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咨询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咨询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咨询师《分析与评价》市场预测考点

2019-05-05 11:24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一)预测过程(预测程序)

输入、处理、输出的动态反馈过程。全过程可分为7个主要步骤和一个反馈过程。

预测程序7个主要步骤:

①确定预测目标;

②收集、分析历史资料和当前信息;

③选择预测方法;

④进行预测;

⑤预测结果、方法分析评价;(如果不合理重新选择预测方法,合理则进行下一步);

⑥修正预测结果;

⑦输出预测结果。

市场预测是根据市场调查得到的一系列数据包括当前数据和历史数据(当前数据和历史数据),采用适当方法预测一定期限的产品供需状况。(一般预测5~10年)

(二)供需预测

1、市场预测的内容:市场预测的内容是市场调查内容在时间上的延伸。

国内市场的需求预测主要是预测需求潜量和销售潜量:

销售潜量=需求潜量×市场占有率

国际市场预测难度较大,一般多进行产品出口和进口替代分析。一般通过项目产出物与有代表性的国外同类产品相对比进行。

对比的内容包括:产品价格、成本、生产效率、产品设计、质量、花色、包装装潢及服务等。

供需预测步骤:通过供应预测和需求预测以及供需平衡分析来预测未来的市场容量、分析项目产品可能占有的市场份额。

(1)供应预测;

(2)需求预测:预测期限尽可能包括项目计算期年份,一般最低要求预测期为今后5~10年;

(3)供需平衡分析:不仅分析全社会的,还要分析项目初步拟定的目标市场的供需平衡状况,分析项目可能占有的市场份额。

2、预测方法——定量预测、定性预测、组合预测

(1)定性预测:是指利用直观资料,依靠个人和群体的经验及分析判断能力,对未来发展进行预测。也称直观预测。

定性预测常用方法:专家会议法;德尔菲法;类推预测法。

(2)定量预测:是根据历史数据和资料,应用数理统计等方法预测未来,或利用事物发展的因果关系等预测未来。

延伸预测:①移动平均;②指数平滑;③趋势外推。

因果预测:①回归分析;②消费系数;③弹性系数。

(3)组合预测:采用2种以上不同预测方法的预测。①几种定量方法的组合;②几种定性方法的组合;③定性与定量方法的组合。

(三)价格预测:

产品价格是计算项目收入的基础,也是影响项目效益的关键因素。价格的预测和确定对项目效益估算的准确性和评价结论的可靠性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1、价格预测的要求:

①稳妥原则:避免因人为高估产出品价格或低估投入品价格而导致评价结果失真。

②市场定价产品价格一般是以均衡价格为基础,供求关系是价格形成的主要影响因素。

④首先预测的是市场价格,特别是目标市场价格,进而换算成出厂价格。出厂价可以直接为财务分析所用。

出厂价格=目标市场价格—运杂费

出口产品应先按国际目标市场价格扣除海外运杂费并考虑其它因素后,确定离岸价,然后换算为出厂价。

出口产品出厂价=离岸价—国内运杂费

2、价格预测方法:

①回归分析法:采用因果分析方法,建立实用的数学模型进行回归分析;

②比价法:根据利益均衡原则,利用产成品价格与原材料价格、半成品价格之间,以及不同产品之间往往存在的一定比价关系进行预测。

③城市基础设施和服务价格不完全取决于市场,也有的直接由政府定价,应根据政府的价格政策,消费者的支付意愿和承受能力进行预测。

报考指南

咨询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2025年2月

  • 大纲 / 教材

    预计2024年12月

  • 准考证打印

    考前一周

  • 考 试 时 间

    预计4月12日、13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

  • 合格证领取

    成绩公布后

阅读排行

招生方案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林轩 咨询工程师《方法实务》教材精讲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