程项目都有确定的起点和终点,这是指工程项目的( )特征。

A.唯一性

B.一次性C.目的性

D.同一性

答案:B

复习指导:本试题似然选择了两年的试题,但是该部分内容在历年试题中都有出现,需要大家重点掌握。目前教材 12 版,故大家在复习过程中 12 年前的题目不顺利多关注。可能与目前有出入。

二、工程项目建设周期及阶段

工程项目建设周期可划分为四个阶段:前期阶段,准备阶段,实施阶段,投产运营阶段。

1. 工程项目前期阶段

工作:投资机会研究、初步可行性研究、可行性研究、项目评估及决策。任务:对工程项目投资的必要性、可能性、可行性进行研究。

特点:本阶段虽然投入较少,但对项目效益影响大,前期决策的失误往往会导致重大损失。工作重点:对投资建设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分析论证,并作出科学决策。

2. 工程项目准备阶段

工作:工程项目的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工程项目征地及建设条件的准备,货物采购、工程招标及承包商的选定、签订承包合同。

特点:本阶段是战略决策的具体化,它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工程项目实施的成败及能否高效率地达到预期目标。

工作重点:准备和安排项目所需建设条件。

3. 工程项目实施阶段

任务:将建设投入要素进行组合,形成工程实物状态、实现投资决策目标工作:工程项目施工、联动试车、试生产、竣工验收

特点:工作量最大、投入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最多、项目管理的难度也最大。

4. 工程项目投产运营阶段

该阶段不同于上述三个阶段,主要工作由业主单位自行完成或者独立成立专门的项目公司承担。

项目管理与运营管理存在本质的差别。工程项目运营一般不包括在项目管理的范畴。但是在项目管理的全过程中应考虑到运营问题。

工程项目建设程序的四大阶段属于重点,见历年试题:

09 年试题

2.在一般工程项目建设周期中,项目管理难度最大的是( )阶段。A.策划和决策

B. 实 施 C.竣工验收D.准备

答案:B

复习指导:从历年试题可以看出,本部分内容属于必考内容。需要掌握每个阶段的工作、任务、工作特点和工作重点。

三、工程项目管理的概念及内涵

工程项目管理的内涵可以从主体、客体和环境三个方面进行围度分析

(一)工程项目管理的主体

工程项目管理按行为主体分为项目内部管理和外部管理两个层次

内部管理是指,业主、工程承包单位和项目管理服务单位对工程建设项目投资建设活动实施的管理。

内部管理可按照不同的角度划分为:

按阶段:前期阶段、准备阶段、实施阶段、竣工和投产阶段按层面:决策层的管理、执行层的管理

按要素:资源、人力、资金、技术、进度、质量、风险、职业健康、安全、环保等

外部管理是指:各级政府部门按职能分工,对工程项目进行的行政管理。主要从工程项目的外部性影响和约束方面进行管理

业主方项目管理是整个管理的核心,是总策划者、总组织者和总集成者。

(二)工程项目管理的客体

项目投资建设周期内的各项任务和内容是项目管理的客体。

(三)工程项目管理的环境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

内部环境:组织文化、结构和流程、人力资源状况、人事管理制度、内部沟通渠道、组织信息化程度。

外部环境:范围较广。

任何一个工程项目管理团队,必须考虑多方面的影响,主要有如下因素。1.上级组织的影响

2.社会经济、文化、政治、法律等方面的影响

3.标准、规范和规程的约束

11 年试题

63. 进行工程项目管理时,应考虑( )的影响。A.法律与政治环境

B.项目主管部门C.项目资金条件

D.社会、经济、文化E.标准规范约束

答案:ADE

复习指导:该部分内容考察相对较少。主要掌握影响管理的因素和内部环境。四、工程项目的主要利害关系者及其要求和期望

(一)工程项目利害关系者

工程项目利害关系者是指影响项目目标的实现、或者受到项目实施过程影响的所有个体、群体和组织。

(二)工程项目主要利害关系者的要求和期望

(1)业主——投资少,收益高,时间短,质量合格。

(2)咨询部门——合理的报酬,松弛的工作进度表,迅速提供信息,迅速决策,及时支付工作报酬。

(3)承包商——优厚的利润,及时提供施工图纸,最小限度的变动,原材料和设备及时送达工地,公众无抱怨,可自己选择施工方法,不受其他承包商的干扰,及时支付工程进度款, 迅速批准开工,及时提供服务。

