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咨询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咨询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逻辑框架法

2015-05-04 19:29   来源: 来自网络 字体: 打印 收藏

  逻辑框架法

  一、逻辑框架法LFA:概念化论述项目的方法,将几个内容相关、必须同步考虑的动态因素结合一起,通过分析各种要素间逻辑关系,从设计策划到目标实现评价一项活动或工作。核心:项目的各要素间因果关系,即“如果”提供了某种条件,“那么”就会产生某种结果。这些条件包括事物内在的因素及其所需要的各种外部条件。结果形成逻辑框架表。

  二、目标层次1、宏观目标goal:宏观计划、规划、政策和方针等所指向的目标。是国家、地区、部门或投资组织的整体目标,由国家行业部门选定,与国家发展目标相联系,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行业规划要求。

  2、具体目标Objectives or Purposes:直接目标,项目直接效果,是项目立项的重要依据,应考虑项目为受益群体带来的社会和经济成果和作用。由项目实施机构和独立评价机构确定。

  3、产出outputs:项目的建设内容或投入的产出物。

  4、投入和活动Inputs and activities:项目的实施过程及内容,包括资源和时间投入。

  三、垂直逻辑关系:第1级,如果保证一定资源投入,并很好管理,则预计有怎样产出;第2级,如果项目的产出顺利,并确保外部条件落实,则预计能取得怎样的具体目标;第3级,项目的具体目标对整个地区乃至国家宏观目标的贡献关联性。

  四、水平逻辑关系:目的:通过主要验证指标和验证方法衡量项目的资源和成果。由验证指标、验证方法、重要假定条件构成。把项目层次目标(必要条件)和外部制约(充分条件)结合,得项目概念和设计思路。

  五、逻辑框架矩阵目标层次客观验证指标客观验证方法重要假设及外部条件宏观目标宏观目标验证指标评价及监测手段和方法实现宏观目标的条件具体目标具体目标验证指标评价及监测手段和方法实现具体目标的条件产出成果产出成果衡量指标评价及监测手段和方法实现项目产出的条件投入/活动投入方式及定量指标投放活动验证方法落实投入的外部条件1、编制步骤:①确定具体目标;②确定产出成果;③确定需投入的活动;④确定宏观目标;⑤检验纵向逻辑关系;⑥确定重要假设和外部条件;⑦确定可验证的指标;⑧确定指标的客观验证方法;⑨确定预算成本和验证指标及方法;⑩对整个逻辑框架的设计对照检查和核对。

  2、重点解决:①项目意义,如何度量宏观目标;②具体目标,和宏观目标联系;③怎样达到具体目标;④必须考虑的外部因素;⑤项目成功的指标、检验;⑥验证指标的数据来源;⑦资源、费用;⑧项目计划的内容及实施的主要外部条件;⑨如何检查项目的进度。

  3、目标层次的逻辑关系表述:

  ①宏观目标构成项目逻辑框架的最上层,其他项目也可能为此做出贡献;

  ②项目具体目标是达到宏观目标的分目标之一;

  ③各项产出成果是为实现具体目标必须达到的结果,从其效果看应是合适的、必要的、足够的;

  ④项目必要的投入活动的表述,应简洁明了;

  ⑤将各项投入活动和产出成果逐一编号,表示时间顺序或优先顺序;

  ⑥项目概述应有严密逻辑性。

  4、列逻辑框架矩阵表的重要假设的条件?①对项目成功很重要;②项目本身无法控制;③有可能发生。

  原因:①项目所在地特定自然环境及变化;②政府失误或变化给项目严重影响;③管理体制。

  5、客观验证指标(包括数量、质量、时间、人员)应具备条件:①清晰的量化指标;②必须针对项目主要目的,突出重点指标;③验证指标与对应目标关系明确合理;与层次目标一一对应;完整、充分、定义准确;客观;⑦间接指标的采用;⑧验证指标的准确性(定义、定量和定性的数据、规定的时间)。

  6、验证方法:按数据收集类型、资料信息来源(建设单位、当地群众、官方文件)、数据收集技巧划分。

  7、确定项目投入形式和数量:①根据逻辑框架内所列出的每项投入活动,确定所需人、财、物数量;②明确投资者和受益者;③人员投入以人月计;④投入登记,注明;⑤计算投入总量;⑥计算每各产出的投入总量;⑦估计可能附加投入量和阴性投入,落实;⑧当限定资金时,说明多少投入量能取得什么结果。

责任编辑:Seazy

报考指南

咨询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2025年2月

  • 大纲 / 教材

    预计2024年12月

  • 准考证打印

    考前一周

  • 考 试 时 间

    预计4月12日、13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

  • 合格证领取

    成绩公布后

阅读排行

招生方案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林轩 咨询工程师《方法实务》教材精讲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