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咨询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咨询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咨询师分析与评价项目决策分析与评价考点培训

2019-05-05 11:46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一、项目决策

(一)项目决策的含义:指投资者按照自己的意图目的,在调查分析、研究的基础上,对投资规模、投资方向、投资结构、投资分配以及投资项目的选择和布局等方面进行技术经济分析,决断投资项目是否必要和可行的一种选择。

(二)项目决策的重要性

建设项目的四个阶段:

⑴项目策划和决策

⑵项目实施前准备

⑶项目实施

⑷项目建成和总结

投资项目的首要环节和重要方面是:项目策划和决策阶段的工作。对投资项目能否取得预期的经济、社会效益起着关键作用。

(三)项目决策遵循的原则:

①科学化: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参拟建项目的可行性和发展前景进行认真的决策分析与评价。

②民主化。

二、项目决策分析与评价

(一)项目决策分析与评价的目的:为项目决策提供科学的可靠依据。

1、产品方案、产品质量、生产规模是否符合市场需要,在市场竞争中是否具有竞争力。

2、项目建成后,投入品的供应和有关配套条件是否满足持续生产的需要。

3、资金投入和各项建设条件是否满足项目实施的要求。

(二)项目决策分析与评价的工作程序(5个阶段)——一般采取分阶段由粗到细,由浅到深地进行。

1、投资机会研究阶段——①投资设想:概略的投资建议; ②重点:投资环境分析;③作用是:鉴别投资方向,选定建设项目,为下一步研究打基础。

2、编制项目建议书阶段,也称初步可研性研究阶段——围绕项目的必要性进行分析研究

①项目建议书:项目总体轮廓设想

②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长期规划、行业规划和地区规划,国家产业政策。

③重点:从客观上对项目建设的必要性作出分析,初步分析项目建设的可能性。

3、可行性研究阶段——围绕项目的可行性进行研究

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充分进行技术经济论证,做出项目是否可行的结论,选择并推荐优化的建设方案,为项目决策单位或业主提供决策依据。可行性研究是围绕项目的可行性进行分析研究,必要时还需对项目的必要性进一步论证。

4、项目评估阶段——由具有一定资质的咨询评估单位进行技术上、经济上的评价论证

由具有一定资质的咨询评估单位对拟建项目本身及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技术上、经济上的评价论证。决定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提出的方案是否可行,科学、客观、公正地提出对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评价意见,为决策部门、单位或业主对项目审批决策提供依据。重要的项目,项目建议书编写出来以后也要进行一次评估。

5、项目决策审批阶段——项目主管单位或业主审定

项目主管单位或业主,根据咨询评估单位对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评价结论,结合国家宏观经济条件,对项目是否建设、何时建设进行审定。

报考指南

咨询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2025年2月

  • 大纲 / 教材

    预计2024年12月

  • 准考证打印

    考前一周

  • 考 试 时 间

    预计4月12日、13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

  • 合格证领取

    成绩公布后

阅读排行

招生方案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林轩 咨询工程师《方法实务》教材精讲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