(4)供应商——规格明确,从订货到发货的时间充裕,有很高的利润率,最低限度的非标准件使用量,质量要求合理。

(5)生产运营部门—按质量要求,按时或提前形成综合生产能力,培训了合格的生产人员, 建立了合理的操作规程和管理制度,能保证正常运营。

(6)政府机构——与整个国家的目标、政策和立法相一致。

(7)金融机构——贷款安全,按预定日期支付,项目能提供充分的报酬以清偿债务。

(8)公用设施——及时提出对服务的要求,因工程项目建设的干扰降至最低限度。

(9)社会公众——工程建设期无社会风险、无污染及公害,在工程项目运行期内对外部环境不产生有害的影响,工程项目有社会效益,产出品或提供的服务质量优良、价格合理。

(10)内部各部门——松弛的工作进度表,优良的工作环境,有足够信息资源、人力资源和物资资源。

10 年试题

3. 在工程项目主要利害关系者的要求和期望中,属于金融机构的要求和期望是( )。A.及时支付工程进度款

B.工程项目有社会效益C. 优 厚 的 利 润 D.贷款安全

答案:D

复习指导:该部分内容几乎是必考内容,要每项都必须掌握,理解的基础上掌握。

五、国际上广为流传的工程项目管理知识体系

工程项目管理知识体系目前正处于不断完善和发展的过程中,目前最为流行的主要有

PMBOK、PRINCE 和 ICB 三种。

1.PMBOK

PMBOK 是美国项目管理协会编写的,PMBOK 的主要目的在于系统地定义和描述项目管理知识体系中那些已被普遍接受的知识体系,为项目管理人员学习项目管理提供了一个参考。该管理体系对项目管理学科的最大贡献是它首次提出了项目管理知识体系的概念。

在 PMBOK 中,使用了知识领域的概念。将项目管理划分为 9 个知识领域:范围管理、时间管理、质量管理、成本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沟通管理、采购管理、风险管理和集成管理。

项目管理的过程为:启动、计划、执行、控制和收尾。2.PRINCE

PRINCE2 中涉及 8 类管理要素、8 个管理过程以及 4 种管理技术(Technology)。

管理要素包括组织、计划、控制、项目阶段、风险管理、在项目环境中的质量、配置管理以及变化控制等。

PRINCE2 提供从项目开始到项目结束覆盖整个项目生命周期的基本过程的结构化的项目管理方法,共包括 8 个过程, :项目准备(SU)、项目计划(PL)、项目活动(IP)、项目指导(DP)、阶段控制(CS)、产品交付管理(MP)、项目阶段边界管理(SB)、项目收尾

(CP)。其中,DP 和 PL 过程贯穿于项目始终,支持其他六个过程。

项目管理过程中常用到的一些技术主要有基于产品的计划、变化控制方法、质量评审技术以及项目文档化技术。

3.ICB

与 PMl 关注于项目流程、PRINCE2 关注于项目产品不同的是,ICB 关注点是项目管理者的资质与能力。

09 年试题

2. 项目管理知识体系(PRINCE2)涉及了 8 类管理要素,包括( )等。A.项目启动

B. 计 划 C.风险管理D. 组 织 E.项目交付

答案:BCD

复习指导:该部分内容考察不算太多,按照课件归纳的知识点掌握。

报考指南

咨询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2025年2月

  • 大纲 / 教材

    预计2024年12月

  • 准考证打印

    考前一周

  • 考 试 时 间

    预计4月12日、13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

  • 合格证领取

    成绩公布后

阅读排行

招生方案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林轩 咨询工程师《方法实务》教材精讲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